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的10月熱血團再次出發 , 經過千挑萬選 , 我們決定了四國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及四國漫遊 , 一個豐富又複雜的行程

本來是五月的行程 , 本來想去日光 , 本來……….但後來 , 團長的女兒要考指考 , 所以五月延期到九月大學開學後。本來是秋天的日光行程 , 我檔案夾都開好 , 已經開始蒐集資料了 , 但為什麼後來變成四國 ? 現在有點想不起來 , 我猜 , 應該是因為遇到2020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秋會期 , 當然是先來看3年一度的藝術祭啊  , 日光就留待下次了。

64琴平電鐵.jpg

四國的景點分散 , 旅行資料少(現在漸漸多了)  , 交通接駁不便利 , 2017年暑假我們自己跟團來過德島市看阿波舞參加祭典 , 2017年10月熱血團從廣島坐船跨海來到了愛媛縣 ,看了東京愛情故事的梅津寺車站 , 造訪道後溫泉跟松山城 ,也從廣島縣尾道市出發騎了島波海道來到愛媛縣 這次是我第3次踏上四國的土地 , 配合華航的班機 , 喬了半天 , 訂了7天的行程 , 也搭配了瀨戶內海3年一度的國際藝術祭的秋會期更重要的是 , 有一位通曉日文的生力軍加入我們 , 所有日文的資料及溝通問題終於得救 , 那就是友版版主-葛小華的加入

65瀨戶內海.jpg

這次配合華航班機 , 以香川縣高松市為根據地 , 中途跑去住了高知縣一晚 , 行程要考慮的點有 : 1.高知的朝市在星期日早上 2.德島鳴門漩渦大潮的時間點 3.觀光列車的運行時間 (四國正中千年物語) , 4.高松的父母之濱 ,落日跟潮汐時間 5.麵包超人的發車時間 6.德島縣大塚美術館的營業時間 7鳴門公園的巴士時間8華航班機時間 9.瀨戶內海小島間的航運時間10.……….,

對 , 這次行程有很多是跟落日潮汐天氣有關係 , 我們必須去配合它 , 不是我們想要排在哪一天都可以 , 又是一個從無到有的行程 , 腦力耗盡 , 四國的鐵路交通班次少 , 車速也慢 , 沒有新幹線 , 行車時間相對很長 , 相差一個班次就落差很久的時間 , 有些地方只能用計程車來接駁  , 才能節省時間

66四國鐵道.jpg

這次買機票也是拖拖拖 , 航空公司與乘客在互相鬥智 , 這星期機位沒有買氣就會突然大降價 , 等到我們決定要買票了 , 他就會福至心靈的把票價抬高 , 一整個貓捉老鼠 記得我們終於在某個星期五的下午看好價錢訂好位子 , 準備星期一開票 , 旅行社在星期一的一早忽然傳來哀嚎 , 價錢跑掉了 ! 這遊戲玩了兩次吧 ? 後來決定 , 不賭了,直接開票 , 再不開票等一下沒位子 , 那就好笑了~ 最後刷出來的價錢是33000 /3人 , 其實價差不大 , 不知道在糾結甚麼 ?

但是很謝謝華航提供了一整本的香川優惠券 (1)機場巴士來回乘車券 (2)栗林公園免費入園券(3)小豆島來回免費乘船券  , 一開始我們以為只有在華航官網買機票才有送香川優惠券 , 後來問了旅行社才知道透過旅行社買機票也有贈送 , 於是出發前的一個星期 , 一陣兵荒馬亂 , 大家終於把這一本優惠券都拿到手了

67華航券.jpg

再講到觀光列車 , 那是另一個惡夢我在網路上看到四國JR開發出幾款高級觀光列車, 千挑萬選 , 選了(四國正中千年物語) 觀光列車 , 在它的官網翻來攪去 , 還要研究訂甚麼樣的午餐 ? 要配合它的起迄站 , 要搭去程或是回程 ? 觀光列車只有在週五六日才有開出 , 這樣必須跟高知行程排在一起 , 去程搭配的景點跟回程又不一樣 , 接駁的火車班次也要查 , 重點是根本買不到車票 !!!

