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8 ( Wednesday )(Day3)  

兄弟飯店早餐 ~ 台北車站高鐵 ~ 中央大學 ~ SOGO復興館 ~ 糖村.順成麵包 ~ 台北101 ~ 阿圖麻油雞 ~ 通化街夜市 燒甘蔗汁 ~

今天的重點行程是中央大學 ~

H很多年前在京都某機構工作的時候, 認識了來自台灣的研究學者~ W教授及他的夫人, 他們一起共事接近2年 (?), 雖不屬於同一個小組 , 但是卻建立了非常良好的情誼。這麼多年來, 他們一直都有保持連繫, 用Mail 分享彼此的生活和旅遊。這次的台灣行, W教授的拜訪是一個重點, 因為教授很忙, 一下子參加研討會, 一下子又有要事, 還要上課, 所以H的行程以他的時間為準, 經過幾番的討論, H才訂下機票, 我才跟著把其他的台灣行程確定。 

台灣高鐵的車廂是來自日本的新幹線, 所以日本人也很喜歡來台灣坐坐新幹線,看看在台灣的日本之光。 因此當時在排行程的時候, 就決定要坐高鐵到桃園站再換計程車到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是老學校, 我大概知道它在中壢, 不過高鐵到底是要坐到桃園還是新竹, 還是讓我想了一下 ,還去問人, 然後還被笑, 南北不分, 當初我真的在想會不會坐到新竹比較近 ??? 其實學校網站都有資訊啦~ 只是要認真搜尋一下。 

因為這天是中央大學的校慶, 所以在大學兼很多行政職的教授一定要留在學校參加開幕, 也才有空接待我們。校慶的繞場在9點多結束, 所以我們可以在10點之後抵達學校。 

IMG_2415.jpg 

IMG_2504.jpg 

一大早7點就起床了, 還是賴了一下, 天氣依舊很熱, 保持著30度以上的高溫, 跟夏天沒兩樣。還是再上頂樓的餐廳用早餐, 一樣的菜餚, 對我們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因為我們自己也只是固定吃幾樣的食物, 哈哈。席間我還特別要H吃一根香蕉, 我說, 在日本香蕉很貴, 妳就吃一根吧 ~ H , 這兩天相處下來, 她覺得我很像她媽媽, 一直照顧她的點點滴滴, 一下要多穿衣服, 一下要記得喝水, 吃早餐要來根香蕉, 然後還要一直拍照……….我說,哈哈, 沒辦法啊, 妳來台灣異地做客, 我當然要把妳照顧好, 不能讓妳生病啊。 也許是吃的太開心, 又多花了一些時間, 等我們吃完早餐回房間準備再出發時, 已經有點匆忙了, 我跟 H , 我們得趕緊用跑的 

終於,在一陣兵慌馬亂, 在台北車站內快速的奔跑, 拿出信用卡, 很緊張的在購票機器上面熟練的操作, 為了怕趕不上列車, 所以買了全日可坐的自由席車票, 衝進扎口 ,跑下手扶梯看好月台, 衝進車廂, 我們終於搭上跟教授約定好的10:00高鐵班車 , 真是緊張啊 ~~上車後,發了簡訊給教授,通知他我們已經上高鐵了。

IMG_2417.jpg

 

IMG_2418.jpg

 

IMG_2421.jpg

IMG_2425.jpg

高鐵桃園站我是第一次拜訪 , 來到出口處坐上排班計程車, 說是要往中央大學, 計程車沿著高鐵的高架橋下行走, 一眼望去是一大片的空地, 上面種了很多房子, 跟司機確認了一下, 原來就是鼎鼎有名的青埔特區 。, 這裏的生活機能還真是不方便啊~ 不過看到那赫赫有名的Limago 球場了。~ 

