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25 17:19

 

橘寺 ~ Tachibana-dera Temple  ~(たちばなでら)

離開仍是充滿詭異的石舞台之後 ,  我們很有效率的往橘寺前進 !!

H 的小車奮力的在飛鳥地區疾行 , 我們就像急行軍一樣 , 看過一個又一個的景點

我真不能想像搭循環公車或是騎自行車的人 , 能看過幾個景點 ???

奈良似乎到處都有聖德太子的遺跡 , 他就像個陰魂不散的人 , 一直在我們的景點出現

~橘寺~  相傳是由聖德太子把自己的誕生地 , 也就是欽明天皇的別宮改建成寺院

現有的本堂.觀音堂.經堂等是在元治元年(1864)重建的

這個下午, 整個橘寺除了我們兩個女子 , 只有一個年輕男子也在參觀 , 只是過了10分鐘 , 他走了

哈哈  又剩我和 H 兩個人獨佔橘寺  !!!

天氣很冷 , 脫了鞋子 , 上了本堂 , 真的好冷  !! 售票和相關紀念品書籍和管理員就在本堂的旁邊

我和 H 進了本堂 , 搖頭晃腦的尋找可看的東西 , 只是因為不能照相

我到底看到什麼,   我也忘了  往裏面走 , 有個被封鎖的區域 , 應該是聖德太子的雕像吧

天色小暗 , 光線很差 , 咦 ,不能進入的區域內的天花板上有好多好美麗的花卉圖案 , 進不去沒關係,

把脖子伸長一點吧 , 聖德太子像就定定的看著個兩個蠢人~~

越看越起勁 , 頭越伸越長 , 兩個人還把手伸出來指指點點

 "  鈴 ~~~鈴~~~ "  刺耳的警鈴聲突然響了起來,在靜泌的午後 , 在斜照不明的陽光下

那聲響確實讓人震懾 ,  " 失火 ???? .... "  這是我們互望之後 第一個眼神交換的結論

煙 ? 煙 ? 沒有看到煙 , 警鈴響了,在聖德太子的出生地響了 , 這可是一件不尋常的事

我們兩個人的腳黏在地上動也不動不了  , 這太詭異了 , 我們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想要逃命

管理員歐幾桑 遠遠的出了聲音  碎念了一下 , H 鬆了一大口氣 , 如釋重負的表情讓我安心了不少

不過  到底是什麼事啊 !! 原來我們的脖子伸太長了 , 觸動了X光線 ( ? )

就像Mission Impossible 嘛  ???

踩在木頭上的腳真的快凍壞了 , 趕緊穿鞋離開 , 歐幾桑又跑出來對 H 說了很多話

大概又是講述一堆橘寺的歷史吧

H 還是照慣例 , 對我微笑聳肩 , 啊 !! 她又翻譯不出來了啦 !!! 

橘寺的收藏真的不少 , 有很多建築收藏了很多的佛像 , 現在我有一點後悔 

我的相片照太少了啦 !!!!

我聽 H 說橘寺是私人的產業 , 這太奇怪了吧 !! 不過 她確實是這樣說的

她還說本來是兩兄弟繼承 , 可是弟弟放棄了 , 到世界各地流浪 ( 他們認識他  ? !!)

所以橘寺是哥哥繼承了 !!!!!

Y00mLww9SzH_c4R8mbLoOw.jpg mHXO7TEfeKPqSgLYf1J30w.jpg  

【黒駒】黒駒是聖徳太子的愛馬,奔馳在空中,傳說是達磨太師的化身。 

黒駒是甲斐巨摩郡產的馬,載著聖徳太子每天鹏飛距離20公里的斑鳩和飛鳥之間。 

黒駒現在成了消除災難的護身符。 

此段文字來自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nara/tachibana_temple.html

M_djh_KpHvF0qROhWEIAMQ.jpg 

這就是有名的兩面石 !! (一面為善 , 一面為惡 )

bFXOkDyhZ9oiyG_3UqkifQ.jpg  

這是五重塔的遺址 後面是鐘樓 , 不免俗的還是要敲一敲鐘 

最棒的是...沒人跟我們搶 !! 不用排隊 !!

