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京都的地圖上,很明顯的可以看到一個藍色的大Y, 很有趣, 看著地圖常常想, 兩條河流的匯流點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它不是在遙遠的山區,而就在出町柳車站的旁邊~

大家都知道在京都盆地市區內最重要河流就是鴨川, 在京都遊玩的時候, 動不動就會經過河流和橋 , 鴨川無時不刻的在身邊出現 , 是一個與人民很親近的河流~

從東邊來的高野川,從西邊來的賀茂川, 在賀茂大橋這裏匯流成鴨川, 鴨川從這裏往南進入京都盆地,成了京都最重要的河流~桓武天皇選擇建立的平安京,依四神相應,左青龍指的就是鴨川啊~(平安京四方東有鴨川,西有山陰道,南有巨椋池,北有船岡山)

鴨川地圖1.jpg  

京都地圖.jpg 

這兩個河川匯流的景色,實在讓人驚豔啊~ 就像我也很愛看淡水河入海的那個畫面吧~

鴨川5.jpg (此圖來自網路)

五月天的阿信也寫過一篇鴨川的文章,充滿了熱血, 不愧是XU學校的學生,在細雪中只穿著短T恤跑下了鴨川,喝了鴨川的水(很厲害,我竟然在網路上找到有人把文章全Key了一遍 (1 )

DSC01986cc.jpg

DSC01987cc.jpg

DSC01988cc.jpg

P1200437cc.jpg 

京都雙璧<萬城目學><森見登美彥>的小說中 , 鴨川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鴨川三角洲是<鴨川荷爾摩>的重要場景, (連書名都要貫上鴨川~), 這些京都大學的學生們騎著卡踏車在<今出川通>.<百萬遍>.<賀茂大橋>飛來衝去, 一個個令人捧腹的故事就在這個小小區域中拓展了開來,對於一個看了好幾年的書和資料的我來說,親自走它一遭當然有其絕大的意義和滿足,所以初期在排定賞楓Wish List的時候, 鴨川跳烏龜這個景點就列於不可取消的景點之一 ,因為下次何時能再拜訪京都 , 我實在不知啊~~~

DSC01992cc.jpg  

跟美樂蒂很高興的學別人伸出單腳來拍照,以示神秘,其實~黃雀在後啊~

拍的好,後面的那張~DSC01989cc.jpg

P1200438cc.jpg 

從大原三千院搭公車下山,已近中午我們在出町柳車站下了車,河邊的秋風很是冰涼,還會小小讓人發抖,走著,經過一家賣烤糯米小丸子的店,這次我學乖了,定住,趕緊要求買兩串大家分食, 幾顆醬油小丸子應該可以支撐我跳過那河川上的烏龜石,我可不想半路血糖降低又要臭臉~~

而跳烏龜這件事, 已經漸漸被從台灣到京都自助旅行的旅人們排入行程中 

DSC01994cc.jpg 

鴨川の飛び石有多種的造型, 烏龜.長方型..大家都認得 , 但有一個千鳥圖型,就有人認為是派大星啊~~哈哈! 而且,其實飛び石並不只在賀茂大橋這裏有,聽說鴨川有好幾處都有這些橫越的飛石存在 ,而二條大橋附近的飛石還有舟形的形狀 , 而所謂的飛石,. (2)原來都是茶道文化衍生的添景物,不管選用哪種材料或大小,最重要的是飛石的面一定要平坦,走起來才舒服,最好中央稍稍凸起,不要有凹洞,避免積水,下雨很容易滑倒 (2) 

飛石1.jpg 千鳥石和舟形石 (以下此圖片來自網路)

