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了半天假,去聽了這場演講~ 2014.05.28

IMAGE_488吳 

對這個已在江湖上打滾N年,講過N百場的講座, 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台灣選戰 (是指他在背後下指導棋) ,口才便給的講者來說, 這場在學校的2小時演講跟本是Piece of Cake ,他自己開場也說了, 這種演講是不用準備的, 只要把開頭想好就好了, 我是聽眾, 我聽到這種話實在開心不起來 , 不過這本來就是事實, 只是有人聽到這句話還笑了出來, 我就不知道笑點在那裏, 誠實的被打臉我是笑不大出來 ,

聽者如果是霧裏看花, 那就當湊熱鬧的讀者簽書會就可, 如果他講的核心價值和教育理念本來就不是你所信仰的, 那麼2個小時也絕不可能改變你什麼 ~~其實他的演講對老讀者來說,並沒有什麼新意 , 這樣說並不是對他不敬, 而是在他的書裏早已寫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如果可以連看他7本書還看的下去, 而且還會請假來聽他說話, 你說, 他的演講會說出什麼論點, 你會不清楚嘛 ???

 前一天晚上,我把家中所有的6本書統統裝到手提袋,帶到現場去簽書,赫然發現 ,現場也在賣這6本書, 但其實還有1本,他現場沒提到也沒賣, 那第7本書我早看完也轉送大D了, 當場吳祥輝也訝異我真的說出那第7本書的名字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 ,所以~ 我把那本書送給了一個老師了 ~

 IMAGE_504吳 

其實吳祥輝早期有很多的著作, 只是他再度走紅是因為<芬蘭驚豔>, 爾後形成了一連串的國家三部曲和目前已出版陪二個兒子去旅行的2本書, 他有3個兒子,所以第3本書,他正準備動筆, 已經開始到韓國去旅行,對,沒錯,他的第3本書是他跟他家的二兒子到韓國的旅行, 據他說, 他已經準備閉關寫書了, (韓國旅行已經結束了), 這個下午建中的演講和晚上政大的演講,是閉關前的最後演講,因為已經答應建中了,所以既然這天要出門,就也答應了晚上的政大場~ 

我算是很早就到現場的人了,因為我必須現場繳錢 , 所以早點到比較好, 我跟坐在旁邊可愛熱情的貴婦閒聊時,入場處發生了一點小騷動, 一個穿牛仔褲格子襯衫貌似年輕大學生的大男孩也在詢問如何進場, 把關的家長工作人員有點不知所措, 一直問他是如何知道這場活動的 ??? 因為這是屬於私密社團的活動, (所謂私密是指沒對外公開不是指非法 ~哈) , (其實這有算是秘密嘛 ???有那麼讓人不知所措嘛 ??? ) 那大男孩說, 因為他看到吳老師的Face Book上面有預告今天的建中演講, 門口的志工還問他說 : 吳老師是誰 ?? ( _老師_好咧 ~) 今天的演講不就是吳祥輝嘛 ??? 一群人在FaceBook都稱他吳老師啊 (好像他有開作文班收學生???) ~ 盧了半天,那個大男孩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他神色有點黯淡的退出門外癡癡的站著 , 我個人當場是覺得如果座位還夠, 就讓他繳錢進來吧, 只是鄰座高三家長女士開始說起家長成長營的典故.家長會的介入.規章會計制度的改變…..#$%$%^$%&^ 兩年前因為….#$%$%%^…..後來今年經費制度改變了….. $$%%^^&%.....啊~ 妳是新來的,所以妳不曉的啦 $#$$%^$%^….. 好好好, 我知道這個組織是有制度的 , 我只是聽眾,只是很單純的認為這件事很簡單,一個好的講者,有好的聽眾願意來聽, 場地也容納的下, 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要拒絕 , 就為了那該死且自以為是的制度 ???

進場的人越來越多了…….吳祥輝出現了, 他後面就跟著那個百折不撓的大男孩一起入場 (恭喜 ~ ) ,其實我當時有隱約想過, 只要那個大男孩不要放棄,等到吳祥輝出現, 一定可以跟隨入場的, 吳祥輝跟本就不會甩這種鬼制度的。

其實那場演講還有一個大男孩也入場了, 我遠遠的聽到, 他是某家長的小孩 ( 應該也是建中畢業的學生 ), 有些志工都認識他, 他們見面很開心, 好像還是剛從美國放假回來之類的 , 我想 , 如果照那所謂偉大的成長班的規章, 他應該也不符合入場的規定吧?? 應該也不能入場吧 ?? 可他也就大搖大擺的被迎接進來 , 有沒有繳錢都不知道, 這都不是重點 ( 其實也是某種重點啦 ~ ) , 好啦, 我可以諒解這種所謂的特權, 但是, 前面那個大男孩怎麼就進不來啊 ~~~~ 有人要出來解釋嘛 ???

