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奈良回到京都,先衝進中午陽光強的東福寺, 欣賞陽光打燈的楓葉,再來就要到<東寺>

在這次的行程裏,剛好遇到21日的弘法市集和秋期特別公開,連五重塔都公開參觀了

大家都說 , JR進入京都會先看到東寺的五重塔 , 可我這次從大阪來,伸長了脖子卻是什麼也沒看到 ,  也罷, 直接到東寺去看就是了 , 一下計程車就被人潮嚇了一跳 , 攤位都擺到外面來了 , 這也太熱鬧了吧~

DSC01719cc.jpg 

DSC02300cc.jpg 

DSC01720cc.jpg 

我想我們應該是從大宮通的門進去的, 因為走進去時,隱約有看到木牌上的<觀智院>幾個字 ,一切都被被攤位給擋住了

眼前人聲鼎沸, 我們跟著擠在人羣中走走逛逛, 看到賣吃的, 賣衣服 , 賣飾品…….目不暇給,大家一起逛了一些攤位, 美樂蒂還把試吃的小碟子撞破了, 店家面無表情說不用賠了, 所以美樂蒂就買了一些小魚乾以示補償, 我則是東西南北搞不清楚 ( 不拿地圖的後果 ) , 然後就看到右手邊的寶物館出現了, 此時, 我停了下來跟大家討論 , 大家就在這裏解散, 要看廟的 , 要逛市集的 , 各自行動 , 我們在一個多小時之後在五重塔前面集合 ( 整個東寺只剩五重塔可辨識了)!!! 嘴裏還塞著買來的雞蛋糕, 周圍的人和攤販實在太多 , 灰塵一直揚起 , 我衝進寶物館, 買了全區可用的門票(Yen1,300) , 開始展開東寺奇幻之旅

DSC01721cc.jpg 

DSC01722cc.jpg 

DSC01727cc.jpg  

寶物館的展覽館原來並不大 ,我的重點是在六尺高的千手觀音立像(平安時期), 兜跋毘沙門天立像(唐朝.來自中國) 以及風信帖, 一樓有五重小塔,弘法大師坐像及一些書法和佛像的圖,上了二樓分成兩個房間,一個是放立像一個則是很多曼荼羅的圖像,密教的圖像

羅城門.jpg 

羅城門(京都文化博物館)  http://www.bunpaku.or.jp/  

毘沙門天.jpg 兜跋毘沙門天立像 (來自中國唐朝)   

我在近兩層樓高的千手觀音的對面椅子上坐了下來, 好喘, 定定的看著觀音立像, 試圖尋找我和祂的感應, 果真是震撼力十足,但也感覺到祂的大慈大悲, 是平安時期的雕像 ,原本擺放在食堂,只因大火損傷,修復後就存放在寶物管, 祂旁邊的旁邊站著兜跋毘沙門天立像( 木造) ,原來祂不矮啊 ~ 之前在網路上看圖像總是習慣隨意放大或縮小到不知所云,沒有真的去查它的高度,原來有近190公分高啊 ~ 有點阿兜仔的面容,身上的盔甲很是細膩 , 可以從唐朝保存到現在實在是不容易~是平安京時期從唐朝帶到日本過來,它原來擺放的位置是在羅城門的二層城門上 , 隨著羅城門的倒塌 , ( 變成黑澤明的羅生門 ) 東寺西寺的燒毀又重建,聽說立像是在西寺的廢墟遺址中挖掘出來的, 能這麼近距離的看著國寶, 實在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 我就靜靜的坐著,看著, 一群小學生跑了上來, 有點興奮的嘰嘰喳喳, 又互相提醒要安靜,其實我是很嫉妒他們的, 奈良的小孩可以看大佛還玩鹿, 金澤的小孩則是玩耍於兼六園之內,京都的小孩則是跟本就活在古蹟之中,信手捻來都是千年的古建築和古佛像古物,

(風信帖~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風信帖.jpg 

一旁穿著保安制服的管理員阿伯可能是有點累了,尤其光線不亮,空氣不清, 我偷偷看到他在<度咕>, 在這個展期中,每天跟2層樓高的千手觀音在一起不知是何感覺 ??? 我又站了起來,走到隔壁的房間去找風信帖, 卻是怎麼也找不著, 樓下紀念品賣的風信帖複製品可是又貴又厚著呢 !! 只好走回阿伯面前, 拿出我的小筆記本, 用筆寫下風信帖三個字, 阿伯很快的清醒, 然後說, 這是春季才會展的 ~ ~ 殘念 , ( 用我僅會的少少日文表達我的遺憾 ~ ) 他也一付同情我這個外國人的表情, 春天再來吧 !!!   跟千手觀音和兜跋毘沙門天說下次再見 ( 何時 ? ), 轉頭往樓下走去, 還有好幾個地方要去呢 !!!

DSC02302cc.jpg 

DSC02303cc.jpg DSC02304cc.jpg 

出了寶物館,旁邊就是御影堂, 有幾個僧人拿著托缽在門口排排站募款, 走了進去,有很盛大的法事在進行,還有好多的帳篷好多的人 , 很多人在排隊繳錢,可能是化解冤親債主或祭祀祖先之類的事情,搞的我都想上前問問有沒有點光明燈 ??? 好了,別亂開玩笑了,天氣大晴正好, 只是人多了一點, 我遶了一圈看了御影堂,毘沙門堂. 不動明王堂 (?) 還有祭拜七福神的地方…..在這裏, 虔誠頂禮的人真的是很多的