千鳥石.jpg  

DSC01990cc.jpg

DSC01991cc.jpg

還有人可以穿著高跟鞋挑跳屋龜 ~給她拍拍手 ! 應該是京都人吧 !P1200444cc.jpg 

站在飛石上,吹著從<糺之森>來的寒冷秋風, 我快樂的像要飛起來, 小心翼翼的緩步跳著, 今天很是幸運, 匯流處的水流雖然不少, 河水淹沒飛石一半的高度,但至少還是可以通行, 走到中段了, 回頭看看鴨川三角洲, 拿出相機, 拍了天上翱翔的老鷹, 天啊~~ 我終於來到這個書上的地方了, 就在寫這篇文章時, 我又把鴨川荷爾摩拿出來看了一下,發現,我終於可以完全了解書上寫的鴨川三角洲的那個感覺了, ~ 難怪古人說,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啊~ 真的走上一回, 就完全了解了 (.荷爾摩六景裏面第六篇的長持之戀,當下我又重看了一遍,講到織年田長侍衛的故事,提到了女主角珠實和柏原小鍋在平行的兩個時空裏,透過長板用文字的交流,本能寺之變的那天,珠實警告的文字已經來不及通知,而後她到了重建的本能寺去看了<戰死陣歿之諸靈>的木牌,看到了柏原小鍋的名字, 我則把這次去本能寺拍的照片調出來看,真的是啊~ 就柏原小鍋啊 ~~算是除了森蘭丸兄弟又多認識了一個人~ ~好奇怪的個人論點 )

天空上有好多的老鷹~DSC01992鷹cc.jpg

DSC01993cc.jpg 

這學生的裝扮很有型吧~

DSC01995cc.jpg

DSC01996cc.jpg

拉回來,拉回來,從那怪怪的鴨川荷爾摩和六景拉回來, 專心一點的跳烏龜,老實說,雖然京都市府已經盡力的讓這些飛石們的距離合乎人性,但是,低頭望著淙淙的水流, 腳邊還是難免緊張, 有幾個飛石可是我忍住呼吸,專心小心的算好距離用我那專注的意志力跟短腳跳過去, 真的是挺驚險萬分的, 萬一沒算準掉下去, 雖不至於致命, 10度的氣溫不適合玩水吧!!我不想上報啊~~~~

現在回想,這個跳烏龜的景點比起京都所有的地方是最讓我心情開闊的吧!!!DSC01997cc.jpg

這千鳥石有人覺得是派大星耶~

DSC01998cc.jpg

DSC01999cc.jpg

DSC02000cc.jpg 

DSC02001cc.jpg

DSC02002cc.jpg

跳完烏龜,上了岸,往前走了幾步就是一個咖啡廳,就讓我們在鴨川旁輕鬆的吃個簡餐喝杯好咖啡, 儲備一下體力,準備下午的再次逛街~

~大家一起來跳烏龜 !!!DSC02007cc.jpg 

DSC02003cc.jpg

DSC02005cc.jpg

DSC02006cc.jpg

 DSC02008cc.jpg DSC02009cc.jpg

這是咖啡屋旁邊的樂透彩店 !!DSC02010cc.jpg    

鴨川等間隔的法則   (圖面來源 : 維基百科)鴨川1.jpg

鴨川納涼床 (圖面來源 : 維基百科) 

鴨川2.jpg

鴨川3.JPG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4%A8%E5%B7%9D_(%E6%B7%80%E5%B7%9D%E6%B0%B4%E7%B3%BB)

鴨川和鞍馬川匯流後,於北區上賀茂進入京都盆地。以東南東的方向流經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旁,在賀茂大橋(加茂大橋)前和高野川匯流。之後往正南方流經京都市內,於四條大橋附近轉流向西南方,在伏見區下鳥羽注入桂川。另外,於中京區向西分支出高瀨川,往南並行流去。 

(JAPAN GUIDE.COM) http://tw.japan-guide.com/travel/kansai/kyoto/kamogawa 

 

http://honey777honey777.pixnet.net/blog/post/140194730 (介紹3處鴨川の飛び石)

http://hero1945.livedoor.biz/archives/50524754.html (這裏介紹4處鴨川の飛び石)

http://www.abaxjp.com/kamogawa/kamogawa.html (這裏介紹4處鴨川の飛び石)

http://www.otukai-kyoto.com/tankenkamogawa.html (鴨川の飛び石圖片來源)

 

1 ( 五月天阿信的京都文 ) 

