close

 

千風1.jpg

我討厭千風之歌。

29年的友情 , 在凡人世間嘎然而止。

我們不是約好要一起回英國嗎 ? 不是約好一起看水取修二會嗎 ?

人總有生死 , 早晚而已。

記得以前看林文月教授的 <京都一年>  , 她提到了跟秋道悅子多年的台日友情 , 提到了多年後 , 她最後一次跟秋道太太一起去看 <都舞> , 那時秋道太太的身體已經虛弱 , 也沒有辦法再繼續當天的晚餐 , 就此別過 , 讓雙方都感覺遺憾。

直到 , 直到有一天 , 一通來自京都的電話 , 秋道太太家人的通知 , 在一個月前秋道太太已然離世………..林文月教授用著很淡的文筆 , 深厚濃烈的感情 , 記錄了這個過程 , 這個感覺 。

不知道為什麼 , 這幾年每次我看這本書 , 又或安靜的時候 , 常常我會想起這個片段 , 一直重複在腦海裡回轉 , 我跟奈良的 H , 我們的結局會是甚麼 ? 屆時 , 又是誰要通知誰 ? 怎麼通知 ? 我不知道 , 我的頭腦常常亂想一通。

我沒有想到 , 這麼快 , 這麼快就有答案了 !

在我們都還沒有老去的時候。

我的朋友 , 結束了在人間的任務  , 她到天上去當小天使了。我心中的希望 ,她在天上是快樂的 , 可以忘卻世間的煩惱 , 可以跟英國的泰勒太太繼續蘋果樹下的下午茶 , 喜愛旅遊的她不再受到任何拘束 ,自由翱翔 。

我們的約定 , 英國 ?

在這一輩子是不可能完成了 , 就算我回到英國  , 沒有她的陪伴 , 又有什麼意義 ? 人 , 才是意義之所在 。

我的房東走了  , 她的房東走了 , 現在連她也走了 , 這一段曾經的年輕時光 , 已經封存 , 不再有意義。

我並不傷心 , 也不遺憾 , 只是愕然 , 我知道事情就是這樣 , 人生就是這樣 。

留下來的人 , 只能繼續活著 , 走著 , 寫著………

……………………………………………

(京都一年) 新新版序兼懷悅子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55321

我親愛的奈良朋友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256373804

23年前的前傳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40999809

2011日本純粹奈良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category/3480920

2013日本楓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category/4093607

2013溫暖感恩奈良之夜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340460099

2013奈良飯店與奈良町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339050453

2013美麗的奈良與好友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338541536

2015奈良之友台北行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category/5343706

2016日本阪奈快閃吃貨團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category/5460761

2017.08阿呆舞之大佛布丁怎麼辦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60603757

 

千風2.jpg

2018年的3月 , 我本已打算到奈良看水取修二會 , 機票都已經訂好 , 也有打算自己住車站附近的旅館 , H一直喬她的時間 , 第一二天住她家 , 第三天住爸媽家 , 第二天早上他先生開車載我 ,第二天晚上我們在東大寺集合再去二月堂看修二會 ,第三天她的爸媽帶我去東大寺把我放生   ...... 最後 , 我放棄了 ,    我把他們搞得兵荒馬亂 , 因為她還要忙著開管委會 , 還有學校的聚餐要忙………

這是我們距離修二會最近的一次。

#################

千風3.jpg

2019年的5月 , 我決定要在7月去日本一趟 , 忙著安排行程 , 也連絡H 是否可以見面 ; 甚至之前還跟她開玩笑 , 問她要不要當 HOME 媽 , 她說奈良沒有短期的暑假課程 , 奈良又離京都太遠可能沒辦法。但她要我7月去住她家 , 不要訂飯店 , 我並沒有想要打擾她 , 還是自己默默的把飯店訂好。

2019年6月下旬的對話讓我真正意識到 , 她真的生病了

…………………………………

2019.06.21

H :  I am sorry but I may not accommodate you in July. I am now in hospital  and don't know when I can come home. If I can, you ate welcome. But, please find a hotel in case.

C :  H , What happen ?

……………………………………..

2019.06.23

H : I am sorry, you can visit my parents on 7/18. They welcome you. I am mentally sick.

** 我一直在跟她裝瘋賣傻 , 直到她說她在醫院 , 我認真了**

………………………..

