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06 14:44
 

罪美麗超難追的,但我超有毅力的 …………….

這是一句被網友改編過的台詞, 而我借用了

我相信所有看完16集的觀眾們應該都心有悽悽焉吧 ~ 

沒有想過只不過是看個偶像劇會搞成像是<星期二的最後十四堂課>

而罪美麗足足多了兩節課 , 總共是十六堂課 !!!!!!!!!!!!!!!!!!!

我絕對相信台灣的人才很多,沒有出口宣洩的小編們在FB上都得到了解放

你可以說這只是宣傳劇集的一種手法,

但更可以說是劇組想告訴觀眾任何他們沒辦法演出來的東西

或是想要分享給觀眾,滿腹的行銷計劃和編劇想要補充的意念

或是所有<有的沒有的>的演員動態, 戲劇裏藏著的任何隱諭……

因為FB的出現,所有的東西都透明化了

 

 你可以追著賣很貴的四神燒的餐廳,

可以跟著予恩去買小仙,可以跑到位在苗栗社區的大山家 

( 真有人進去那豪宅的屋子參觀過了,建商不知要怎麼開價 )

 

甚至可以很簡單的就跑到莫凡叔叔住的那個有山有水的家, ,  

而那個俯看東北角海岸地形的地方一看就知道是位在九份的民宿,

 

你也可以去看看曼青的指考考場,去三娘們做頭髮的復古美容院燙個爆炸頭,

跑到八德路去吃麻油雞 (聽說這店倒了~), 

 

到政大接曼青下課應該簡單一點吧 

看看予恩是在哪個咖啡廳的座位狠狠掐住殺人兇手的君慧 

( 而所謂的兇手其實有可能只是小芙走路不看路跌倒…. ) 

 

還是要到藝廊去看看君慧看畫的地方, 

君慧還被 葉 太太嘲笑是麻雀變鳳凰,秘書變夫人的奇蹟,!! 

還是想到林森北路乾一杯呢 ??

 

連片中的插曲都整理的這麼整齊 ~

 

片頭曲:Michelle的第一天/萬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HiawfdBeo

片尾曲:上岸/王識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keNxq72EA

⋯⋯插曲:小姐免驚/伍佰(早期三媽酒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fC2LyJaEUM

插曲:金包銀/蔡秋鳳(青霞招牌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P0GBgn2AE

插曲:愛人仔恰恰/張秀卿(楚紅卡拉O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3XUa3wcJOk

插曲:可是我還是學不會/萬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uUsewm_iuI

插曲:如果你愛我/艾怡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XiYYIRd-c

 

Michelle的第一天 ~ 放手啊 !! 小孩長大的第一天

上岸 ~ 也許那心中傷口永遠不會癒合, 與其難過,何不對自己再寬容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 ~ 我開始學習吃飯喝水開始打開一點點窗

如果你愛我 ~ 君慧之歌  ~

 

中場插播一下 : 小曼青罵髒話XD  的 youtube ( 真的超可愛的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SFELWjuwY

 

還有

小曼青的作文「我的爸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KUOcSdM7o

 

我只能說,很多戲劇的目的都是編劇為了療傷所用,療自己的傷或是療別人的傷

但很少人這麼樣的直說

Mag編很誠實說,我就是來救贖大家的,我就是來幫大家上課的,

所以我給你們16篇的<課前預習>,還有16篇的<重點筆記>,

看完90分鐘的課程還要再<留校查看>個十幾分鐘,

告訴你他們一遍又一遍的重來是是怎麼來的,

首播沒看到的,請看重播叫做<補課>,

看完首播在FB上面還有<隨堂考>搶答,當然是有獎品的啦 !

連追完最後一集都會頒個結業證書

人家都說的這麼白了,願者上勾啊 !!

 

這齣戲就像是包著充滿甜味糖果的可怕毒藥,很難下嚥 ~

連糖果都包裝的美美麗麗的大做置入式行銷 , 一盒75 !

( 我怎麼知道 ?? 因為我買了啊 !!! )

先用好笑的三個媽媽和小蘿莉曼青吸引大家的注意

然後 ~ 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被酒家女收養.被學校同學栽贓.遇到變態的鄭家一家人,

只為了三媽想要靠著曼青改變命運

~ 是她們要給曼青最好的人生,是她們要改變曼青的生命,要向老天爺抵抗

缺少父愛的小蘿莉,一腳踩進了表面完美住豪宅開大公司有名車的鄭家大陷阱

號稱完美爸爸的鄭大山,在前面幾集一直保持著完美的狀態

在看完16集後大家終於明瞭,他一點都不完美,他軟弱,他逃避,

他誤解…..

