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03 10:28

 

 
" 我操你媽的台北"
 
不要懷疑
這就是海角七號的第一句台詞
超有力的開場白
 
全劇 1/3的日語,+1/3的髒話語助詞+1/3台語+國語
40歲的導演 挺有國際化+在地化 的
 
各方大德的討論 已經塞滿了網路 ,大家都精闢的說出很多重點和感情
 
有人問導演說
你用日本情書當枝幹,用日本女生當女主角 , 最後再加上個中孝介
全劇還充滿日本語
你還留著殖民地的情節嘛 ?
 
導演靦腆的說 :
我只是想增加一些多元不同的元素在這部電影裏頭
就這樣而已
他又說了一句話 :
3 個星期前( 票房破億之前)  我說的都是屁話
現在我說的話都是對的
 
哈哈
看起來溫文儒雅的導演 原來也是髒話語助詞的愛用者
看完電影 我忽然有種感覺
那些是髒話嘛  ?
還是應該本來就屬於我們的語言呢 ?
 
恆春
一個台灣南端遙遠天晴的地方  ( 國境之南 ) !
相對於日本, 日本離我近多了, 原來有殖民地情節的人是我
恆春 , 只去過3次
其中還有2次是拜小時候畢業旅行之賜呢
 
君君正在學台灣地形和氣候
看完海角七號
終於讓他對恆春的位置和恆春的珊瑚礁有了概念
要不他常常是指著九份說恆春呢  ( 哈 開玩笑的啦)
 
導演不是電影科班出身的(亞東工專電機科)
當他到處籌錢想要拍原住民 莫那魯道 抗日的電影
花了2百萬元拍了5分鐘的短片
卻還是籌不到錢
他領悟了2件事
1.他不是李安
2.他一定要先拍一部會賣錢的片子
 
我想他雖然很認真的拍了這部片子
但我相信
他絕對想不到這部片子會賣成這樣
是網路媒體的功勞 , 還是大家真的被觸動內心深處的一些東西
家鄉的東西 , 對這塊土地的連結 (靠髒話語助詞嘛 ! 真是親切啊)
口碑 , 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傳了起來
破了2 億 ,
讓我們努力一點
讓它贏過色戒好嘛 ( 那個莫名其妙跟我們無關的女間諜色誘漢奸 )
 
馬拉桑 .代表 .霹靂小組的警察 . 茂伯.修車行的黑手.熱血沸騰的阿嘉.
永遠跟不上拍子的小女生鍵盤手....)
 
他真的放了很多元素在裏面 (  容我不細訴 )
全片熱鬧真心 , ( 在速食愛情裏, 我是看不到男女主角的真心  哈)
酷似黑道的代表對恆春這塊土地的真心....
當貝斯,.電吉他,爵士鼓 .鍵盤手,.第一次成功組合,
第一個音符奏下,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相信我,那時我是感動的
啊 !! 我想到年輕時在PUB 聽樂團的瘋狂 
(你們喜歡Hotel  California 嘛 ? )
全場從頭笑到尾  也看到很多人在掏手帕
看完海角七號 , 我都想明年去"春吶" 呢 ,
一定要配馬拉桑的小米酒吧
" 千年傳統 , 全新感受 "
 
21:00的電影 ,一小時前到戲院 , 沒看到有人排隊
只有大大3個字, " 前3排 " 亮燈
不能猶豫 , 仰著頭也要看,
很久沒有看到用這樣大的院廳了, 600-700人的位子 , 全滿
這樣的盛況好像只在哈利波特第一集見過
23:00出場 , 23:30的午夜場也是全滿
大家都來挺 國片
 
海角七號算是成功了
在萬事接衰的今天
好像幫大家出了口氣
我想
景氣越衰 , 股市越跌 , 海角七號應該會越賣
大家正回頭在找回屬於正港台灣人故鄉的精神
屬於內心深處的一些東西
小時候在學校被禁說台語
在這部片 , 全部把它說回來了
 
感謝 魏導演幫大家找到 " 出口 "
讓大家再回頭看看自己深愛的家鄉和那些真誠生活著的人物
 
家鄉 可以 愛它 或是燒掉它
都是不錯的選擇啦
 
對了
那個老阿媽看完七封情書會是怎樣的心情呢....................................
 
 
糖果   2008.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