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18 (四) DAY2

早餐(四条西洞院食堂)----京都車站(計程車)---近鐵奈良---高原站---東大寺戒壇堂---入江泰吉舊居----二月堂裏參道----二月堂----三月堂---東大寺鐘樓---新藥師寺---大佛布丁時尚店----Hiromi 父母家下午茶---近鐵奈良高原站----京都車站----大階梯---京都車站中村藤吉本店---計程車回旅館---藥妝店---回旅館---(宵夜)一風堂拉麵---回飯店Mystays四条

奈最30.jpg

這是最後的奈良一面 , 當時我隱約有感覺 , 但我不願意這樣想 , 而 , 這真的是最後了………

今天的奈良行 , 我以為已經取消的見面 , 在從台灣出發的前一天才確定下來 ,在最後一刻又復活了 , 我取消了滋賀縣佐川美術館的備案 , 飛奔奈良而去。

因為早餐在食堂吃太久 , 又回房間整理一下要給H 跟她父母的禮物 , 我們往奈良的電車時間一直延後 , 最後搭了9:55的近鐵 , 預計在10:31 抵達 高の原駅 Takanohara Eki  ( 高之原./たかのはらえき ) , 這是我第二次跟她約在這個車站了。我現在又看了一次google地圖 , 原來 , 我如果從京都到奈良 , 高の原駅會是離她家最近的車站。 如果我是從大阪來 , H她就會跟我約在奈良生駒站。 
京都四條通及巷子裡 , 還是好多山鉾車 , 有的在組裝  , 有的還在拆卸 , 祭典的氣氛好濃厚 , 我們像是鄉下人進城跟著湊熱鬧, 大開眼界。我們先坐了計程車從旅館到京都車站 , 距離很近 , 進了京都車站順著指標走 , 來到近鐵線 , 準備往奈良 , 車站裡面有好多祇園祭的擺飾。整個城市都呈現舉辦祭典興奮的心情。

奈最31.jpg

奈最32.jpg

我一看到 AEON , 就想到 H 在生病後曾告訴我 , 她曾經把 IPAD 遺忘在家裡附近的AEON 了 , 好險有找回來 ,  是這一個 AEON 嗎 ?

奈最33.jpg

見到 H 之前 , 我的心裡有點忐忑 , 她還好嗎 ? 剛出院的她還好嗎 ?

我們在高之原站的剪票口外面重逢 , 上一次見面是2017年8月我們到關西及四國德島旅行 , 那次 H 帶了大佛布丁到黑門市場跟我們會面 , 整整2年的時間 。她整個人顯得有些浮腫 , 有一點點遲緩 , 我用力揉了她的頭髮 , 心裡很痛 , 妳怎麼把自己折磨成這樣 ? 到底有什麼事情過不去  ?

今天由H 的先生 , 山田先生負責開車載我們到奈良公園附近逛一逛 , 他是個在海外居住過並且工作過的人 , 用英文是可以溝通的 , 可以看見今天他對H 很有耐心 , 說話慢慢的很溫柔 , 我心裡覺得 , 這是真相嗎 ? 我一直對H生病這件事情 , 很不能原諒山田先生 , 我知道 , 也許不完全是他的錯 , 但是 , 我就是覺得他應該要負一些責任。

奈最35.jpg

車子往奈良公園的方向前進 , 我看到了往奈良北町的那個交叉路 , 我指著交叉路對著 H 說 , 那條路可以到奈良北町耶 , 到 Flower Temple  ( 一下子說不出Cosmos Temple  , 事實全名是 Hannya-ji Temple. 般若寺) ,  H 說 , 哇 , 糖果妳好厲害 , 妳知道這條路耶 , 我們現在要去那裡嗎 ? 我說 : 不行 , 我們已經決定要去戒壇堂了 , 不要再改了 , 下次你再帶我去……. 嗯 , 但 , 沒有下次了。

車子繼續前行 , 我們經過了轉害門 , 我又是一陣驚呼 , 下次 !!!