其實最脆弱的人是他 ))))))))))))))))))))))))))))  <  ))))))是回音的意思 >

他對戲裏的兩個年輕人下著人生和戀愛的指導棋,

而最後卻是用遺忘一切的阿滋海默症來解套他,難怪鄭予恩要說他很悪心,

啊~ 不是啦

是鄭予恩先說他恶心,

然後鄭大山得了阿滋海默症之後, <以恩>就決定不恨了(青霞媽都說以恩)

完美爸爸在劇中的最後都要茍延殘喘的寫一封關於<男孩>的信給曼青,

在遺忘一切之前

嗯~以後還要傳家給曉恩

關於<男孩>的這封信,是為要幫<以恩>追曼青吧~

還是只是把曼青當成自己的女兒而寫的信 ~~ 或許都有吧

這封信很真誠 , 只是感覺置入課程的很嚴重

別的偶像劇都是置入廣告,只有Mag編是置入一堂又一堂的人生大道理

真妙 ~~~  

 

劇情的中段,開始小迴旋不斷,所謂小迴旋意思就是<鬼打牆>,而走不出來迴旋的

不知道是編劇大人還是各位觀眾 ???????????????

喜歡君慧竟然是PTT的主流了,一個劇中追求完美卻讓人驚悚的惡女

她是一個惡女,予恩被她害慘了,但觀眾看到了她內心真正的恐懼,

她反而得到大家對她演技最大的掌聲,那個當年飾演第一惡女<顧小春>的 潘儀 君

< 不要~擋著~ > 精準果決的斷句和意志力,

讓張薇薇馬上變成戲裏的丑角,PTT的封號變成火箭薇,連第二惡女都當不上

而極度壓抑後的那一句<你為什麼就是不能愛我 !!!!  > 更是那集必看的亮點

 

張薇薇在被君慧捉住手說了一句<不要擋著我的路>之後,殺氣大減

君慧讓她知道了什麼叫做真正的惡女,她可能應該去收個驚才對

從此,她就變成火箭薇了,破壞力全失 ~ 我看到這個名字還笑了出來

從此,張薇薇一出場就變好笑了 !!!

<說教>的真的太嚴重了,

我們真的必須用很強的心臟,很健全的心理狀態來看這一齣戲,

否則,是撐不住這麼重的教材,除非你裝傻,或是你真傻了,完全看不懂它在演什麼

 

我真的很佩服Mag編想要解救大家的決心,她一股腦的像連環套,

丟出一個又一個的迴圈,一個比一個沉重的課題,目不暇給,心臟幾乎停止.無力…..

人生的課題,整本丟出來砸在人的臉上,應該是眼冒金星,滿天星斗吧 !!!

你不會在一個偶像劇裏看到這麼多人生道理的討論,不管Meg編有沒有給個解答,

這些課題都是跑不掉的,而有些可能是無解的

 

劇中的精典台詞太多了,我不想再羅列,因為FB上都寫了,應該很好找的

而希望藉由經典台詞來救贖自己的人生倒也未嘗不可,很多事情也是可以簡單化的

我不知道Mag編做出她自己想要的戲劇,她救贖了她自己沒有 ??

要挖心剖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後一集PTTLIVE文裏 ,Mag 編出現了

她謝謝大家對罪美麗的一切

然後跟在後面的PO文就酸味全消,其實當下你就會覺得人性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

 

更有趣的是,<罪美麗>的黑特版出現了 ~ 回應(噓文?)還近破百

我就說了

這麼沉重的戲,沒有幾個人受的了 , 如果你希望看到的是青春偶像劇

但是剪接劇情如果讓人的情緒又跳tone的話,真的是槌胸頓足了

當然跳tone與否,見人見智,戲劇的呈現本來就沒有絕對的

只能說,這是Mag編想要的效果

當然囉 ~ 憋了16集~發洩發洩也是好的~

 

撇除迴旋.鄭予恩不斷的撞牆變態期

撇除三媽真誠但錯誤的價值觀你可以說它錯誤,但它就是很多人心裏所想的

撇除大山和曼青快要出軌的火車,你可以說這個煞車踩的很到底是戀父還是曖昧?

撇除曼青亂七八糟的服裝,其實這不是太大的重點

撇除史上最臭臉的女主角 , 在這齣戲女主角臭臉好像是應該的,大家不應太責怪

撇除最後一集很有創意的剪接,其實戲劇張力和情緒是有斷掉的

撇除………………..