68觀光列車預約4.jpg

因為官網改版 , 所以這次10月的車票 , 日本當地可以比外國人透過英文官網早一個星期買票 , 真不得已 , 我厚臉皮拜託三重縣的章子小姐幫忙 , 把她搞得緊張兮兮 , 還打電話到JR四國辦公室問細節 ; 開賣的第一天一大早 , 她就開車從久居市衝到津市的旅行社 , 然後 , 然後 ……..車票就沒了 !!! 她還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 : 糖果 , 對不起 , 真的沒辦法 , 觀光列車實在太熱門了 , 她盡力了 ,可是還是沒有買到 , 座位應該都是被日本的旅行社包走了

我深自反省 , 為了這個觀光列車 , 我耗盡心力 ,花費了太多的時間去研究 , 一直瀏覽官網尋求解決之道 , 最後還麻煩了日本友人多跑一趟遠路 , 這樣真的值得嗎 ? 她失敗之後 , 過了一星期 ,開放外國人訂位 , 我又上英文官網訂位 , 好像預約成功還收到JR四國發的信件 , 然後到下午 , 又收到一封四國JR的 mail說 , 沒有預約成功 , ~~ 暈 !!!

不是說風景不值得 , 而是說 , 為了一個行程 , 投注這樣多的心力  , 是不是太浪費 ? 因為 , 我發現我的體力越來越差 , 時間也有限 , 這樣會剝奪我太多可以完成別的事情的時間

或許 ,下次我應該量力而為 , 對於旅行這件事情 , 很多細節應該盡早放棄 , 不是CP 值的問題 , 是生命時間分配的問題

69觀光列車.jpg

像是金刀比羅宮 , 因為2017年剛去過 , 爬階梯實在很累 , 這次我決定直接放棄 , 雖然團員有超過一半沒去過 , 但是還有更好玩的地方可以安排。

這次我很快的放棄四萬十川 , 因為我試排了幾次 , 發現時間跟路程兜不起來 , 早早放棄不繼續沉迷研究 , 下次如果有機會 , 再去四萬十川就好了 , 到時再好好了解 , 不需要現在勉強。

我也放棄了小豆島  , 雖然有華航免費提供的船票 , 但是小豆島算是較大的島嶼 , 景點多也分散 , 無法步行環島 , 基於藝術祭的電動腳踏車很難借到 ,公車難安排 , 遂作罷 , 此次前往了男木島跟女木島。因為這兩個島可以用腳步行。

70小豆島1.jpg

栗林公園是拿來墊底的行程 , 也在網路上看到的評價是稍嫌無聊的公園 , 沒想到 , 在我玩累了好幾天之後 , 栗林公園竟然變成我的救贖 , 就是無聊才好玩啊 ! 大大稱讚 , 實在是很棒的景點 原來景點好玩與否是跟體力跟心境大有關係啊

71栗林公園.jpg

另外被我安排放棄的人氣景點是 , 香川縣的高屋神社~天空鳥居 , 這神社在407公尺高的稻積山上 , 從山下似乎要走上30分鐘以上的路途 , 然後再加上一大段的階梯 , 如果搭計程車上來 , 是比較方便的 我用大眾運輸路線怎麼樣都排不出這個行程 , 後來就放棄了 , 雖然三重縣的章子小姐也剛來過這裡 , 一直推薦我一定要來一趟

現在又翻了別的部落格 , 發現 , 原來我們要去父母之濱的那個下午 , 可以在觀音寺車站前坐計程車 , 先到天空鳥居再到父母之浜 , 其實那天我們在觀音寺車站坐計程車的時候 , 我就很想這樣做 , 只是當時自己的資訊不夠 , 不敢這樣跑 , 我坐計程車在路上也看到高島神社天空鳥居的路標  , 從車站過來只要15分鐘 ,真的跟父母之浜在同一個路線上啊 ! 當時我在做功課的時候 , 真的太拘泥於大眾運輸了 , 我應該直接拉計程車就好了。不要再死腦筋了啊 !!!