IMG_2430.jpg

W教授打了電話進來, 不過沒有接到, 也不打算回電話, 因為已經在半路上了。計程車向右轉進好長的迎賓大道, 又半迴轉上了小坡, 進了學校的大門圓環再繞2/3圈, 終於停了下來。W教授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 他說, 怎麼花了一些時間, 讓他有點小緊張, 因為他自己開車很快啊 ,以為我們找不到路 ??!! 現在我終於可以放下導遊的身分, 轉成被導覽的貴賓了。 教授很盡責的開始帶我們逛校園, 天氣還是好熱, 還是超過30度的高溫, 中央大學雖然位在小山坡, 也有很多高大的樹木, 可是沒有樹蔭的地方還是充滿狠毒的陽光, 看著他們兩位很聰明的帶著帽子, 本人只好很勇敢的做著日光浴, 曬黑了再說吧 

IMG_2434.jpg

IMG_2435.jpg

IMG_2437.jpg

IMG_2438.jpg

IMG_2440.jpg

IMG_2444.jpg

IMG_2445.jpg

IMG_2446.jpg

IMG_2448.jpg

IMG_2449.jpg

IMG_2452.jpg

IMG_2453.jpg

中央大學真的很漂亮, 校園是一塊正方型的土地, 建築物很整齊的一排一排並列, 中間穿插著林蔭大道。 理工科的教授就是一板一眼的一行一列的介紹 ,我們就很認命的走著, 享受大學的青春學術氣氛, 中途來到小木屋鬆餅店, 我跟H說, 很奇怪, 很多大學都有這家小木屋鬆餅店, 教授說, 是啊~ 整個校園換了好多家餐廳和咖啡廳, 就只有這家不會倒, 別的商店都會換就是這家小木屋屹立不搖, 點了杯咖啡, 共享了一個鬆餅, 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他們兩位開始聊起當年在京都某機構的美好時光, 經我詢問, 原來那個機構應該是屬於日本政府和幾個大企業合組的產官學情報研究組織, 研究的項目包括很多領域, 腦情報科學,無限通信,生命科學.環境.食農…… 。 教授及夫人是研究人員, H則是辦公室的秘書。 當年日本還在景氣的高峰, 這些機構擁有大量的資金, 聘用來自各個領域的研究學者, 付出很高的薪水讓他們無憂的盡情研究。 機構裏面有各式各樣的休閒設備, 游泳池, 電影院, 酒吧, 無盡的下午茶……啊~ 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日子。只見2人一起望向遠方, 陷入深遠的回憶, 遙想當年天堂般的生活 (這是他們2人共同的用語)。啊~ 人間幾時再有…………. 

IMG_2454.jpg

IMG_2455.jpg 

拉回來現實, 我們繼續在校園走著, 教授介紹校園建築之詳細, 搞得好像我們要來讀這所大學一樣。也好, 看來教授對他的學校是很驕傲的, 可是太陽真的好毒好炎熱啊~ 校園走到底是一個大湖, 疑, 為什麼每個大學好像都會有個大水池 ??? 教授開示說, 其實那些大水池或是湖, 就是整個大學的污水處理地, 啊~~~ 那很多大學生在特殊日子往湖裏跳是………, 教授笑說 , 就跟學生講了啊~不要跳,不要跳, 可是都不聽啊~ 尤其是生日的時候特別喜歡往下跳, 霎時, 換我的臉上出現3條線 !!! 

IMG_2457.jpg

IMG_2460.jpg

IMG_2461.jpg

IMG_2462.jpg

IMG_2463.jpg

經過運動場, 還有很多學生留在操場上, 教授說那是因為有個團體競賽, 看看哪個系的向心力最強。意思就是落跑的學生越少, 你們系就贏了團結獎, 哈哈。此時已近中午, 教授一直抱歉, 他覺得這附近沒有什麼太好的餐廳可以招待我們, 而且還要跑到校外去, 他又剛好在換車中, 所以沒有汽車可以代步, 而他有校慶工作人員便當, 自己系上也有辦了一個自助餐的活動, 所以……結論就是我們到教授的辦公室去吃便當順便休息, 果真是理工組的教授, 很實際 !!! 