算了 , 我還是講一下再次的重點, 那個被歡迎進來的大男孩, 就坐在我的座位正後方, 演講途中我回頭一看, 他竟然呼呼大睡, 我 …………, 至於那位原本被阻止不能入場的大男孩, 則是全場全神貫注的聽著演講 ~~~

這件事真是讓人感慨啊 ~~~~~~~~(不過,好像一直以來社會就是這樣運轉的 ~)

IMAGE_497吳  

演講中,一直有一個穿白襯衫黑長褲剪著很有造型頭髮的大男孩在現場穿梭,很是忙碌,貌似工作人員,我倒不清楚家長會怎麼有這種年輕的工作人員,直到演講結束,主持人講到吳祥輝的小兒子~<培正>也來到現場幫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一個大男孩就是<培正>. 說到培正,應該是讓吳祥輝最頭疼也付出最多心力,也是最疼愛的小孩了, 只要看過那傳說中的第7本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 就知道這個小孩不容易處理, 他的思想不屬於這個教育體制內,也多虧有了吳祥輝這個老爸開放了最大的空間給他, 循循善誘不強迫他的方向,但是學習的態度和教養老爸是不完全允許忽略的 ! 也真虧了有這樣的爸爸, 耐心等待小孩長大的爸爸。不過,吳祥輝在書上也說了, 誰遇見這種小孩,都要祝福那位家長幸運~

培正除了在那本專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出現,他也是(驚恐日本)的半個男主角,他陪了老爸和美媽旅行日本,只不過旅行到半路他就先行回台了, 應該說,那段旅行實在是也夠長了,用完2張21日的JR全國PASS ,是一個長征的旅行,培正最喜歡的地方是<四萬十川>。在他旅行日本的時候,他的老爸也一直丟出問題給他, 在他查到答案的同時 , 他也意會到這些答案背後的意義, 只能說,吳祥輝教子真的是有方也有耐性啊 ~~~~

吳7.jpg  

我帶的6本書讓吳祥輝簽完之後, 就轉到門口尋找忙著賣書的培正。一群貴婦忙著買書,他則是戰戰兢兢的給書收錢。忽然,他遇到了一個狀況,<芬蘭驚豔>的書不夠了,他本來想先收錢事後再寄書給家長,那位家長好意的問說,那郵資怎麼辦 ? 培正愣了一下,回說,沒關係,我就直接寄給你,可是,培正又猶豫了一下,後來他下決心的對家長說,那你等我2分鐘,我回車上拿書。那位家長又很好心的跟他說 ,那你這一個鐵箱的錢怎麼辦 ?? 培正又小愣住了,他又想了一下,伸手把小鐵箱的紙鈔全部收到自己西裝褲的口袋去,他說,這樣就可以了。留下已蓋上的小鐵箱在桌上,他往校門口附近的停車場衝去,沒一會兒, 他又衝了回來,手上拿著幾本書,交給家長,完成交易。我心裏暗忖, 這小孩做事還挺清楚有邏輯,捉大放小 !!! 

我請他在(驚恐日本)的書頁上面簽名,他露出靦腆的笑容,有點惶恐,想必是少有人會找他簽名。他忙說他沒有練過簽名,字實在寫得不怎麼樣。我說,可你就是驚恐日本的半個男主角啊~當然要找你簽名。我還問他說,你的頭髮終於剪了啊 !!!!他笑笑說,留這個髮型已經近2年了,也就是從日本回來後他就如書上面所說的承諾把頭髮剪出個型來了。他很認真的寫下他自己的名字,但把日期的年份寫錯了, 趕緊請他修正一下,他真的是太緊張了。

是因為吳祥輝神通廣大,所以老天就把這個特別的小孩送給他, 就像把孫悟空丟給如來佛一樣嘛 ?? 祝福培正 !!! 在一連串的人生摸索吃盡苦頭後, 我相信他會更加的成長, 如果以後他有名氣了,我的這本簽名書會不會超級值錢的啊??? !!!