2019.06.22

我發了一封信給H 的爸媽 , 我用了 GOOGLE 翻譯 , 但在複製貼上的過程中 , 成了一封亂碼……….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嗎

夏天快到了,台灣的芒果很多,我為您預訂了一箱芒果,我想您會喜歡的。

發貨日期是七月。

2019年7月17日-7月21日。我住在京都。

兩個星期前,我在京都預定了一家旅館,並計劃安排一天在奈良拜訪您。

我想告訴H,我已經預訂了京都的一家飯店 , 有了最終計劃。

昨天,我收到了H的來信,她說她住在醫院。

我立即回答她,但是她沒有讀訊息

我不知道她的真實情況,我為她擔心,

我知道她過去兩年一直很不開心。

如果您去看望她,請告訴她,讓她不要擔心暑假。

我可以安排自己 , 請她照顧自己,等她回家,我再去拜訪她。

我也想見見你們兩位,希望您們身體健康。

願大家安全快樂

抱歉,我使用翻譯,我想您可以理解我的想法。

我的LINE ID =******(如果您想參加)

我的電話號碼= 886-******

~~~~

他們雖然收到一封莫名的亂碼 , 但H的媽媽說 , 她還是可以努力看的懂 , 然後回了下面這一封信

但是 , 7月是否見面 , 沒有人知道

…………………………………..

2019.07.06

Dear Candy

昨日mangoが沢山届きました。とっても美味しいです。日本では高値でなかなか私達は買うことが出来ません。

毎年本当に有難うございます。

貴女が日本国に早くから強い関心と興味を持って、ご家族やご友人と度々訪問して理解を深めて下さってる事を

大変嬉しく思っています。

貴女達と我が家が今後も末永く友情を育む事を願います。

最近博美が少し体調を悪くして入院しておりますが、大分回復してきましたので退院も近いと思います。

この夏休暇を利用して京都で息子さんが日本後の研修を受けられる由、是非ご一緒に我が家に宿泊して下さい。

私達大歓迎です。

貴女の息子さん達の教育に対する熱意には感服しています。立派な息子さんを持たれて羨ましいです。

近々お会い出来ること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

先ずは御礼まで。

 望月 @ ・ @子

………………………………………………………..

2019.07.05

H :

Thank you for the mangos every year. I temporarily came home   and had your mangos together with my patents.   We very much enjoyed it. They are tasty. I  hope to leave the hospital soon, and see you in July.

Thank you for thinking about us always

…………………………………….

2019.07.16

H : 

Are you coming to Japan tomorrow ? You can come to my parents' house on July 18. Now I left hospital and at home. I can take care of you.

My parents are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Do you want to do some seightseeing in Nara? or how about have lunch all together?

Please let me know your schedule.

Could you tell me how many people all together? 

My parents would be tired to see around together, so I will come with you in Nara. Can you come to my parents'house after sightseeing? We will prepare some foods.

OK. It sounds good.My parents will prepare foods and sake. How do you like sushi ? Do you have any food you want to try ? I wonder you eat sushi in Kyoto and get bored. My father is lookinf forward to drinking with you.

Sushi is (ok) Can you eat sushi since. you can't eat sashimi?

Are you Hanshin fun  ?

You are so curious person

糖 : I want to see新藥師寺 , 二月堂 , 三月堂 , 戒壇堂.

I am very greedy to see the temples and Buddha statue in Nara always.

……………………………..

2019年7月17日的飛機 , 我在7月16日接到她的訊息 , 我又可以去看她了 , 她出院了 ,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勉強的出院 , 為了見到我們 ?

我們討論了一下我在奈良想去的地方

