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16 14:07

 

~~  飛鳥寺 ~~   日本最古老的正式寺院

Asuka - Dera    あすかでら

飛鳥寺是由致力保護佛教的蘇我馬子建於西元596年 , 是飛鳥地區很重要的正統佛教寺廟

飛鳥寺供奉日本最古老的釋迦摩尼佛座像 (飛鳥大佛) ,

法興寺 - 元興寺 - 飛鳥寺 代表著這座寺廟的變遷

原來的規模比起現在的法隆寺還大三倍 , 不過現在因為兩次火災 全部都被燒燬 ,

現在 完全看不出有什麼規模可言

飛鳥大佛是推古天皇13年 (西元605年 ) , 命令 鞍作止利佛匠 所作的釋迦如來座像 ,

佛像高約2.7公尺 , 比東大寺的大佛早150年,臉也比較嚴肅。

長長的輪廓和杏仁形的眼睛都是止利式的特徵

( 這一點 , 聽說日本中學課本有寫到 , 它的臉形真的特別長 , 是可以觀察的重點 )

現在的金堂是江戶時期在中金堂的遺跡上建造的安居院

日本的寺廟不被火燒的機率好像很低 ~~

.........................

 買好今天晚上壽喜燒用的蔬菜 , 在車上吃完我們的壽司午餐 , 看完水落遺跡

H 又認命的開著小車 ,  在飛鳥尋找下一個景點  ~~ 飛鳥寺 !!~~ 也

其實冬天真的是一個旅遊的好時機 , 這是我這一次旅行的大體悟

因為 ~~ 完全沒有遊客 !! ~~

整個飛鳥寺就只有我跟 H

寺裏面的阿伯跑了出來 , 看到只有兩個人客 ,

他還是很熱心的對著我們解釋飛鳥寺和飛鳥大佛和其他的佛像

可憐的我還是聽不懂啊 !!  H 看著我 , 她也很想翻譯啊 !!

可是 ~ 你們知道的 , 就很難翻啊 , 就像你帶外國人到龍山寺

龍山寺的義工跟你說了一大堆歷史 , 請你現在想一想 , 該怎麼翻譯 ? 頭很大,是吧 !!

只見 H 跟阿伯竊竊私語 , 然後又看看大佛 ,  然後又低頭想想

後來她告訴我 , 她是在想以前的課本到底是怎麼說的  ! 呵呵

對了 , 阿伯有說啦 , 飛鳥大佛真的很重.很重.很重~~

所以它沒辦法像別的大佛可以五花大綁的送出去維修

全日本只有它沒辦法外修 !

xxlPbvyHFhDHwcCG7YG9bg.jpg XLLNFA5NjgRy6tQEt5owdA.jpg f541_SOefxwfe8r36_jnfw.jpg 

 這位就是 H小姐 , 負責整個行程的安排  !!

iZn5xsrglby9EcEY81vhpA.jpg otSHDdzXQWlREeZKl98oew.jpg 

....................................................................

 接下來看到的 

就是蘇我入鹿的首塚 , 其實我不大相信裏面有頭顱 !!  

這個首塚其實就在飛鳥寺的西邊方向 , 出了門就到了 

傳說中是在大化元年 (645年) , 被中大兄皇子與藤原鐮足所殺的蘇我入鹿的首塚 

據說 蘇我入鹿的頭並沒有落地 而是飛在空中追著藤原鐮足 

為了降息蘇我入鹿的怨念 , 被皇子追回來埋在此地 !! 

又是一個政治謀殺 !! 

645年6月12日 , 在飛鳥板蓋宮的大極殿 ( 朝廷的正殿 ) , 發生一件重的的事件 

在當時的女皇 ( 皇極天皇 ) 的面前 , 上演武裝政變 , 

當時的最高權力者~蘇我入鹿 被斬殺了 

叛變者之一就是天皇的兒子 ~中大兄皇子 , 此事件又稱為 " 乙巳之變 " 

政變成功後 , 646年 , 孝德天皇繼位 , 便將年號改成大化 , 下詔革新  史稱 " 大化革新 " 

中大兄皇子 ~ 皇極天皇的兒子 

孝德天皇 ~ 皇級天皇的弟弟 

蘇我入鹿 ~ 皇極天皇的情人 ( 曾當過遣隨使遠咐中國 ) 

中大兄皇子直到668年才正式即位 , 成為天智天皇 , 此時距離  " 乙巳之變 " 討伐蘇我入鹿 

已經過了23年....

~~蘇我入鹿首塚 ~~ 

senJ6dXvYlNU02SnGqyXyg.jpg FvETgqejNiI1gCTUZVQcoQ.jpg 

...................................................................................................

可以從 以下網址查到 飛鳥寺 的相關   文字 和 圖片

asukadera.jpg 

 以下圖片來國營飛鳥歷史公園http://www.asuka-park.go.jp/temple/index.html 

 asuka_b.jpg     

 〈596年〉蘇我馬子の発願によって建立されたと伝えられる日本最古の仏教寺院。

本尊の釈迦如来像は「飛鳥大仏」の名で親しまれています 

http://www.asuka-park.go.jp/temple/index.html

 http://www.pref.nara.jp/nara_c1/dd_aspx_itemid-1523.htm#itemid1523 

http://www.asuka-tobira.com/asukakyo/asukader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