IMAGE_506吳  

吳祥輝講話有個特殊的口氣。他的身材屬於清瘦型, 總感覺講話有點中氣不足的困擾,他又很愛在前幾個字放大聲量,所以在一個句子成型時,會發現他前面幾個字的音量很嚇人,但是後面幾個字就弱掉, 虛掉了,有點虛張聲勢的感覺,又感覺是密室協商的特色,前面講幾個大聲的字給門外的人聽,後面小聲的話是秘密來著的, 他講一講然後會抬頭遙望想一想, 再繼續講下去, 跟前幾年看他在電視上出現的談話模式很像~

 好啦~ 看看吳祥輝說了什麼 ~ (我就簡短的寫我感興趣的摘要 ~)

(1).2004年是吳祥輝50歲的那年,起心動念要寫本書當成自己的生日禮物送給台灣人,也就是拒絕聯考的小子的續集,然後成就了<芬蘭驚豔>這本書,為什麼是芬蘭,就因為沒去過芬蘭啊~

(2)他做生意不收公家的錢,某年,他做了某市長參選人的顧問, 80天的收費是台幣1200萬, 那80天,他都是睡在辦公室的地上,因為他認為,那就是一種態度,他收那樣的錢就要讓人感覺有價值,如果他去住5星飯店,這像話嘛 ?? ( 國稅局查稅不關我事,關於數字大家聽聽看看就好 )

(3)芬蘭對他所帶來的是文化性的衝擊, 原來理所當然的東西全部支解, 拉高世界的高點,文明的長河就像一顆顆大石顆丟到頭腦, 解構固有的模型。東西~夠用就好 ~2個杯子的故事.

(4)北歐平等主義,人道主義的掛帥,讓領先組和落後組差距在4%以內,舉全國之力讓大家都能活下來,福利國家,尊重別人,不同地理人文,不同價值觀,沒有對錯

(5)他這輩子沒有丟過履歷表,沒有為了賺錢去做事(初衷), 但做了事就一定要賺大錢, 人生不是概率,要了解自己 ( 糖果備註 : 生意仔難生)

(6)精英的能力不是精英的價值 , 只要存在必有價值, 。

例如,韓劇就沒什麼水準(這吳祥輝說的), 但拎輩就是要看沒水準的電視, 有水準的都看幾百年了說, 所以韓劇存在必有其價值, ~ ,說到韓國,他也就預告,他跟兒子的單獨旅行第三部曲就是韓國,他也準備閉關寫書,請大家拭目以待~

(7) 他跟三個兒子的單獨旅行(老三有美媽陪) , 是他的另種三部曲, 每次帶一個兒子單獨旅行的好處就是, 不要把全家從一個地方再移到另一個地方去吵架,家裏沒解決的問題, 全家移到異地會再繼續吵。所以他認為每次陪伴一個小孩的單獨旅行是一個好的概念

(8)他的兒子對他的信念 :

老大: 老爸說的我都相信,所以我願意照著老爸指導的方式去實行

老二: 老爸不是普通人,所有適用你的法則都不適用別人,所以我要照自己的想法

老三: 老爸說的我都相信,但是我都要自己去走走看 ~

(9)什麼是台灣人 : 台灣之心~四季如春 台灣人就是溫和,就是偏溫暖的溫和

日本人大地震關台灣人什麼事,台灣人就是要拼命的把錢往日本送~ 哈

(10)看鄭捷事件 :

(a)這小孩承受極大的壓力,無法移轉的壓力造成失控的狀況。吳祥輝倒是建議<運動>是很好的舒壓方式,在拒絕聯考的小子中,主人翁就是用大量的運動來舒緩壓力

(b)暴力電玩的影響 , 吳祥輝強調,從以前他就很愛護他的腦袋,絕對不讓不夠好的東西進入他的頭腦 。( 這個論點應該也是來自拒絕聯考的小子,我覺得是好的論點) , 他舉例了雅虎新聞的回應區, 亂七八糟,群魔亂舞是一個混亂的世界

總之~ 這個演講對我來說, 我相信某些觀點是可以學習的,但每個人的人生是不可能被複製的,

而且,

遇到這麼聰明的講者, 話語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 自行斟酌才好~

 c4.jpg 

演講過後,吳祥輝的Face Book粉絲頁也貼出了這次演講的回應和感想文

建中家長購買力很強

現場賣掉七十幾本書

比誠品金石堂博客來三大通路還會賣

感謝主辦的建中家長會

和主講者邀請人 李珮綸小姐

有全套都買的 有早就買好全套 現場簽名的

包括 拒絕聯考的小子⋯⋯

新一代的建中媽媽好像比較正常

HsienWen 看了照片說

很明顯女人的求知慾比男人強

這絕對是的

每次聽我演講的 女男比從起碼的7比3 到9比1 到這次建中家長會的9.5比 0.5

現買現簽 感謝捧場

貴婦都變成跪婦 讚喔

………………………………………………………………………………..