旅途已經到了最後一站,我們一起走過充滿轟隆巨響的大都會,傾聽過枯山水無聲的白浪濤濤。一路上,我們有時一起暴飲暴食到走不動,有時文藝到一種嚇壞自己的程度。我們一起感動過,一起開心過,而這次長長的旅程,在平緩的鴨川水道旁,接近尾聲。
在這裡,我想說一個有關鴨川的故事。那是數以我在1998年一月的鴨川故事。
那一年,是我第二次跟著學校老師同學來到日本旅行。同行的,除了我最常提到的『冠華老師』,還有我一位特別的大學同學。固執的她笑起來的時候,虎牙都會壓在下唇,笑得更多一點,圓圓的臉上,眼睛更會瞇成了裝不下任何心機的兩條窄縫。我們都取她名字的最後一字,叫她『阿輪』。
那年,在學校放寒假之前,她跟冠華老師冷戰了。原因是,她不喜歡老師的評語。
上課聽老師講解我們作品的缺點,原本就是能夠互相改進學習的最佳方式。每次精心做好的模型拿到課堂上,老師幾乎不會有任何誇獎,只會一個一個地挑出缺點來看。偶爾被挑剔到自己也會很心虛,說不出話來的時候,就該準備痛快的享受冠華老師即幽默又駭人的評語地獄了。
一個星期,我們總有兩天的下午是冠華老師的課,一組十幾個人,一個一個講下來至少都得到晚上十點才會下課。日子久了,大家也都很習慣,偶爾被罵得不夠,還會問老師『啊』就這樣而已?
但,那次上課,阿輪不知道突然哪裡轉不過來,為了老師的某一句評語,突然覺得很委屈、很生氣。老師說,大家都忘記是哪一句話了,只能說,那一定是聽起來就沒特別的評語。 

因為最毒的十句裡面,大概有七句是準備給組上最混的我,另外三句,也都是被我們幾個懶惰的男同學獨占。總之,阿輪她就是突然腦筋轉不過來了。 

可能有一個他覺得很重要的想法,被老師否決了吧?於是,從那一天的下課之後,她就開始跟老師冷戰。阿輪的身體不是很好,我也不知道她生了什麼病。

 但是她做起學校的設計作業,那份認真跟執著,每次都讓我覺得汗顏(是真的)。 

即使對老師不爽,每個星期他還是製作了老師指定的作業,準時的捧著製作精細的大模型到教室上課。但,她就是不說話。
這樣的冷戰,一直延續到了那次的旅行。
到了日本,我們一路打打鬧鬧看著建築,她就這樣安靜的跟著大家看建築,偶爾還專心的寫起了筆記。雖然這樣的相處模式,已經幾乎不會引起任何人的困擾,但我還是覺得很奇怪。在那次的旅程中,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尤其到了旅程的終點站京都,我的想法已經很強烈
你們可以冷戰,但是不能在旅行的日子裡。

你們可以一輩子再也不說話,但是不能在京都不說話!


無論如何,旅行總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怎麼可以留下讓往日後悔的遺憾?不過,大家已經進化到不被這件事情影響的階段了。老師帶我們去哪裡也要帶著不說話的阿輪。結束了白天的行程,晚上我跟同組幾個最要好的同學,種是緊緊的黏住冠華老師,一起去吃晚餐,喝咖啡,談論這一天累積的心得。我們都說自己是大鯊魚旁邊一起游水的吸盤魚,專門撿拾鯊魚覓食剩下的碎屑。

事實也是如此,冠華老師除了總是知道哪裡的東西好吃又便宜,哪裡的咖啡座最讓人永遠回憶。他也跟我們聊建築、談文學、聽音樂,我們像飢餓的吸盤魚大口的享用著老師累積了半生的智慧。
這天,吃完了晚餐,我們又一頭鑽進先斗町,挑上了一家爵士酒館,推開了藏黑色的木門。走到酒館的最低處,靠窗邊的作為,正為我們空著,各自窗外是夜裡的鴨川,流逝中的河水映著京都的點點燈火。每天晚飯後的時間,老師都會問問阿輪的心情,也日復一日逗著阿輪,期待她突然就能開口說出,其實她早就不生氣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說不出口。
「阿輪,怎樣,今天還是啞巴噢?」「……
老師跟阿輪都固執的可愛,老師鍥而不捨得逗著阿輪,阿輪繼續壓抑的保持沉默。 