S2Gkx1OYOAPvZ470mca3Kg.jpg  

我們躺在地板上的榻榻米 , 就像看著天空的星子一樣

望著上面各式各樣的花 , 說真的 , 很漂亮 , 但天氣真的很冷 , 不到10度 

這種溫度不會讓人想睡覺的 !!  只會讓人背後發冷 !!

HKe9GXe8e_LDBcms_n3Ppw.jpg IjJxDFfOMvyqfbvhM5S2sg.jpg KJ8iMy7pNAi0nbb9qviCEg.jpg wPDWiEObybEgeKd7pGeLbw.jpg  3k8yGTkAH_GK9JD61T9MKQ.jpg 738Yv7XPUD938QOXQVJ5JA.jpg  

聖德太子是舊款日本鈔票一萬日圓上的人像。 

P94b-10000Yen-(1958)_front.jpg 

 以下圖片.文字來自奈良觀光-官網

http://www.pref.nara.jp/nara_c1/dd_aspx_itemid-1533.htm#itemid1533 

奈良縣高市郡明日香村大字橘532 

  K-27-2.jpg   

橘寺是在日本推廣佛教的聖德太子創建的七座寺院之一,傳說是太子誕生之地。 

在8世紀極盛時期是有66座堂相連的大寺院,不過現在只剩下塔的基石。 

境內有在花崗岩上刻著代表善惡的二張臉的二面石。

............................................................................. 

以下圖片和文字來自國營飛鳥歷史公園

http://www.asuka-park.go.jp/temple/index.html?PHPSESSID=9f0300e78e9baf11066c2214be5e04aa

      tachibana_b.jpg    

聖徳太子生誕の地とされ、太子建立七大寺のひとつ。
現存する伽藍は江戸時代以降のものですが、美しいタチバナ形の塔心礎が当時を物語っています。
境内には謎の石造物「二面石」があります 

nimen_b.jpg  

高さ1mほどの石の左右に男女の顔が彫られており、人の心の善悪二相を表したものとされています。
※この石は橘寺内にあり、見学には拝観料が必要です

........................................................... 

恩田陸的 "追逐白晝之月"這本書,很浪漫的追逐著奈良的景點 ,在這本書中,聖德太子一直忽隱忽現 ,

橘寺也是一個很.很.很.很.重要的景點 , 有時我一直在想 , 我到奈良旅行前遇見這本書 

是一種什麼樣的機緣嘛 ???  

書名:追逐白晝之月
作者:恩田陸

 不知道為什麼會走在這種地方。
沒有理由。我正獨自走向目的地,但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兒。然而,我很確定我正朝著它走去。我確信目的地就在前方,並不斷快步地向前走。
忽然,前方出現了一個大彎,我望向右邊。
緩坡上有一道石階,階梯口立著兩根石柱。
石柱之間什麼都沒有,飄著深灰色雲層的天空下,是一片陰暗的森林。
我站在石階前,發現石燈籠悄悄聳立在石階兩旁。石燈籠上雕刻著圖案——原來是橘子。
就在這一瞬間,我想起了自己身在何處。
這兒是奈良明日香的橘寺。
也就是聖德太子出生的地方。
我明白了這間寺院正是我的目的地。呵,終於到了!我想。心中湧現一段漫長旅途總算接近尾聲時的那種安心,同時又帶有一些失落感。我再度邁開腳步,穿過石柱,沿著乾涸田地間的小路往左彎去,寺院屋頂在遙遠的前方隱約可見。
當我看見寺院屋頂上藍色的瓦片時,不禁緊張了起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臟正因某種預感而激烈地跳動著。
我壓抑著想拔腿狂奔的情緒,只是慢慢地往前走。
接著,我看見一個人佇立在正前方寺院的大門前。
頓時心生悸動,我看不清楚那個人的容貌,由於距離太遠,就連那個人是男是女、是老人或年輕人,我都無法判斷。
但是,我卻再明白也不過了。
就是那個人。
就是我一直想見的那個人,我之所以來到這裡,就是為了見那個人一面。
一陣酸酸甜甜的興奮湧上心頭,令我有一股想哭的衝動,溫熱的昂揚情緒籠罩全身。
我加快了腳步。
眼前的寺院愈來愈大,而藍色瓦片的屋頂也填滿了我的視野,佇立在門前的人影也愈來愈清晰——
夢境,總是在此刻結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