昨天回建中演講前

凱小姐有交代

希望我建議家長們

當孩子考完大學後

不必急著去上大一

可以先辦休學

先去當兵 旅行 工作 一年再去讀大一

很贊同凱小姐的吩咐

所以 怕忘記 昨天演講時見個空 就提出這個建議

…………………………………………………………………………….

這是Archer 留言的認真推薦

我覺得有誠實廣告的價值

對和解合作有興趣的請參考 驚歎愛爾蘭

對中華民國有疑問的請參考 驚喜挪威

對只知道讀書的請參考 芬蘭驚豔

想看自己被打臉的請參考 驚恐日本

想看另一種統計思維講經濟的請參考 陪你走中國

想走出自己的路請參考 拒絕聯考的小子

想了解親子關係的可以參考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IMAGE_489吳 

 大家好,本週大師開講嘍,

這次邀請到赫赫有名的吳祥輝先生暢談"從全球看台灣",歡迎一起來聽講!

建中父母成長班課程

講題:從全球看台灣⋯⋯

講師:吳祥輝

時間:5/28(週三)下午1:30~3:30

(請於1:00 ~ 1:20 報到入場)

地點:建中博學講堂

講座簡介:

1970年代,吳祥輝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衝擊當時的台灣教育體制與文壇,並贏得「對中學生最具影響力的一本書」。

2000年代,著《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三本書,合稱「國家三部曲」;繼前系列書寫,於2010年代推出「父子三部曲」,首部曲「陪你走中國」、2013年出版的第二部曲「驚恐日本」。

吳祥輝以「台灣之眼」,深入探索他去的幾個國家,成就了一篇完整的國家觀察報告,並反思台灣的文化主體性,發人深省。也藉此省思及激勵台灣人心靈,呈現旅遊的另一面向及深刻意義。

歡迎蒞臨這場與作家有約的藝文饗宴!  

candy吳3 

.................................以下文字來自網路....................................

 

 吳5.JPG  

 吳6.JPG  

http://tw.magv.com/reader.aspx?muid=342427#t342443    (照片來源) 

時報周刊 2013.03.30 1830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8937&page=1

拒絕聯考的小子娶媳婦 吳祥輝美妻帥兒獨家曝光

報導陳宛妤 攝影楊彩成 圖片吳祥輝、林孝威提供 編輯/陳裕盛


近幾年,吳祥輝的書賣翻了,他在書中所著墨的家人,最令人好奇。繆斯女神Catherine,即是結褵20多年的老婆李芙眉;一向低調的吳太太,其實15年前也寫過暢銷書《家有賤夫》,美麗的身影曾曝光,從此她與兒子隱身書扉。日前吳祥輝的大兒子文定,421將辦結婚喜宴,本刊獨家取得最新全家成員照,並送上祝福。
農曆年前,吳祥輝長子吳培節告別單身,文定宴席僅雙方至親一大桌,現場除了履行基本傳統儀式,丈母娘還拿出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幾乎就跟女兒一模一樣,都是美人胚子。
然而,準婆婆更勇猛,無需年輕時的舊照助陣,要嘛也該是吳祥輝自己提供彼時拒絕聯考的小子。她脫下外套、小露香肩,剪裁簡單的性感紅,加上高挑的身材,除了輩分比較吃緊,實在跟媳婦有得拚。
私底下試探吳祥輝,是不是要當阿公?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樣會俗氣臆測,小倆口莫非奉子成婚?誰叫時局歹歹,結婚這件人生大事,幾乎變成稀有行動、需要不可推卸的理所當然。
「沒有啦,是我逼婚!女生跟我兒子同是三十三歲,都快變高齡產婦了,要快點娶人家!」吳祥輝極力撇清,兒子跟老爸一樣都會按部就班,吳祥輝自己的兩次婚姻,也都很乖沒偷跑。
至於,僅比哥哥小一歲的吳培安,倒沒有被催婚的理由,因目前交往的女友年紀比他小,尚無風險。