我也馬上把當天原訂的佐川美術館行程取消

………………………………..

2019.07.17

What time are you coming ? My husband will drive a car. If you come by Kintetsu, we can pick you up at 高の原駅 on the way to 西大寺駅. My father is waitingng for you around 15:00 at his house.

When you take the Kintetsu at Kyoto station, please let me know. It takes 35minutes by 急行.

Please wait at the exit on the second floor.

( 其實 , 她已經有很多拼錯的字了 , 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 , 亂拼字,拼錯字的通常都是我 )

…………………………….

2019.07.18 我們在京都吃早餐 , 時間沒有捉好

糖 :  9:42 is not availed. Next train

美 :  Next train is  9: 46?

糖 :  9:55

美 : Takanohara  10:31

糖 : Yes. we take the train at 9:55 ,  See you later 10:31

………………………………………………………..

我們在高の原駅見面 , 她整個人浮浮的 , 我揉了揉她的頭髮 , 我們一起笑了 !

開始了一天奈良的旅行

……………………………………..

回台灣之後 , 我發了一封信給H 及她的父母 (已用Google翻成日文)

2020.07.31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嗎 ?

我們在7月21日已經回到台北了 , 謝謝你們在奈良熱情的招待 , 打擾你們一整個下午很抱歉

很開心見到 H 跟您們兩位 , 也很高興見到您們都很健康 , 爸爸還是一樣的博學多聞幽默 ,  媽媽也一直煮好吃的食物給我們 , 非常感謝你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安排

H 看起來精神不錯 , 她陪我們走了好多的路 , 希望沒有讓她太辛苦

原本我以為這一次我沒有辦法到奈良去 , 所以我安排了佐川美術館 , 也閱讀了關於這個美術館的資料 , 這也就是為什麼那天可以跟爸爸聊天  , 聊到平山郁夫 , 聊到佐川美術館 , 是一個特別的巧合 , 謝謝爸爸送我平山郁夫的畫冊 , 大感謝

跟您們的緣分好特別 , 每次回到奈良 , 就有回家的感覺 ,  謝謝你們總是用很溫柔的態度包容我 ,  那一天 , 我真的太高興見到你們了 , 我們真的好久沒有見面了 , 我真的太感動了 , 太激動了 ,

雖然我沒有喝很多酒 , 但是 , 我的行為就像喝醉一樣 , 一直很興奮的說很多話 , 我為我的失禮感到非常的抱歉 , 希望不要帶給你們太多的困擾 , 真的很對不起 , 希望你們可以原諒我

其實 , 如果 , 我喝很多的酒 , 我會很想睡覺 , 所以 ,那一天我不敢喝太多的酒 , 謝謝你們準備的好酒

我的兒子在京都每天都安排很多的活動 , 每天都很快樂  , 每天都有很多不同的體驗 , 把他留在日本學習 , 是我最放心的一件事, 謝謝日本

回到台灣已經一個星期了 , 但是心裡總是一直想念著你們 , 希望在奈良的你們都能夠健健康康 , 平平安安 , 快樂幸福 ! 很期待下次再與你們見面 !

…………………………………………………………………

H 回信給我了

2019.08.02

Dear Candy,

Thank you for the nice letter in Japanese and a lot of nice pictures. Very nice.

I am happy to know that your son is enjoying Japanese life. He will surely master Japanese.

He is clever.

My father was so much excited to see you and had a nice time with your family.

And, he is happy again to receive your nice email today. Google translation is great!

You can talk with him anything you want through it.

I’m sorry that I was not sure to be able to see you, but happy to make it.

I’m still under depression and wondered if you enjoyed seeing me. But, you said that you had nice time in Nara. I’m releaved.

Also, you had many experiences in Japan. You are a great travel planner.

I hope you will enjoy next trip in Kochi.

Next time when I see you, I should be recovered from this mental problem.