讚許這樣的劇本,雖說很難吞嚥,但這是一個精緻有想法有努力而且很難拍攝的劇本

讚許台灣見到全新討論生命課題的素材,而不是永遠的富家男配白癡女

讚許所有的演員,這是一個很難演出的劇本,

透過他們用盡心血的努力,我們得以感受這樣的題材,

是他們將人物立體化了,是他們賦予了角色生命,是他們將揪結活生生的呈現

是他們替我們承擔了劇中人所有的悲....掙扎.罪過.反思……

是他們替我們練習了分手.失去.死亡.和解.傾聽. 放下.陪伴 .將心比心

因為不完美,所以更美...

一道道很難很難的人生課題.

~ 當感激太多,就沒有空間恨了 ~

謝謝這16集的罪美麗 ~ 我受教了 !!!!

.....................................................................................................................

以下照片 ~ 來自 ~ 罪美麗FB官網 ~ ( 除了那 3張牛奶糖的照片 )

....................................................................................................................

 

這是一張很可愛的照片,小蘿莉曼青在三媽的保護之下長大,無憂無慮

 

LrCa7vs_lLB9j0KuAB039A.jpg 

 

IX96Gk0OISQgHyOcCGFWiQ.jpg 

 

罪美麗原創小說》徐譽庭

⋯⋯我母親在我哥三、四歲的時候離了婚,嫁給我的父親。
她是個慈母,但,卻在生命裡造就了一個糾結的罪。

寫「罪美麗」的時候,母親已經辭世,

所以過程中我只能反覆的猜測著母親承受著罪的每一個夜晚,

她思念那三個離身的孩子時,是怎樣的痛苦?
我也反覆思索著我同母異父的姊姊、哥哥,

他們如何的承受著上一代不美滿的婚姻造就的罪?

又是如何的包容了一切的結果?

我深信犯罪的人,其實與承受罪的人一樣,都有著他們背負的痛苦。

該怎麼救贖罪過,

就如同對待傷口不能置之潰爛一樣,必須去揭開、上藥、包紮、結痂。

一齣戲,當然不會是答案,它只是一個起心動念的開始。

我在書寫劇本裡原諒了一些自己,

希望看戲的你們,也會得到一些原諒。

我們得跟自己和平相處,才能健康、從容的繼續前行。 

 

LVOq3nzLS4cPKL9Ad9Is9w.jpg 

mq2L_005e29azhrj4auCzg.jpg 

Xy61qVVUV36uu7nUXBH4lg.jpg gFLGzlAA_y5YHDAYxqsvLw.jpg     W1R84zYdHvJJVHo2QOtfmA.jpg  

 

 

【罪美麗】大山給曼青的「最後一堂課」的信

 

曼青

 

趁著我還有記憶,多給妳寫點信,妳不介意吧?

 

這一次,我們來聊聊男孩。

 

一般都說女孩害羞,可其實男孩更害羞了。

 

因為天賦使命告訴他們,

 

得主動、得有擔當、得提得起放得下,

 

所以即便是那些看起來酷酷的男孩,

 

他們也只是善於掩飾罷了,

 

其實當被妳拒絕的時候,

 

他們一樣是在馬路上跌了一大跤,

 

那般的無地自容。

 

所以,現在的男孩們都變聰明了,

 

要不就努力提高自己的身價,等待女孩的青睞,

 

要不就因為怕失敗,

 

所以他們不追女孩,寧可宅在家裡,

 

用幻想滿足對愛的渴望。

 

因此,他們喪失了許多機會,去理解愛。

 

我這麼說,並不是要妳手下留情、來者不拒,

 

而是提醒妳「拒絕」的藝術。

 

請懷著感謝拒絕吧,感謝他對妳的喜歡,

 

那畢竟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

 

如果因此,他還是甘願默默陪伴,

 

不叨擾、不越矩,

 

你們或許可以成為彼此關心的朋友,

 

也或許……在經過一段路之後,

 

偶爾回過頭看看身旁……

 

那個妳總是覺得不夠成熟、不夠完美、不夠喜歡的他……

 

也許,妳會重新發現些「什麼」。

 

發現了嗎?生命是一段旅程,

 

所以愛情必備的不是美好的外表、優異的條件,

 

而是……同一個方向……

 

最後,親愛的曼青女兒,

 

當有一天,當我忘了一切……

 

請把這些信,都轉交給曉恩吧……

 

告訴她,這是愛她的爸爸的「最後一堂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