奈最37.jpg

奈最39.jpg

奈最40.jpg

我們在奈良公園的某處下車了 , H 跟山田先生簡單約了時間 , 帶著我們往戒壇堂前進 , 我想要看四天王像 , 這也是錯過了2回 , 今天終於如願的地方 。

西元754年,鑒真和尚東渡成功,755年在東大寺建立了日本第一座的戒壇,登壇受戒的第一個人就是聖武上皇  , 光明皇太后依次受戒。 當然 , 這座戒壇堂建築物也曾在江戶時代遭受回祿之災 , 後來有重建。

我買了門票 , H 總是很客氣的跟我說謝謝 , 我也買了戒壇堂的冊子 , 老實說 , 現在我真的也不記得我看了甚麼 , 因為心裡一團亂 , 雖然 , 之前在書本上看過很多次。當然 , 我的目標就是四天王像 , 好秀氣好秀氣的塑像 , 原來是因為身高只有160多公分 , 沒有巨大咄咄逼人的感覺 , 感覺很親和 , 雖然塑像的表情很嚴肅 。 因為參觀的人不多 , 我堅持重覆繞了3圈。 我跟H 說 , 奈良的佛像讓人感覺心情平靜 , 你有空可以來這裡一整個下午坐著看佛像啊 , 她笑一笑說 : 好啊 !!! 我不知道她心裡真正在想甚麼 ? 我們走出戶外 , 旁邊倒是有一些荷花 , 她也很開心的拿出手機拍照 , 我希望她看到美麗的花朵可以感受到一些生命力。

奈最42.jpg

奈最45.jpg

奈最47.jpg

奈最49.jpg

奈最50.jpg

奈最52.jpg

奈最54.jpg

奈最56.jpg

奈最58.jpg

 

奈最60.jpg

看完戒壇堂 , 我跟H提出一個請求 , 讓我下階梯去入江泰吉先生家的門口拍個照片好嗎 ? 就一下下就好 , 我保證我不會入內參觀 , 我知道今天的時間很緊湊 。戒壇堂的階梯跟東大寺鐘樓大階梯 ( 貓段 )很像 , 拍照的角度都可以很特別 , 古樸優美 。入江泰吉先生家就在下階梯之後的一小小段路。2016年冬天 , H 曾經帶我們入內參觀 ,

尋訪奈良攝影大師入江泰吉旧居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57554881

這次 , 因為時間很匆忙 , 我們只在門口拍了照片 , 就匆匆往二月堂前進。

奈最59.jpg

奈最61.jpg

奈最62.jpg

奈最63.jpg

奈最64.jpg

奈最69.jpg

奈最71.jpg

奈最72.jpg

奈最73.jpg

每次到東大寺 , 我們一定會走一趟二月堂的裡參道 , 這不知是第幾次了 ? 但 ,這竟然成為最後一次 !!!...............哭泣 ! 我跟 H 今天拍的每一張照片 , 在現在看來 , 都是最後一次 !!!

在走上參道之前 , 我跑到旁邊的大湯屋拍照 , 每次來都錯過 , 這次一定要跑過去看一看 , 大門深鎖 , 在外面拍照也是值得。

奈最75.jpg

奈最77.jpg

二月堂最美的裡參道 , 是 H 跟她母親的最愛 , 她們把它介紹給我 , 然後 , 失去H 的我 , 再也無法跟她一起走在這條好美的道路……..我們走進二月堂茶所 , 休息一下 , 一邊喝茶一邊看著牆上的松明 , 對 , 我們的修二會 , 再也無法……………。 離開茶所 , 來到二月堂的那個轉角 , 每次來都要拍一張照片的地方 ,可以看到大佛殿的屋頂 , 可以看夕陽 , 可以遠眺平城京……..是H 帶我來 , 是她一點一滴告訴我的 。