You always bring us a lot of happiness. See you again.

H   2019.08.02

 

……………………………………

H 的爸媽回信給我了

2019.08.05.

Dear Cady

メール 有難うございました。

この度は日本語でメールして下さったので、貴女の気持ちがすぐによく理解出来て、嬉しかったです。

先日はよく私宅を訪ねて下さいました。久し振りに貴女に会えたこと、それに立派なお医者様の旦那様と

優秀な息子さんもご一緒で大変嬉しかったです。

大したおもてなしは出来ませんでしたが、一緒に過ごしたひとときを大変喜んで下さって、有難う。

私達もとっても楽しい気分に浸りました。

Hも少し体調を崩して心配していましたが、貴女に会えたことで元気が出て、楽しかったと喜んでいました。

Hの夫も仕事を休んで運転手を引き受けてよく協力してくれました。

貴女は日本が大好きで、日本のことを色々よく勉強されてるのには感心しました。

奈良のことも私達以上に詳しくて・・・驚きました。

どうぞ又何度でも来て下さい。私達が元気でいる限り大歓迎です。

息子さんも京都で日本語の勉強をしながら色んな活動をして有意義な休暇を過ごされているご様子、

きっとcandyお母様同様に日本を大好きになって下さることでしょう。

又日本語でメール下さい。私達もすぐにご返事メールをすることが出来ます。

暑い日が続いています。どうぞ皆様お元気で!!

望月 0.00

…………………………………………

我 跟 H

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在 LINE 上面亂聊 , 9月的颱風我要她注意 , 10月的四國行 , 她好開心我又回到她的弟二故鄉~ 德島。

有時我想到一些好笑的圖案  , 我就丟給她 , 問問她最近好不好 ,

…………………………………………

2019年11月我生日的一早 , 她丟了一個蛋糕圖案 , 祝我生日快樂

………………………………………………

2019年12月5日

我丟了一個奈良的古墳蛋糕圖片給她看

美 : Hi. I didn't know it. There are some Kofun goods like kofin cushion. The shspe is cute You can try the cake next time.

糖 : How are you recently ? Busy ? New year is coming ,

美 : My health condition is syill not good. I stay at home (還是錯字)

糖 : The weather is cooler , you need keep warm. The cold weather make people blue. Take medicine on time ,  encourage yourself.

美 : Thank you. This year was very hard for me. Time flies. I didn't do anything from June, jusy sleeping.

糖 : Sleep beauty !

………………………………………………………..

2019年12月8日

我又在網路上找到長假的台詞 , 也不管它翻譯對不對 , 就丟出去了 , 希望讓她感覺有人在陪她聊天

****

人總有不順利或是疲倦的時候

何をやってもうまくいかない時、疲れる時、

在這時候,就把它當成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假期

そういう時は神様がくれたお休みだと思って

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

無理に走らない、焦らない、頑張らない、

一切順其自然,然後一切就會好轉

自然に身をゆだねる

木村拓哉奇蹟的彈力球https://youtu.be/cNfLxLg1rkQ

我希望給H很多的奇蹟

美 : Thank you for the good advice

……………………………………..

2019年12月11日 平野啟一郎

https://m.youtube.com/watch?v=0IoAWf7DD7s&feature=emb_logo

2019年12月12日 日2歲童舞力全開!街頭嗨跳阿波舞吸目光

https://youtu.be/c3sSs6_Qz1o

H 回給我一個大微笑

………………………

12月31日

我一邊看NHK , 一邊丟給她照片 , 我拍下電視螢幕裡的nhk實況轉播照片 , 祝她新年快樂。

H 回說 : Happy  new year  , Yes, it's from 薬師寺.

………………………..

是的 , 這是我們最後的對話 !!!

================

千風4.jpg

2020年2月21日(五)的下班時間 , 我收到這封信 , 看起來是H的先生發出的信件 , 但是他把我的mail 地址寫錯 , 所以H 的母親又從她自己的信箱把信寄給我。

 

H’s Best Friend Candy

We have to say sad news to you today.

H was died.

We very sorry.Notification is too late..

 

We will notify you later

We sorry and thank you very mach.

yamada  atsuhiro

 