即使相處二十年兒子猜不透母親

「學生時代你交女朋友,我沒意見。現在我要發表意見,但意見只有一個:選太太就要選有長姊風範、大嫂風度的。」這是吳祥輝曾在書中對大兒子的諄諄教誨。我借題發揮,問吳祥輝準媳婦符合標準嗎?他完全贊成,並以帶正面肯定的玩笑話進一步補充:「她就跟我老婆同款,憨憨啦,會嫁給我們家的女人,甘會巧?」
表面上在揶揄,其實心服口服、深表讚賞。跟老婆一樣的女人,能不優嗎?若沒有李芙眉,吳祥輝可能還在政治圈舞文弄墨、運籌帷幄,或者也可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去了。但是,因為有賢內助,助他攀上人生另一個顛峰,吳祥輝這個名字,以台灣作家之姿,繼續影響世世代代。
李芙眉是吳祥輝的親人,Catherine是吳祥輝的情人,三部曲系列的每一本書首頁都注明「獻給Catherine」。所有在他書中出現的凱小姐,都是李芙眉的轉譯,吳祥輝請我都當成小說讀,千萬別把三部曲當成是在寫他家,這些只是以他的家庭生活經驗,經過文學轉化後的故事。

不過,已經入門採訪,卻不見女主人著實有遺憾。客廳擺很多仿古家具、陶藝作品、古典壁飾,放眼所見,全是老婆大人所屬意,惟獨幾張沙發座椅是吳祥輝從辦公室搬回來的,而且還被老婆嫌棄醜陋不搭。挺妙的是有一面傳統大銅鑼,目前算是擺飾品,以前卻是老婆用來叫大家下樓吃飯的工具。
吳祥輝聊起太座的創舉(有創意的舉動),真是女人心海底針哪,閱人無數、笑傲江湖的他,仍甘拜下風、百思不解,有時還得公諸於世,請大家評評理解解惑,例如在臉書上寫道:「她把舊沙發送到修車廠,搞甚麼烤漆,有這種天才太太,真是夠了。我剛剛逼供完成,整個銅床也都送去烤漆……。」
小兒子吳培正對母親大人也有感慨,即便已經相處二十年,他仍無法掌握母親的心思意念。
「用在一般女性身上的邏輯,在她身上完全被打破。如果妳當我媽,我可能比較好理解(欸?怎麼扯到我身上?)她是屬於外星人等級,到現在我都無法理解她的腦袋是怎麼運轉的。」

不帶老婆去旅行根本寫不出東西

聽起來道行很高,沒錯,吳祥輝的書中有許多章節,都是以凱小姐的話當結語,經典精闢,一針見血。真實的日常生活中,扮演凱小姐的吳太太,也都絕不廢話,她常疑惑家裡的一老三小男人,話講那麼多幹嘛?
吳培正回憶,他有一段時間不適應體制內教育,幾度轉學,當時媽媽為他辛苦,什麼也沒抱怨,偶爾會開玩笑逗說:「培正,我有沒有愛錯人啊?我是不是只要好好愛我的丈夫就行?反正,你以後也是別人的丈夫。」吳培正在學校頂撞失格的師長,她則說:「兒子,你這樣反應讓我很擔心。但是,你如果不反應,媽媽會很傷心。可以讓我不要擔心、也不要傷心嗎?」
「這些真的都是媽媽親口說的,她喜歡用雙關語,或者,她講出來是肯定句形式,其實是在問問題。媽媽是想很久丟一句話就夠了,爸爸是想到什麼說什麼,說很多。」
吳培正觀察,父母親真是天作之合、完全互補。「爸爸思考會有慣性,一定跟著自己的步調走,而媽媽會把爸爸拉出來,不然,爸爸幹嘛帶媽媽去旅行?如果不帶她去,根本寫不出來!」
此話一出,吳祥輝高喊:「講出我的祕密了!」接著吳祥輝很認真地解析他的女人,「她是一個完全沒有現實感的女人,意思是還用一個小女生的角度看世事。我們確實互補,我太清醒、理由太多,她是直覺地說出感覺,就像她看日本的入關區域,地上的紅色禁止線後面,有兩個示意等候的黑色鞋印,一位小姐真的就照著鞋印站定、分毫不差。她就說:『日本人不知道自己的粗魯。』我馬上catch,這是我們之間很好的默契。」