雖然在大家眼中他們早就已經和好了。但是那種不講話的氣氛,讓我無論如何就是想把那僵局早點打破。只是,溫暖的爵士樂去在昏黃的空氣中流動,大家依然自在的說說笑笑。「啊!下雪了!」當酒館的音響裡,奏起披頭四歌曲改編的爵士鋼琴曲,我們來到京都的第一場雪就突然飄落了。
如果說雨是天空的眼淚,那麼雪就是神的不捨。 

緩慢的雪花,讓大家突然都沉默,望著窗外,共享這場京都的細雪。雪,又大了一點,看著微小的白點佈滿鴨川上的天空,我心中的吶喊已經沒辦法壓抑下來。
都開始下雪了,你們一定要和好!

「啊,不然,現在下雪嘛,我如果只穿一件T卹去哪裡跟你們揮手,阿輪就開口說話好不好?」我打破沉默,指著窗外細雪中的鴨川說
同學有些傻眼,不知道我怎麼突然這麼說。而,阿輪還是沒開口。


「不然,我順便去河裡喝一點河裡的水?如果我敢的話,你就開口說話好不好?」跟怪獸瑪莎組團,從高中練習的一身打賭功力,現在派上用場。
靠北,其實我開始有點擔心阿輪突然點頭了。
我說,意外降臨的時候,通常不像細雪那麼緩慢而美麗。
 

意外,通常比較像是一場閃電般來襲的冰雹。


「好啊,阿信,就這麼辦。」開口的是冠華老師。當我硬著頭皮,上身脫到剩下一件踢恤的時候,酒館裡已經小小的沸騰了,好同學的功用一個是藉上課筆記來抄,一個就是發瘋的時候有人鼓勵你。
一鼓作氣,衝出了小酒館的門,我就這樣穿著一件白踢卹,在下雪的空氣中一路狂奔。穿過先斗町巷弄中比肩的人群向前,找到了町旁下到河床的小徑,再從河床上U型迴轉,一直跑到爵士久光的窗前才讓自己彎著腰喘氣。喘了幾口大氣,我抬起頭,開心的向窗子裡的老師同學大大的揮手。老師舉起杯子,同學也把雙手舉得老高,傻氣的大揮又大笑。這時候,透過小小的窗格與昏暗的燈光,我終於看到阿輪她,淺淺的抿了嘴角。那是笑嗎?我不是很確定。

好,一不做,二不休!我坐在石階上儘速的踢掉鞋子褪去襪子,想也不想的踩進還沒有結冰的河水中。赤裸的腳把水踩得啪啦啪啦響,濺起如同銀閣寺枯山水一般的銀白水花。幸好在一月的嚴寒中,河床上幾乎沒人,我用腳趾探著河底的石頭,一直向河心走去,直到水面淹到我捲起的褲管。媽呀,真的喝下去,會不會超難喝,會不會烙塞?
不管了,真的要喝了。
往下身體,掬起一把鴨川的水。就當成我平常唸書太混的懲罰吧!一口,只要一口就行了。閉氣把手湊近面前,勇敢的喝下雙手裡捧著的冰水。喝下之後,我的心頭一震。又喝了一口重新確認那份震撼。
喝了幾口之後,我再跑回爵士酒館的窗前,擺出勝利的姿勢,對著同學們做出邀功的表情。雖然聽不見玻璃後他們的拍手與吶喊,但光是看起來就夠熱烈了。

 

每隔一陣子,同學中總是會有一個怪人作出瘋狂的蠢事,得到同學傻眼又捧腹的讚美,從沒想到,這次,我就是那個發瘋的怪人。
不過,我最關心的,是窗戶裡笑得咧開了嘴的冠華老師,還有已經恩老師冷戰太久的阿輪。雪還在下,窗裡的燈色看起來好溫暖。阿輪笑了。她,終於笑了。阿輪瞇著眼睛,偷偷地捂著嘴巴。
顧不得腳底的冰冷,我也抬著頭無聲的笑了,心底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

 