結果我現在寫文章的時候 , 看到肉拉寫的這篇文章 , 我還買過她的書耶

https://twrolla.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30.html

20196月部落格 (肉拉)

日本四國|生日就是要一口氣走完想看的風景-漂流郵局的粟島、天空鳥居的高屋神社,以及天空之鏡的父母濱

尚未出發前便寫信問了三豐市觀光協會有關高屋神社到父母濱的交通,也收到熱心的回信,信裡提到從觀音寺搭計程車過去高屋神社約3,000日元左右,雖然很貴,但可以省去一個多小時的爬山路程,是觀光時間不多的人可以選擇的方式,從高屋神社到父母濱的計程車資約為4,000日元,如果要計程車在高屋神社等待,等待一小時的車資約為2,000日元。

( 糖果說 : 最後 , 我們從觀音寺車站直接坐計程車到父母之浜 , 單程車資約為2500日圓 )

73屋島神社1.jpg

<錢形沙繪>也是章子小姐大力推薦的景點 , 其實這個景點也是要跟天空鳥居及父母之浜擺在一起 , 我實在無力再規劃 , 而且這個景點只能直接拉計程車一次跑完 ! 後來發現台灣竟然有旅行團安排這個景點 ! 然後這個旅行團還從愛媛縣松山城拉車到德島縣的大不危 , 實在厲害

…………………

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行程 :

08:45高雄出發到四國的高松機場,第一天愛媛別子銅山 和道後溫泉;第二天是松山城 、大步危溪谷遊船和祖谷溪的『葛藤橋』;第三天是琴彈公園和栗林公園 ;第四天先走金刀比羅宮 再坐13:30的飛機從高松飛回高雄15:30

……………………

這行程很有特色 , 但我是不懂為什麼要從高松郊區的旅館拉到琴彈公園看錢形沙繪 , 再拉到栗林公園 , 最後到AEON購物 , 完全是來回跑的行程 , 要多花一兩個小時 ,實在覺得時間寶貴 , 不值得這樣跑 , 順路上去還有更棒的景點 , 難道只因為琴彈公園不用入門票 ?

自從我研究過四國的行程之後  , 幾個大點的距離我也大概有概念了

75錢形沙繪.jpg

瀨戶內藝術祭也是一樣的意思 , 我們看懂預約規則之後 , 馬上就放棄到直島參觀地中美術館 , 因為美術館需要先付款並預約時段 , 只要必需先付錢 , 就要想清楚 , 小島的風險高 , 如果有風有雨輪船不開 , 或是我們趕不上.....那都會影響我們登島的日子 , 地中美術館的票價也不便宜 , 所以決定此次不預付金錢不入館 , 以後有機會再專程去看美術館好了 , 不需要在藝術祭期間跟著人擠人。

然而 , 最後我們還是選擇登上了直島 , 原本只看完紅.黃兩個南瓜後 , 就要坐船回高松 , 沒想到 , 我們竟然錯過了直島的連絡公車 , 錯過了回宮浦港的公車 , 然後 , 多了2.5個小時在島上 , 我選擇到本村港繼續藝術祭的參觀。在台灣出發前 , 因為本就沒打算參觀本村港 , 所以 , 沒甚麼做功課 , 都是不小心看到一些部落格的介紹 , 大概有個印象 , 沒想到就被打鴨子硬上架 , 以僅存的記憶在本村港迴遊 , 老天爺就是給了這麼多的驚喜。

雖然網路現在很方便 , 但是在慌亂的心情下 , 要馬上查出本村港的細節 , 實在很緊張 , 壓力很大。

76直島.jpg

這次也安排了一天島波海道騎腳踏車 , 這次從今治端開始騎 (上次我們從尾道端騎過來 ) , 礙於時間的關係 , 這次也只是安排騎乘一小段從<今治><大島> , 我做了好多的功課 , 包括公車的時刻表 , 從今治城走回今治車站的路途 , 幾個今治的美食餐廳 , 有今治<山鳥><鳥林><世渡>的烤雞皮 , <白樂天>焼豚玉子飯