吳祥輝坦承,當年重回文壇很惶恐,腦袋一度都是政治思維,尤其第一本寫芬蘭時,壓力特別大,幸好有李芙眉,有Catherine,才能讓他跨越障礙,愈寫愈猛。

吳祥輝

1954年生於宜蘭,畢業於建國中學。1986年出版《拒絕聯考的小子》轟動一時,曾任職報社記者、黨外雜誌、選舉公關公司等。2006年起專職寫作,著有《芬蘭驚豔》、《驚歎愛爾蘭》、《我是被老師教壞的》、《驚喜挪威》、《陪你走中國》、《驚恐日本》等。

家有賤夫.JPG   

家有賤夫太太怎麼辦?寫一本書,公開示眾

http://mypaper.pchome.com.tw/yellowmus/post/2117593

文/張慧中(載於1997/7/31民生報)
  家有「賤」夫,太太如何消去心中的一股無名怨氣?答案是:寫一本書,把先生可恨、可悲的德性,毫不保留地加以撻伐、公開示眾!
  多年來,一直以「吳祥輝的太太」為頭銜的李芙眉,最近升格為女作家。因為她把先生在家中的惡行劣跡,淋漓盡致的描寫出來,對廿多年前轟動社會的「拒絕聯考的小子-吳祥輝」,進行毫不保留的實況深入報導,讓所有平日被先生氣得冒煙的太太們,看了大喊「痛快!」
  究竟先生什麼樣的行為,會惹腦太座大人,忍不住破口大罵「家有賤夫」呢?
  李芙眉說,凡是在外一條龍,在家一條虫,只會出張嘴罵人或教訓人,永遠不伸手幫忙,還澡不洗、衣不換、小便不準、馬桶不沖......,偏偏只愛做愛,而且是標準的零食吸塵器型的丈夫,就是讓太太痛恨有加的「賤」夫。
  李芙眉說,吳祥輝對於太太的抱怨和訴苦,從來不認為是問題。有時她被家事、孩子或先生氣得淚流滿面,先生不但不同情,不肯說幾句好話安慰太太,還反過來強詞奪理、落井下石,叫太太乾脆去跳樓算了,或死皮賴臉的說「就是因為這樣,媽媽才偉大嘛!」、「人就是要被利用,才有價值」讓太太徹底絕望。
  李芙眉坦承,剛開始對先生口誅筆伐時,她心中充滿怨懟和不滿。甚至有一次,她受不了三個兒子中,兩個青春期的功課奇爛無比,小兒子剛學走路,讓她又煩又累,先生又是工作至上狂,永遠靠不到,忍不住宣告「媽媽公休三天」,便逃家去也。
  可是,當十萬字快脫稿時,李芙眉心中已經沒有怨氣,反而心平氣和的和朋友說:誰叫我自己也「賤」,只要他再忙也抽出時間哄老婆,口頭上「拜」託我,我就自動獻身啦!
  長期觀察這對夫妻互動的名導演吳念真說,每一位在外決策英明、思慮縝密的丈夫,在家多少都有一些惡德惡行。如果太太不包容,不故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先生絕不會有好日子過的。所以奉勸全天下的男士們,最好放亮眼睛,珍惜枕邊人,否則,小心敵人就在你身邊!
  認識吳祥輝全家的心理學家吳靜吉也說,李芙眉從一個隱姓埋名的主婦,到一個名正言順的作家,走過了多年的心路歷程,最後終於肯定了自我,有了自信心,其實就是大多數只會在家中抱怨家人的主婦們,最佳的學習典範。
  吳靜吉說,李芙眉多年來因為工作狂先生的天天晚歸,她滿腔的話就算向先生訴說,也得不到理性建議和感性回應,於是動筆寫下心情中的愉快、生氣、焦慮,把原本壓抑在心中的負面情緒,整個釋放出來,無形中進行了自我的「寫作治療」,不但激發了內在寫作的潛能,而且也使情緒昇華為冷眼旁觀,不再感情用事。
  這種主婦增加「身分」的事例,在日本也屢見不鮮。例如發明瘦身拖鞋的主婦中澤信子,就是閒在家中無聊時,自己嘗試出來的成果。
  吳靜吉說,吳祥輝不但不怪太太罵自己「賤」,而且還以健康的態度,鼓勵太太繼續寫下罵兒子的「家有笑子」,既展現了成熟先生的一面,同時也讓太太的心情有了正面的變化,難怪太太會越罵越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