妻 H 210日 心不全で54歳の生涯を閉じました

葬儀は213日故人の遺志により近親者のみにて執り行いました

ここに生前のご厚情に深く感謝し謹んでご通知申し上げます

なお誠に勝手ながらご香典や御供物につきましては

固くご辞退申しあげます

 

令和2220

奈良県生駒市鹿ノ台西2XXXX

       山田XX

============================================

 

我直接炸掉 , 拿起話筒就撥了H父母家的電話 , H 的媽媽接了 , 她不知道如何是好 , 一直叫爸爸來接電話 , H 的父親…….嗯 , 他不知道該怎麼用英文說 ,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 他只能一直說著 Candy ..H 她…..一連串的日文 , 我只能一直的用日文說 , 為什麼 ? 為什麼 ? ……….我們都很難過。

H 的父親 , 一直要我打電話給H的先生 , 因為他會說英文 , 我說我打了 , 但是沒有人接電話 , H 的父親一直要媽媽連絡他  , 然後跟我說 , 妳不要急 , 半個小時之後 , 妳再打電話給atsuhiro , 妳不要太難過 , 我們都要堅強 , 要好好照顧自己 。

同時間 , 我回了mail給 H 的先生 ,

我的信的內容只有 : Why ?  What happened ?

我沒有想要打電話給H 的先生 , 回到家 , 我要犬二用日文再打電話給H 的爸爸媽媽 , 希望可以安慰老人家 , 然後告訴他們 , 等到這波武漢肺炎疫情過後 , 我會去奈良看他們。

……………………………

H的先生沒有等到我的電話 , 但他回信給我了

2020221() 晚上8:30

Candy

thank you for your hospitarity and calling.

more than 1year,she was in bad cndition.

the day when Iwas back to my home,

she was falling at washing space.

we call ambulance and she was massaged for an hour.

at last I ask the emergency docter ,

could you stop the massage,please?

candy,I am sorry.

last year,

she did not comunicate with many friends expect you.

when your family come to nara last year, she was tired .

but she was glad very mach.

thank you for coming.

I really appreciate all of you.

we have a lot of fotos.

there are you and H in the fotos.

I believe you and her friendship are forever.

I hope I join you and her.

have a goo sleep.

thank you very mach.

PS.     sorry for my bad English.

……………………………………..

我回信給 H 的先生了 , 其實我對他有一些生氣 ,

H 曾經告訴我 , 他就像日本古老的武士 , 有著傳統的日本男人思想 , 沒有上班沒有小孩的婦女就是要完成所有的家事  , 我住過他們家 , 有一次, 我跟H去看若草山燒 , 他硬是要等  H回家弄晚餐 , 其實H 已經準備好在冰箱了 , 他只要拿出來熱一熱就好了。

還有一次熱血團去奈良 , H 陪了我們一天 , 當晚我們臨時要留下來在奈良來吃晚餐 ,  H , 她沒有事先跟先生說不回家吃晚餐 , 所以她還是必須要回家煮飯 ,而且他們早上有吵架 。我沒有強留H , 她離開的時候 , 我很用力的揉了揉她的頭髮 , 給她很大的擁抱 , 要她趕快回家。

當然 ,

H也告訴過我 , 她生病之後 , 她的先生對她變好了。我笑笑不置可否。

他是怕有人拿刀砍他嗎 ? 對不起 , 我這麼說話是因為我還很生氣。

…………………………………………..

我很有禮貌的回信了

信有真誠有一點虛假 , 我一直莫名的生氣 , 當然 , 我不是直接發中文信給他 , 我用了 Google 翻譯

2020224() 下午4:28 ,

山田先生您好

謝謝你給我的信 , 讓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知道這一年多來 , H 的狀況不好 , 有時候我們會在line聊聊天 , 我也很震驚她的狀況惡化到如此的快速

20191231日是我們最後一次的 LINE

去年7月的拜訪 , 我可以感覺她的虛弱 , 但是 , 我一定要表現出我的堅強態度 , 我大聲的開玩笑 , 但是我的心在流淚 , 我一定要讓她知道 , 我是她最好的朋友 , 我也會強力的支持她

我很感謝去年的7 , 你撥出時間 , 開車載我們到東大寺及新藥師寺 , 還有奈良的大佛布丁 , 我可以感受到你對 H 的關心及愛 , 真的很感謝你

對不起 , 上個星期五我太衝動了 , 沒有考慮到你們的心情 , 打電話打擾你們 ,因為我真的很震驚 , 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

人的生命有限 , 很短暫 , 我很幸運能在29年前 (1991 7) , 在英國的 Heathrow 機場遇到 H , 並且跟你們都變成好朋友