IMG_2464.jpg

教授一進辦公室就先把冷氣打開, 可見天氣有多熱, 他把校慶便當拿了出來, 是一個很豐盛充足的便當。 我說, 我和H應該可以共用一個便當, 剛剛才喝了咖啡和鬆餅, 2個人分食一個便當剛好。 教授說, 那他再到系上舉辦的宴會自助餐去拿一些食物上來, 他跑了幾趟, 又帶回來好幾盤的美食, 很是豐盛澎湃。我們吹著冷氣在堆滿文件和原文書的大學教授桌上吃著午餐, 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一邊吃飯還一邊聊天。 我跟教授聊起了目前風起雲湧的線上教育, 以及高中生在意的學測申請備審資料文件, 大學教授如何錄取學生, 以及大學教授如何看待目前的教育政策………從第一線教授的言談中真是獲益良多。( 不寫了~ 太長了~) 

IMG_2465.jpg

用完午餐, 繼續逛校園, 又經過了好多的科系, 又聊了一下竹科園區和產業及大學理工科學生目前的就業情況。就業狀況不是太差, 找工作對他的學生來說都不是太困難,重點是你要到台積電穿著不見天日的無塵衣守著機台 ? 還是到一般的公司歷練當個文武全才之士 ? 中央大學的女生宿舍旁邊有個敦煌書局, 裏面有販賣中央大學的學校紀念品, 教授就買了學校紀念品給H, 真是很有意義的紀念。 也經過了所謂的宵夜街, 當然中午時分, 還沒有攤販來擺攤。 

IMG_2467.jpg

IMG_2468.jpg

走著走著, 教授指著那松樹林道說, 這就是妳要找松果的地方, 不過, 應該都被揀光了吧 ~~其實不是我要找松果, 是九份大哥當年念的就是中央大學, 松果是他跟前女友, 咳咳, 不是啦~ 是紅粉知己, ㄟ 啊 ~ 反正, 就是當年大哥在中央大學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跟松果傳情有關, 細節我不能透露太多, 因為大哥對我不錯。 不過, 我有把故事告訴H , 只見她張大眼睛說, 啊 ~ ~ 好可憐好遺憾喔 ~ ~ 來央大之前也有跟大哥報告, 也說要揀松果回去給他, 他倒是沒有回應不置可否。 只是, 我真的找到幾顆還不錯的松果, 拍了照片就讓它們留在草地上不帶走了, 景物依舊在, 人事卻全非~ 那年輕無奈的愛情故事, 讓人心酸啊~ 

IMG_2473.jpg  

往高鐵站的接駁車在校園巡迴一圈, 我們追著車子跑了一下, 教授幫忙把車攔了下來, 跟教授道聲感謝說再見, 上車用悠遊卡刷了車資, 往桃園高鐵站前去。 在此謝謝W教授跟中央大學的招待, 這是一趟美好的校園巡禮, 是美好的記憶。 而我, 已經變成一隻紅蝦子了~

IMG_2470.jpg  

回到台北, 又經過忠孝復興站, 百貨公司SOGO 正在周年慶, 還是忍不住拉了H進去參觀一下。先到美食街吃了一碗豆花, 本來是要買個大碗剉冰分食, H說, 她實在吃不下, 於是換成軟花生豆花, 這她就沒吃過了 , 本來想買2碗, 戰鬥力實在不足 ,於是買了一小碗兩人分食, H連說好吃。 又到樓下買了肉鬆 (魚鬆 ? )給H和她的父母, 然後莫名的我們就達到門檻可以用HAPPY GO卡到頂樓換一個花色鮮豔的旅行袋 , H本來沒有想要這個包包, 沒想到第二天到礁溪溫泉的時候, 竟然讓她派上用場 , 她在SOGO復興館頂樓看到那個日本庭園, 覺得很有趣~ 

 IMG_2477.jpg

H 拿出Guide Book, 開始說她想要去的地方, 糖村ok, 漢聲 ? 百果園 ? xx餐廳 ? 到糖村買牛軋糖我理解, 漢聲買紀念品??? 我忽然想起前幾個星期才經過市民大道的漢聲, 我還很興奮的特別把大門拍了下來, 不過後來刪了照片, 我記得漢聲就是出版社啊 ? 怎麼會有紀念品,?? 於是直接打電話到漢聲去問, 聽起來應該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小紀念品, 而且價格不斐, 甚至連它販賣的衣服都是之前我們在金瓜石水湳洞看過而H跟本不喜歡的, 啊~ 這本Guide Book 真是太充滿作者的主觀了, 而讀者想要照抄她的旅遊經驗, 其實是很難複製。