今治烤雞皮跟雞肉串出名是因為它用鐵板壓煎雞皮 , 不是用炭火燒烤 , 據說是因為今治造船工業盛行 , 鐵板很多 , 當地人個性又急 , 等不及燒烤 , 所以用鐵板壓煎比較快 , <野島剛不藏私日本美味>介紹了今治<五味鳥>餐廳 , 據說是鐵板烤雞肉串的始祖 , 我在網路上查啊查 , 忽然有一天看到一個報導 , 說是五味鳥餐廳因為老闆年紀大了 , 所以從此關店 !!! 啊 !!! 後來我們在丸龜城附近的一鶴餐廳吃到壓煎的雞皮

77今治.jpg

好吧 ~其實最後我自己也放棄了今治這個騎腳踏車行程 , 因為前一天在德島的行程拼博了一整天 , 真的很累 , 體力跟意志都太緊繃了 , 實在無法第二天繼續一大早6點出門再拼一天的自行車 , 雖然我的今治功課完全做足做好準備 ,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放棄島波海道跟今治市 , 讓體力更好的團長帶領2位團員去打拼 , 留下另外3人在高松市耍廢逛公園吃美食 , 今治對我而言 , 只能留待下次也許有緣

78今治街道.jpg

麵包超人列車也是一樣的意思 , 麵包超人列車並不是每天都有 ,也不太有規則性 , 每個月都會更新 , 你必須上到官網去看它哪一天哪一個路段有行駛 , 如果你還要搭配自己的行程 , 我覺得那乾脆擲茭比較快。最後我們很認真的買了麵包超人便當 , 因為安排的行程 , 所以完全放棄搭乘麵包超人列車。 但最終因為我們上錯列車 , 又倒回車站重新坐車 , 結果坐上了麵包超人列車往高知。所以 ,要怎麼說呢 ?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 不是你的再怎麼強求也無用。

80麵包超人土讚線時刻表.jpg

為了這次四國行 , 我買了好幾本書 , 我記得有一本林凱洛寫的書 , 2013年出版的書名 , <小島旅行:跳進瀨戶內的藝術風景 > , 封面就是一顆黃色大南瓜  , 算是台灣很早的一本關於瀨戶內海的遊記 , 但是出版當時我並不認為我會去那些小島 , 所以沒有買它 , 現在要找也已經絕版了

結果從四國回台灣後 , 在莫名的連結 , 我跑去聽了工頭堅有關坂本龍馬的演講 , 也在二手書店被奉送了工頭堅絕版的書(時代的風) , 而林凱洛就是工頭堅的夫人。

, 反正我把書櫃上的<海邊的卡夫卡>再重新讀過 , 這本書的場景就以香川縣的高松為主 , 每次讀完都會覺得莫名, 好像在異次元的外太空, 看完又默默的放回書櫃。

又看到<直島誕生> 這本書 , 很厚有點難讀 , 努力讀完 , 以後會再回讀 , 秋元雄史的這本書詳細介紹了直島成為藝術殿堂的經過 , 很精采。而他在2006辭去財團工作離開直島後,隔年就任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長 , 哇 ,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是很棒的美術館耶 ~

西村京太郎的小說 , 我忘了是在FB 不小心看到有人推薦 ? 他的瀨戶內海流之愛與絕望 , 幾乎把我們會去的四國景點都寫進去殺人小說了 , 能夠寫成小說的原因就是四國的交通不便 , 真是寫實啊 , 我覺得很好看 , 不過這本書是10幾年前的書 , 交通也已經有一點不一樣了 , 不過景點描述可以讓我順便做功課 , 還是很棒 !

小歐的<遍路>已經買了好幾年 , 也讀過了 , 覺得這是要好久以後我才能做的事情 , 但是她在當年讓我對四國有了初淺的認識。

飛鳥旅遊雜誌剛好在我們出發之前 , 2019年的10月推出四國香川特輯 , 立馬購入 , 介紹很詳細 , 但那時我們的行程規畫已經差不多了。另外又買了1本四國旅遊 , 1本瀨戶內海遊記當作參考了。

82四國書.jpg

90行程.jpg

92行程.jpg

93行程.jpg

98高知旅館3.jpg

99高知地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