2011年 1.22若草山燒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249234602

2013 二月堂曲折的泥黃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337015397

2016東大寺之二月堂.茶所及法華堂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57323914

奈最78.jpg

奈最80.jpg

奈最82.jpg

奈最84.jpg

奈最85.jpg

奈最90.jpg

奈最92.jpg

三月堂 , 上次研究過屋頂了 , 這次特別來細看前面的石燈籠 , 是南宋的石工<伊行末> 所建 , 太模糊的銘文了 , 我怎麼也看不出個什麼字來 ,  1254年的石燈籠可以擺到現在 (如果不是複製品 ? ) 已經是奇蹟了, 就 ,不要要求太多了。

三月堂的佛像 , 也是這次來訪的重點 , 中間本尊不空羂索観音菩薩 , 旁邊是日光・月光菩薩 , 一樣有著四天王像 , 我們坐在榻榻米上 , 看著前面的佛像 , 祂們不似戒壇堂塑像的嬌小跟細緻 , 眼前的佛像身高體積大了許多 , 都已經是三公尺以上的身長 , 更顯威嚴 , 室內的光線有些昏暗 , 灰塵在光線中飄浮 , 巨大的身軀予人很大的壓迫感 , 我們只敢小小聲的說話 , 一下子被震懾住了 我可不敢叫 H 沒事來坐在這裡看佛像。三月堂有一個執金剛神立像 , 每年的12月16日都會開扉公開 , 每年到12月的時候 , 我都會想起這件事情 , 但我從來沒有在這個時間點來過看過 , 就像正倉院展 , 我也從來沒有赴會過 以前的我總想說 , 沒關係 , 慢慢再來安排 , 反正 H 可以陪我來………然而 , 再也沒有可能了

奈最93.jpg

奈最95.jpg

奈最97.jpg

奈最98.jpg

奈最99.jpg

離開三月堂 , 我選擇了往鐘樓的方向 , H連忙說 , 不是這個方向 , 但我堅持我要看鐘樓 , 走貓段 , H 急忙又拿起電話 , 跟她的先生約好待會碰面的地方後來她告訴我 , 她本來要帶我們去吃東西  , 結果我把路線給改了 對 , 這就是我們常常因為語言的隔閡來不及溝通的結果 ,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她到底原來的計畫要帶我們去哪裡 ? ………..再也問不到了

犬二跑去買了鹿餅 , 又是跑給鹿追 , H 看了都笑了 !

看完鐘樓 ,  走完貓段  , 我們在東大寺的後面上了車 , 要往新藥師寺前進

奈最102.jpg

奈最105.jpg

奈最107.jpg

奈最109.jpg

奈最110.jpg

奈最112.jpg

奈最114.jpg

奈最115.jpg

山田先生問我 : 糖果 , 你最喜歡奈良的哪個地方 , 我回答 : 新藥師寺 . 其實 , 這算是也算不是正確的答案 , 因為我喜歡奈良太多的地方了 , 我一下子頭腦空白 , 就把新藥師寺拿出來說  , 因為 , 我們現在就要往新藥師寺前去 當年 H 第一次帶我來新藥師寺 , 我在完全沒準備的心情下  , 看到了12神將 ,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呈現的佛像 , 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 從此 , 我開始喜歡看佛像 , 一直想要再來看看 , 也蒐集過它的資料 , 寫了它的文章……….這一次是第3次造訪了 而這一再次參拜 , 我想拜託藥師如來 , 讓我的朋友恢復身體及心靈的健康……

奈最117.jpg

奈最118.jpg

山田先生對這一帶的路好像沒有很熟了 , H 在旁邊指路了好幾回 , 才找到進入新藥師寺的小路。 山田先生留在車上 , 我們入內參觀 , 這次H 沒有拿出奈良志工證 , 我們買了票一起進去她又跟我道謝了

剛看完戒壇堂以及三月堂的佛像 , 今天新藥師寺12神將好像怪怪的 , 我說不出哪裡怪 ? 是燈光的關係 ? 12神將今天一片慘白 , 霧霧灰灰的 , 很怪異的感覺 , 怎麼回事 ? 是我眼睛花了 ? 還是我的心慌了 ? 完全沒有我前兩次看到的那種震撼或是趣味的感覺 , 我很害怕 , 很多得迷惑 , 我是特別要來向祂們請求啊 !