至於那個百果園啊~ 唉~我們坐公車在敦化市民大道下車, 我經過富邦大樓時沒想太多就過馬路去糖村了, 沒想到百果園在大樓的後面, 我跟H說, 台灣的水果都很好吃, 我們那天在迪化街附近的那家水果店就很大, 你還要再回頭過馬路去百果園嘛 ? 它跟糖村兩個店是完全不同的方向, 她被我說服就放棄了, 因為實在有點走不動, 剛才再上百果園網站去看, 原來真的是很多日本人去, 是一個賣水果跟水果製品的商店,而且很多日本水果。 啊~ 其實我想想, 不去應該也不會遺憾啦~ 只是沒有走到Guide Book的景點, 她有點小失望。

至於那家XX家常餐廳, 好像又在哪邊完全不順路的地方。我又看了一下菜色, 跟H說, 放棄吧, 真的沒有什麼特別, 跟我家巷口的家常小館沒什麼兩樣, 而且我們現在一點都不餓。 至於H想在糖村買的小禮物, 也找不到。糖村說, 這可能是幾年前出過的小包裝產品吧 ? 現在完全沒有販售, 他們完全沒印象有過這個產品, H感覺有點失落。 這就是我一直在掙扎的, 到底要帶觀光客去本地人熟悉的店 ?? 還是他們在Guide book上面看到的店呢 ??? 最後只好再往前到順成麵包店, 結果還是沒有買到她想要的小伴手禮 ~ 日本人的消費習慣跟台灣人是完全不同的啊~

H剛說到百果園的時候, 我還跟她說, 百果園不就在新宿東口嘛 ? 怎麼會在台灣 ??? 哈哈 

IMG_2478.jpg

終於,我們來到台北101, H指定的景點, 我幫她完成了 ~~

說到台北101觀景台, 應該台灣人都不會再來了吧, 上次來101是幾年前帶H的父母來的,看來, 101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現在的門票越來越貴, 還要排隊排很久, 我們足足等了快一個小時吧 , 直到近8點才登上電梯。 一邊排隊等電梯, 我一邊秀出我的日劇檔案給H, H直說, 你們太可怕了 ,而且怎麼這麼多深夜劇, 她連聽都沒聽過, 感覺是很好看的戲劇啊~ 

IMG_2506.jpg  

IMG_2479.jpg

IMG_2480.jpg

IMG_2482.jpg

IMG_2483.jpg

IMG_2489.jpg

IMG_2491.jpg

IMG_2492.jpg

IMG_2494.jpg

IMG_2496.jpg

好吧~ 101就是這樣, 就是給觀光客看的, 她玩得很開心, 我就跟在後面拍照當小跟班, 整層樓鬧哄哄, 全部都是大陸客.日本人.韓國人……..下樓已經近21:15了, 先衝到超級市場逛小禮物, 其實超市有一區是專門賣伴手禮的專櫃, 但是就是一堆的鳳梨酥, 要找到別種適合預算跟體積大小的小禮物也不容易, 最後想了又想, 總算是買了一些要送給她的烹飪老師的禮物, 買禮物真的是一件高深的學問。 此時美食街也都準備打烊了, 可是我們還沒吃晚餐, 那, 就到最近的通化街夜市去吧。 

IMG_2498.jpg

進到捷運站也21:45了, 我們的晚餐在22:00的阿圖麻油雞 。 考慮到H這幾天感冒喉嚨痛小咳嗽, 我沒有點麻油製品, 全部是清湯薑絲, 她看著麵線愣了一下, 我說對, 這就是台灣素麵, 她說, 好好吃的麵線, 那你為什麼要買奈良麵線 ??? 疑, 她也敢吃米血耶 , 一直說好好吃 。很快速的逛了來回的夜市, 走到夜市底的基隆路, 又走回來通化街, 她不想吃烤玉米, 我一個人又吃不下一整枝, 嗚~ 沒吃到 ~ 走了走, 喝了一杯熱的甘蔗汁還加了一點薑汁 , 她說很難想像熱的甘蔗汁, 但是喝下去之後, 她說, 嗯~ 喉嚨真的有好一點了 ~ 哇~ 這甘蔗汁也太神奇了吧~