我們創造並擁有了29年的快樂美好時光

謝謝你成為 H 的丈夫 , 謝謝你照顧她 , 謝謝你給她一個溫暖的家 

非常的感謝

日本有一首歌 , 我這幾天一直聽一直聽 , 我相信 , 我的好朋友 H 就跟歌詞寫的一樣 , 她變成微風 , 變成白雪 , 變成朝陽跟鳥兒 , 她會守護著奈良 , 守護著我們大家

請你保重真誠的感謝你

Canyd

………………………………………

H 的先生又回信給我了

2020224()晚上7:29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心のこもったメッセージに、感謝いたします。この三日間、多くの電話をいただきました。14人の方が来てくださりました。今私は疲れ切っています。また、メール返信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

我不喜歡他這封信 , 我還是生氣 , 葛小華說 , 也許是Google 翻譯很不完整的關係 , 你們很多來回的信都詞不達意 , 大家都不是那個意思

……………………………………………………

我想了想 , 同時也發了一封信給上次 H 來台灣的中央大學教授 , 我想 , 他也應該要知道這件事情 , 畢竟 , 那曾經是H 在台灣特別安排的行程

…………………………………………..

2020年2月24日早上11:06

吳教授

您好 , 好久不見

我是H的台灣朋友 , 我跟H曾經在2015年到中央大學拜訪過您。

有件事情 , 我想還是通知您一下。

我不確定H的家人是否有告訴您 ?

我最好的朋友博美 H , 2020210日過世

葬禮在213日舉行

我接到通知的時候已經是221()

H這一兩年身受憂鬱症之苦 , 我在去年20197月曾經去拜訪她 ,

她的先生開車 , H陪我們到東大寺附近走走 ,

然後到她父母家喝下午茶 , 我們有了一段快樂的時光。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 , 當時她的身體狀況已經疲累 ,

也進出療養院多次了 , 前幾天她也才剛出院 ,

本已經取消的見面又臨時復活了。

2020年的元旦 , H還跟我在 line 上面互祝新年快樂 ,

這是我跟她最後一次的連絡。

她到台灣來 , 特別安排與您見面 , 我想 ,您也是她重要的朋友之一 ,

所以 ,把這訊息再轉達給您 , 希望您理解。

人終有生死 , 早晚而已

我只希望她在天上好好的 , 不再有煩惱 ,自由自在 ,

我們身為她的好朋友 , 在地上好好的生活著 , 每一天

以上

From Candy

Ps 隨函附上H的先生發出來的通知

……………………………………

教授回信了

2020年2月24日下午2:56

W小姐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 得知這樣的訊息著實讓人驚訝! 我收到她上一次寄來的EMAIL是在去年的5月初! 之後便沒再聯繫! 我也因為工作忙且想她也在忙日文教學所以沒特別注意! 沒想到她的憂鬱症會惡化如此之快! 不知道在奈良大學院工作時發生了什麼事造成她從此失眠及憂鬱! 她也沒細說!

我和太太認識H是在我們到ATR/HIP工作時開始,由於我常跟她請教日文也請她到我們家聚餐! 後來我們返台,我在中山醫大任教,在一次出差到日本關西考察,順道回ATR去拜訪朋友!

之後她來信說她結婚了也換到奈良大學院哪邊工作(因為ATR/HIP的大改變) ! 之後我們常一年通信兩次交換旅遊照片! 我們喜歡看她寄來的日本關西櫻花及秋葉紅的照片! 我則寄給她我們到歐美旅遊時拍的照片! 直到前年不知道為什麼便較少聯繫,後來才知道在奈良工作上的事!

總之謝謝您的告知,也為她的過世而婉惜! 不過就像您說的或許她也因此而解脫了! 我們的日子仍需要繼續好好的過下去! 我現兼任學校的衛保組組長的工作,所以正在為開學的學校防疫工作而努力! 希望一切均能順利而平安!

吳XX

……………………………………………

我又回信給教授了

2020年2月25日下午4:05

吳教授您好

工作辛苦了

H 在奈良尖端科技大學 , 似是遭到一個助理教授的霸凌 ,

被好朋友背叛跟霸凌 , 她很生氣很難過 ,而且 , 她無法理解轉折是甚麼 ?

20185月她就打算離職了 , 9月完成離職 , 之後 , 她努力考上執照 , 轉職當日文教師 ,但教學工作似是不順

2019年的上半年 , 她似乎就開始進出療養院了

20197 , 我見到她 , 可以感覺她的虛弱 ,

她的先生說她最後是昏倒在家中的浴室直到他下班回家才發現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這個病來的又快又急 , 出乎我的意料

緣分吧 , 我與她相識在19917月的英國機場

直到今年 , 29

只能說我們都沒有辜負今生的相遇…….

台灣這次疫情控制的很有秩序 ,現在各級學校開始開學 ,身為學校第一防線的您 , 辛苦了

也希望在台灣的大家 , 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

加油 ! 感謝您

Candy 2020.02.25

……………………………………………………..

H第一個不在世上的生日 38

我寫了一封信給 H 的爸媽

2020年的36()

 

爸爸媽媽媽

你們好嗎

週日3/8H的生日。 希望她在天上記得烤個蛋糕給自己,祝她生日快樂

我很珍惜我和H之間的緣分,

還有 , 你們和我的緣分

我也很安慰 , 我和H已經認識29年,珍惜彼此的友誼,並且29年來一直沒有辜負過。