H找到屬於我們的生肖神將 , 今天4個人有3個人是同一個生肖 , 我們很慎重的點上3根蠟燭 , 心裡一直祈求 , H 好起來 , H 好起來

我又跑到藥師如來的跟前 , 誠心拜託 , 拜託祂保佑 H , 讓她好起來 !

新藥師寺 , 2016年來的時候 , 我有仔細的拍過照片了 , 所以 , 這一次 , 也沒有拍太多的照片 , 就準備離開了

離開新藥師寺 , 我又跑到旁邊的南都鏡敬神 , 上次來沒拍到照片 , 跑進去看 , 好像也沒有發現甚麼特別的 , 應該是我研究的太少了。

20111.23新藥師寺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252441686

2016 再訪藏有秘密新藥師寺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56258332

2016 新藥師寺之你所不知道的事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56452045

2016 新藥師寺的神秘消失佛像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56544610

 

奈最120.jpg

奈最122.jpg

奈最124.jpg

奈最126.jpg

奈最127.jpg

H , 看看時間 , 雖然離約定的時間有點早 , 但是我們應該可以回お父さん跟お母さん的家了。 我開始擔心 , 已經過12點了 , H 會不會餓 ? 我害她沒有吃午餐。

我們又上了車 , 山田先生很熱心的說 , 希望我Enjoy 今天的奈良行程。

車子往H 的父母家前進 。 中途 , 山田先生停了一個點 , 竟然是奈良大佛布丁的本店 , H 說 , 這是網路打卡的名店 , 大眾運輸交通很不方便  , 只有少少的公車班次可以到達。

我到奈良很多很多次了 , 但是每次都跟大佛布丁擦身而過 ,  2017年H特別帶了布丁跟我們在黑門市場見面 , 好險我們最後在 OUTLET 把一個超大布丁吃完 , 然後另外一個要送給Emily 的 , 就被海關搜出來丟掉了。

H 一直記得我跟奈良大佛布丁的無緣 , 這次她又特地請山田先生繞過來 , 還要再買布丁給我吃 , 對 , 然後 , 我們在這個下午茶時間 , 又忘了吃 , 還好最後一刻想起來 , 我們帶回京都的旅館 , 3個吃了2個 , 最後一個布丁讓第二天三重縣來的小朋友春(Haru) 吃了。

原來這裡就是大佛布丁的本店啊 ? 應該是這幾年重新設計開幕的 , 我記得以前看過資料 , 它原本是一個位在奈良北町以北的小店 , 後來好像休店了 , 可能是重新規劃打造的吧 ? 我是直到現在寫文才發現 , 這間店就是本店。

當我們離開大佛布丁本店時 , 陣雨 , 開始下了起來………………

奈最128.jpg

奈最130.jpg

奈最132.jpg

奈最134.jpg

奈最136.jpg

奈最138.jpg

奈最140.jpg

奈最142.jpg

奈最144.jpg

奈最146.jpg

奈最147.jpg

奈最148.jpg

法華堂(三月堂)東大寺 国宝建築と仏像を写真付きで解説

https://art.iroiro.co/article/art/edifice/hokkedo/

【国宝仏像】四天王立像【東大寺法華堂】の解説と写真

https://art.iroiro.co/article/art/buddha/shitenno-of-hokkedo/

安置される諸尊像は、本尊不空羂索観音菩薩、梵天、帝釈天、金剛力士(阿吽)、四天王、執金剛紳(秘仏)の10躰です。 日光・月光菩薩、弁財天、吉祥天、地蔵菩薩、不動明王の6躰は東大寺ミュージアムに安置されています。

【国宝仏像】十二神将立像【新薬師寺】の解説と写真

https://art.iroiro.co/article/art/buddha/shinyakushiji-juunisinshou/

………………..

MAHOROBA大佛布丁本舖 本店 布丁之森・咖啡館

まほろば大仏プリン本舗 本店 プリンの森・カフェ

https://daibutsu-purin.com/#1

奈良縣奈良市奈良阪町1073

[營業時間]11:3017:30 (L.O. 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