IMG_2500.jpg  

IMG_2499.jpg 

逛完通化街夜市, 沒有再吃什麼食物, 一來剛吃完麵線不餓, 再來我很怕亂吃東西壞了肚子, 所以很謹慎。有點下雨, 攔了計程車回到溫暖的旅館, 已經快晚上12點了。 明天早上就要退房, 所以今天晚上要整理行李。

H說, 糖果妳每天抱著妳的i-Pad, 為什麼每晚都有那麼多訊息要看呢 ? 我說, 不知道耶 ~ 裏面有幾個群組會一直跑對話出來, 有些是有用的資料需要處理, 有些只是純聊天分享, 你看你看, 還有一些是早上一堆的早安貼圖, 她看了之後很是為我們這些忙碌的台北人感到無奈, 她自己還是用舊的手機不能上網, 過著簡單充實的生活, 這些通訊軟體真的把生活弄得緊張兮兮。

不過, 我告訴她, 美樂蒂已經在Line上面約好明天一早要到飯店陪我們吃早餐, 而H自己有一大堆購物的東西需要整理 ,我們上床睡覺的時間又已經過了半夜兩點 ~ 今天終於沒有睡前宵夜擺在桌上需要吃了~ 晚安  ( 疑~ 還是又喝了一罐台灣水果啤酒, 我真的忘了~ )

IMG_2501.jpg  

 

節婦吟張籍「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獻給正在煎熬的有情人

前言

當年讀張籍節婦吟「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時,並沒有太大的感受,認為這是詩人騷客的感概,直到大學時遇見W後所發生一切,內心所受煎熬的心境,才知什麼是「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的椎心之痛,好痛,至今難忘。

給正在煎熬好友的建議

人生是總有抉擇,事情是中性,沒有對錯,當下做出心裏的決定,勇敢面對,對自己和其他人勇敢負責,憑著您的良心,善用您的勇氣及智慧,當決定就去做,做了就不要後悔,獻給全天下正在受煎熬的有情人們。

記憶的大河

望著書櫃中的松果,拿起松果,手撫摩著,一時記憶又墜入記憶的大河中,往事歷歷在目又浮現,沙沙的松濤又入耳,想忘郤也忘不了.........

不滅承諾

在入大學前,因軍旅中的一場意外,導致雙眼失明約半年,幾經進出手術室,在休養恢復期間,對當時是女友I的留下及照顧,在心中對I許下一份永不滅的承諾,不離不棄,直到永遠。

初相見時

C4年,W在上課時,總是會默默坐在隔鄰,一份漸超越同學間友誼感覺就慢慢形成,在一次校運長跑比賽後,奮力後不舒服,跪在草地上噁吐,有人在背後輕輕的撫背及遞上面紙,是WW焦急的神情及溫柔的照護,溶化我的心。

相伴共成長

對商學院學生而言,分組個案報告是每堂課必要學程,與W從不經意的一組,到有默契共同搭檔一組,最後固定為當然組員,透過專題上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及爭辯,更了解彼此想法及習性,個性天馬行的我,所提出創意,有賴W的細心彙集,二人在學業及生活上相伴共成長,從相識、相知到相惜,一切就這樣自然形成。

松果傳情

拾松果傳情,為C大人的傳統及必修的學分,有天經濟學下課時,與W相約去C大池看倒影,繞經松濤林時,松果滿地,對W逐生的情愫,按捺不住原本自制的心,隨手檢起一顆松果送給W,伊人高興收下,直說這是真了嗎?甜甜的笑,陽光透過松林間照在W上,像極個小天使,情不自禁的拾起W柔暖小手,一瞬間拉近二人的心靈及生理距離,而這一份越軌的承諾及舉止,是對是錯,不知,但不後悔。