流感的流行現在很嚴重,您們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等流感結束後我會拜訪你們 , 請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Candy

2020.03.06

…………………………………………………………….

不知道為什麼 ,  H的先生竟然又回了一封信給我

202037

candy 様

先日はご連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生前、Hはブログを日記代わりに

約10年間しておりました。

私には内緒にしておりましたので

見ておりませんでした。

今になって探し出してみております。

そのアドレスをお伝えします。

https://nativelife.exblog.jp/m2010-02-01/

よろしければCANDYと行った

旅行等も探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あと、昨年私は小型ビデオカメラを購入しまして

自転車旅行の撮影を始めていました。

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に

大分空港から別府・湯布院・阿蘇・高千穂・椎葉村・人吉をまわり

坂道ばかりのルートで宮崎まで自転車で走りました。

標高1000メートル以上の峠を3つ超えました。

これは、ユーチューブをあけていただきまして

ユーチューブ内の検索で

「山田敦裕」と

入れ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ら見れますので

よろしければ通勤途中の暇つぶしにご覧いただけましたら幸いです。

(9日分あります。)

ただし、Hの後ろ姿しか映っていなく

本人は、実際はこんなにおしりは大きくない!

と言っておりました。

高千穂はCANDYに勧められた、

お返事不要で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山田XX

追申

奈良にお越しの際は

いつでも我が家にお泊りください。

…………………………………….

H的先生告訴我 ,  H 有一個秘密的部落格 , 希望我可以去看看

其實 , 這麼多年來 , 我一直都知道那個部落格的存在 , 我記得 H 曾經告訴我 , 媽媽應該知道這個部落格 ; 本來我還想 , 是不是應該通知他們這個部落格的存在 葛小華說 , 緩一下吧 ;

結果 , 現在H的先生都知道了 , 是媽媽告訴他的嗎 ?  也好 , 人都走了 , 秘密不秘密也都不重要了

然後那個Youtube  , 20191123 , 他們還騎腳踏車去伏見稻荷 , 然後你告訴我 , H 2020年的210走了 !!!!!!!!!

為什麼 ???

為什麼 ???

H曾經告訴過我 , 生病後她有時會傷害自己, 小華說 , 糖果你不要再追究了 , 事情已經過了 , 就讓老人家 , 大家 , 安安靜靜的過日子。,

……………………..

H的爸媽回了我一封信 ,是關於H生日的那封信

2020314

Dear Candy

 

メール有難う。

ご返事遅れてごめんなさい。

最近スマホメールを利用するのでパソコンメールを開い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Hが急死して一月経ちました。

余りにも突然の出来事で大変ショックでしたが、今では2人とも元気を取り戻しました。

心配してくれて有難う。 安心して下さい。

夫敦裕さんも一人になって可哀想ですが、段々と元気になって来ています。

3月8日はHの55歳の誕生日でした。貴女も覚えて下さってて有難う。

毎年自分で苺のデコレーションケーキを作って私達にも分けてくれていました。

今年は私が同じケーキを作って仏前にお供えしました。

Candy とHは29年間本当に仲良しの友達で幸せでした。

私達も貴女を台湾の娘のように思っていました。

どうかこれからも今まで通り気軽に遊びに来て下さいね。

今Hの写真を整理しています。

結婚するまでの写真を私の家に置いてありましたが、国内旅行・外国旅行等思い出の写真が沢山あるのに

驚いています。一枚一枚目を通して、いい写真だけを選んで残すことにしました。

結婚してからの17年間の写真も大変な量だと夫敦裕さんが言っています。

子供がいない代わりにやりたいことを思う存分やれて、悔いのない人生だったと思います。

これから私達の老後を助けてもらえると頼りにしていましたのに残念ですが、出来るだけ2人揃って

元気で過ご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又お会い出来る日を楽しみにお待ちしています。

望月 @ & @子

…………………………………………………

這是一封哀傷的信 , 有些文義用 Google還是無法了解 , 請葛小華幫我翻譯了一下  ,

“ 我覺得雖然沒有孩子 , 但相反的可以盡情的做想做的事情,

人生也沒有什麼遺憾

雖然很遺憾今後無法老有所依,但盡可能兩人一起快樂健康的過日子”

~很無奈的哀傷~

千風5.jpg

千風之歌 , 我放在H 的FB動態上面了。

我討厭這首歌 , 只要這首歌出現 , 就有不好的事情 ,

但我希望 ,

H 就像風一樣 ,

輕輕吹彿在她喜歡的大地 ,

再也無所憂 , 再也無所慮。

我們 , 沒有辜負這29年 ,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