DSC01728cc.jpg 

DSC01729cc.jpg 

DSC01730cc.jpg 

DSC01731cc.jpg 

DSC01732cc.jpg 

DSC01733cc.jpg 

DSC01735cc.jpg 

DSC01736cc.jpg 

DSC01737cc.jpg 

DSC01734cc.jpg  

出了這個區域,應該是往食堂前進了,撥開重重人群煙塵和攤位 , 我走進了食堂, 食堂在昭和5年弘法市集結束後 ,也就是19301221的黎明前遭受祝融之災, 食堂和眾佛像受到很大的傷害, 原本平安時代的千手觀音立像在修復後, 送到寶物館典藏 , (也就是之前在寶物館看的那一座) , 現在在食堂裏面的十一面觀音菩薩像則是昭和8(1933)重新製作的, 讓人驚訝的是旁邊還是擺著當年燒焦的四天王像, 雖然看過資料早就知道祂們還是留在原地 , (這次來到食堂主要也就是要看祂們~ ),可是, 在現場看到燒焦如黑碳的慘狀還是讓人觸目驚心, 真的不敢直視再多看幾眼, 老實說 , 我真的很怕再多看祂們幾眼之後, 祂們就會在我的面前直接崩塌 , 因為那種感覺就是輕輕一碰就會碎落滿地的狀況, 不知寺方為什麼可以這麼勇敢的讓祂們留在原地, 當然書上說 , 是為了募款修繕以及提醒人們這次的祝融慘案 ! 可是風險很大啊~ 而且應該很難修復了吧~~食堂裏面的人很多,旁邊闢了一個地方展出觀瀾斎的佛像畫作,屬於現代的畫風, 只是我後來在網路上怎麼樣也找不到這個觀灡斎的來歷~

DSC01738cc.jpg 

DSC01739cc.jpg  

接下來就真的是很丟臉的 <莫名奇幻之旅> 了 

從食堂出來, 對面應該就是講堂了 , 我也看到講堂在我的面前, 但是前面完全被一堆卸貨的車子和攤位擋住,我應該往左轉而不是右轉 , 但是我左右徘徊了好久, 就是看不到講堂的入口, 只看到講堂的屋頂和背面,是因為個子太矮嘛 ??? 於是,我往右邊前方走了過去, 想說,講堂的正面應該有入口吧 !! 完全錯誤的開始 ,~ 然後 ~我就被上千上百個攤位擋住了, 我繞著講堂的側面走著, 又經過了金堂的側面, 試圖尋找入口, 但是在攤位後面只看到高高的柵欄一直展延下去以及悠閒的人們在金堂入口廣場走來走去, 我卻是不得其門而入, 怎麼會這樣呢 ? 氣溫還是很高,煙塵還是很大,我沒有什麼心情去管攤位在賣什麼,我被淹沒在一波一波撲面而來的人群, 為什麼我只是一直看到攤販背後的柵欄 ? 我已經走到南大門了, 人潮還是很多, 我還是找不到入口 ( 完全走錯方向 ~ ) 心裏真的很急 , 卻也覺得荒謬, 來到東寺卻找不到講堂入口 ??? 這是我第一次遇見有寺廟把金堂.講堂.五重塔用鐵柵欄杆圍起來, 也沒聽人說過有人在東寺找不到講堂金堂入口的這種荒唐的故事 , 我站在南大門往裏頭看,滿滿的人頭,我望著金堂,用照相機拉進距離, 拍了照片 ,心裏還想, 我是不是該到外面繞一個半圈再從另一個門進來 (完全愚蠢的念頭 ) , 方向感一直很好, 看地圖絕對沒問題的我, 竟然會卡在這裡 ??? 陽光很強, 我的後背開始流汗 , 不管我怎麼看怎麼墊起腳尖卻是被更多的人潮推擠 , 連翻過柵欄的念頭都在我腦海中出現過, 不過這只是隨便想想罷了 , 我決定再尋原路回去 , 因為再往前也沒路了啊~連五重塔都被圍堵住了 ~連想撞牆都沒路 ~~ 走著看著一群人圍著, 那是空海大師的塑像,香煙裊裊 , 參拜的眾多人群圍繞著大師, 斗笠遮掩看不清楚大師的臉龐 , 大概是快忍笑不住我這個路癡在他的地盤像無頭蒼蠅東轉西繞吧~ 我則是雙手合十心中默禱,這迷路的遊戲也太太太離譜到極點了吧~~~~ 一直想用自己的力量找到入口, 所以也沒有欄路問人的打算, 最後終於甘願把地圖從背包拿了出來, 沒錯啊~ 我沒走錯寺廟啊~ 也沒看到什麼奇怪的指示啊~ 講堂.金堂.五重塔的位置都跟地圖一樣啊~~攤販密集到連它們的背後柵欄都無法靠近, 再次走近金堂的側邊柵欄時, 忽然看到妙妙就在裏面 ?????? 大聲呼叫她, 她則是一臉狐疑, 我站在外面做什麼 ??? 她一邊用手揮舞一邊告訴我就在另一頭啊 !!! 入口在另一頭啊 ???? 然後她又消失了~~~ 我垂頭喪氣的又走到食堂的入口 , 然後續行了幾步 , ~~~~眼前豁然開朗 , 入口就在這裏啊 !!!!!!!!!!!!!!!!!!!!!!!!!!!!!!!!!!!!!!!!!!!!!!!!

DSC01724cc.jpg 

DSC01725cc.jpg 

DSC01740cc.jpg 

DSC01741cc.jpg 

DSC01742cc.jpg 

DSC01743cc.jpg  

直到KEY著鍵盤的現在的我 , 再次把東寺的地圖拿出來 , 才恍然大悟到<拜觀受付>的所在位置, 而我行前看了那麼久的地圖, 從來沒有想過這個通關密語的重要性 , 這真是一個太大的玩笑啊~~~~~ 荒謬的東寺莫名奇幻之旅 ,

 image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