共築美好回憶

接下來的大學生涯中,與W徜徉山水之間,從武陵農場的賞波斯菊、北橫道上的楓葉遊、福隆的海灘堆砂行、田中屋的種種、美味的新明牛肉麵等,青春無價,山水有情,共築成兩人難忘的共同美好回憶。

恨不逢君未嫁時

這份情愫,幾度衝破原所謂不滅的承諾,只因承諾是人心所許下,對I的患難見真情時的承諾,起初還能堅守保護著兩人之間的感情與承諾,有如環繞良心的堤防,但人心會隨著分隔二地及相處時間的減少而減弱,與W日濃的情愫有如潮水一波又一波向良心堤防捲起,潮起浪落,堤防傷痕累累,幾乎破堤而散。

日濃的情愫及不滅的承諾之間,總要有抉擇,而承諾的良心責罰勝過情愫,「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只因為與W相逢時,晚了,從此深鎖對W的情愫於心靈深處,只能午夜夢迴驚醒時,於心中細細回憶

1,000只紙鶴

畢業前夕,W22歲生日到了,要如何致意呢?只因為心中那份始終放不下的承諾與情愫相交錯使然,不知如何表達呢?就一份真心真意,就折1,000只有大有小的紙鶴給W,在每道折紙的動作中,都加注我的思念、愛意、悔恨,交錯而成每道折紙鶴的原力,就這樣,一只又一只的折,1只、2只、3只、、、、、999只、1,000只紙鶴,將真心真意溶入,願紙鶴常伴佳人側,伊人永遠快樂及幸福。

雨淚不分

約在大草原上的太極門銅雕下,交給W一大袋紙鶴後,眼神交會中,不需言語,心好沉重,細雨中沿百花川走回宵夜街下的田中屋,這條路好漫長啊,好黑暗,雨淚不分,IW之間,我無語。

無法救贖的罪

跨上單車無意識向前騎,獨騎山路上,透過自虐騎乘後的酸痛肌肉及氣喘的痛楚,自以為能救贖自己的罪及來撫平心中的痛,而這痛與傷W的心的痛,是無法比擬。

在梅山的山路上,竟然還是想著南台灣的W,而不滅的承諾又像枷鎖圍繞良心,紛亂的心思及疲乏的身軀,終究發生意外,摔斷左手腕後椎心之痛,引爆內心的脆弱,放聲痛哭於在無人的南橫道上,究是斷手後痛,還是傷W內疚的痛楚,不知,真的不知,左手上那一道傷疤,紅腫的蟹足腄,時時提醒曾犯下的錯及痛,不能再犯。

幸福水晶蘋果

W回國了,也要結婚了,拿著紅帖子,喜帖中熟悉的名字,再望著熟睡在一旁的內人,心中竟然有微許失落感,想想結婚禮該送什麼呢?想著昔日與W的共同愛好"Apple",親手送上一個代表永恆的TIFFANY&CO 幸福水晶蘋果,一份永恆難忘的心意的象徵,而W收到TIFFANY&CO 幸福水晶蘋果時的神情及淚,再次割傷我的心,一陣悸痛至今猶存,有情無緣啊,無奈。

甜中帶苦的桔蜜茶

365天了的過去,又到了一年之約,心中還是掛念著W,依例約W出來喝下午茶,聊聊彼此的近況,W為一個幸福小婦人,看著W的小孩的照片,小孩也上幼稚園了,知道她的一切幸福美好,就是心中最大的慰藉,當然再看到W笑容,就滿足啊。

依舊點著桔蜜茶,嘗了一口甜中帶苦的滋味,抬頭與W對望,彼此笑了,一個幸福的笑,在門口分手時,望著W的背影,還是一份知足的笑。

讓自已活的更好

讓自已活的更好,在未來還是要更加努力工作及保持體態,要讓I當個幸福的小女人,也為了曾相遇相知的人,保存一個再相逢時美好印象,要讓W知道自已活的很好,不用擔心。

生命中的無價財富

一個人能夠給別人最珍貴的禮物是什麼呢?勾起年少以來的記憶,如說什麼是最珍貴的禮物?那就是一份真心真意,當無法相守到老時,就留存一份美好的回憶當做生命中的無價財富。

獻給全天下正在受煎熬的有情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