白色的雪還在飄著,京都為我降下勝利的紙花。我滿心歡喜的看著阿輪她紅紅的臉,像是滿月一樣的散發著光芒。那天晚上,阿輪跟老師開口說了第一句話。同學說,阿信你的犧牲值得了。
但是,我想說,我沒有任何犧牲。我是說真的,同學。
鴨川的水是甜的。
鴨川的水是甜的,不騙你,但我喝下一月裡冰涼的鴨川水,原本我以為苦澀渾濁的滋味會充滿嘴裡,結果,卻是出乎意料的甘冽清甜。我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深深的震撼。但我以為我會狠狠的來個重大犧牲時,冥冥中卻得到了無與倫比的回報。就像,原本自告奮勇去作一件苦差事,結果卻發現了一個從來沒有人知道的寶藏那樣。只有但是喝下那口鴨川水的我知道,至今我的舌尖仍然清清楚楚的記得那份冰涼與甜美。
旅行結束之後,我們回到自己的生活中。阿輪寒假到冠華老師的公司打工,成了老師的得力助手,我比從前更混,那是我們發行第一張唱片的前一年。我再也沒有見過阿輪。
又一年多之後,我從同學那裡聽到阿輪過世的消息,病因是紅斑性狼瘡。她又圓又紅的臉是藥物的副作用。老師是哭得最傷心的人

如果你問我旅行的意義,我始終是答不出來的。我只能把那些漫游過的風景,說過的話,發生過的事情,往腦海的最深處掩埋。拿著小巧的鏟子把回憶挖出來,拂掉上面的塵土。這件已經十年的往事,在我的腦中始終很清晰。那場雪,那條河,那些人,那件蠢事,那個笑容,那一口鴨川水。
我很慶幸。
我當時真的去做了。                                                 —《浪漫的逃亡》

 

(註2)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3674  關於飛石

 飛石和石燈籠都是茶道文化衍生的添景物,藉由石塊的種類、材質、花樣、形狀、大小、打法,依庭園的條件加以配置,互相撞擊出不同效果;再加上季節遞嬗,變化多端,是一門高深而有趣的學問。
飛石依大小分成「一足用」、「二足用」,用一隻腳能踩踏的大小來定位;形狀則可分成「臼石」、「伽藍石」、「短箋石」;「臼石」就是中間有個凹槽,用來磨粉的石臼,在台灣也可以常常看到;「伽藍」就是寺院,伽藍石通常來自寺院柱子下面的基礎石;「短箋石」名字很美,靈感來自日本和歌的短箋,故意將石塊磨成短箋的長方形。
有了這些石塊,真正的功夫在於如何呈現。會見到飛石的場所一是大門到玄關門廊的通道;再來是前庭到主庭的通道;第三個會出現飛石的地方,就是日劇男女主角常常坐在廊緣前的踏脫石(踏腳石);第四是連接門口、石燈籠、手水缽、池塘之間的路徑;第五是欣賞迴遊池泉的路徑;第六是跨越小溪或流水的通路。不管選用哪種材料或大小,最重要的是飛石的面一定要平坦,走起來才舒服,最好中央稍稍凸起,不要有凹洞,避免積水,下雨很容易滑倒。
打飛石要能打出空間之美,如果把日本人「打」飛石想像成我們去「打」水漂,就知道為什麼要用這個「打」字。自古以來聞名的打法,最簡單的就是「直打」,石塊排成一直線;石塊排成左右各一,叫「千鳥掛」;幅度大一點的,譬如往右三塊再往左三塊,就是比千鳥掛更大的「雁掛」,光看名字就可想像出形狀,像不像在地上寫天上的詩?
但還有一種打法我也很喜歡,叫做「筏打」,每一組前後三片圓形石塊中夾放兩片短箋石,那兩片短箋石像一艘竹筏浮在水中,如果打在枯山水的院子哩,霎那間就從天空變成溪流大海。難怪日本人喜歡坐在廊緣靜靜看著庭園,除了栽種的植物會隨著季節變換之外,每一組飛石也能打出不同的靈感與想像吧

http://u466164.pixnet.net/blog/post/286249595  寫的最完整最好的~跳烏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