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08 13:35
 
 

 ~~     東京愛情故事   ~~

完治 “ !!!!!! ~~   ( Kan -ChiI )

        每天早上赤名莉香總是站在往公司的馬路上對著街上一大羣迎面而來的上班族,用充滿元氣的熱情大喊完治 “ , 然後大力揮動舉高的手臂,向完治打招呼, 大家一回頭, 看到丸尾完治驚慌失措的面容,一付不知所措的模樣  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下去  接著小田和正的經典主題曲響起 (愛情故事突然降臨) , 畫面帶到莉香永遠一臉燦爛如太陽般開心熱情的笑容  瞇成彎月的雙眼  潔白的貝齒  完整的粧容整齊光鮮的及肩黑髮,俐落的長褲  上班族標準的米灰色長風衣 ,高雅有質感的絲巾是她每天必備的招牌代表物  而一個從四國地區愛媛縣鄉下來的剛畢業的丸尾完治  就像是本月的新鮮貨  他跟所有的人都不一樣 ( 就是比較呆啦! ) 我懷疑,莉香是愛上了她自以為是的愛情了,當大家都稱呼丸尾先生 , 莉香卻是一開始的堅持他就是完治, 這一喊,拉近了他們的距離也開展了史上最經典的 ~~東京愛情故事 ~~

東愛1.jpg  

 

面對莉香的誠心誠意,完治可惡可憐之處就在於他的猶豫不決,一臉無辜,莉香因為從小不斷的轉學,造成她與人相處時感情的不穩定性,缺乏安全感,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再也見不到這個同學這個人,所以她對她在乎的人全心全意的付出,而完治這個社會新鮮人也半推半就,理所當然的接收, 莉香在公司的資歷深,客戶廠商人脈多,完治享受莉香對他的關心,工作上莉香更動用自己的人脈去幫助完治達成任務,當然完治在工作上也是很努力, 已漸漸可以獨當一面,只是嫩了點

         

       我對完治和里美只有幾句評語惦惦吃三碗工飯+`軟土深掘 “,當然如花路人所說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總還有一句話叫做天理不容” (我會不會說的太嚴重了 ? ) 愛情當然沒有什麼道理感覺對了一切都對了有一次完治要去赴莉香的約會,剛好里美拿著熱騰騰的關東煮來看完治  她竟然使出, 在玄關擋住完治的去路,環抱完治說留下來,你不要去,不要去赴莉香的約會,”  我真想站起來把電視機給砸了,票選全日本最善良無辜男人前三名的丸尾完治又第N次的放了莉香鴿子, 莉香又傻傻的在寒冷的東京街頭等了N個小時,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當然完治也在東京街頭做了很多讓莉香感動的事, 如大聲的說我愛赤名莉香” ,不過,這是被莉香逼的比較多啦  哈哈 

   

       完治喜歡同故鄉一起長大的關口里美,但他因為里美的前段戀情而耿耿於懷,更何況里美先選擇了同故鄉的死黨三上健一同居, 完治大失所望, 所以他接受了開朗的莉香,莉香每次看到他們三個聚在一起聊故鄉的事,聊高中的事,就在旁邊流口水,因為這是她從未有過的生活, 而莉香跟完治在一起的時候卻常常是滿臉的笑容後換上一副踩到XX的倒楣樣 ,完全是完治腳踏兩條船的結果,還好莉香夠堅強,要不然……… 為什麼堅強的人就註定倒楣嘛 ? 所以我一直很討厭扮豬吃老虎的里美, 導演當時總是特別強調里美的碎花蕾絲長裙和莉香的長褲造型, 企圖用服裝來區分兩個女生的個性, 所以我現在看到蕾絲長裙就會很恨 !

東愛2.jpg  

 莉香曾在街頭虛脫的對完治說, 我真的已經快沒力了, 如果你還是繼續的三心二意,如果你還是動不動就為了里美放我鴿子,讓我在街頭一等就是N個小時….女超人---赤名莉香也是會神力消失的, 莉香也常在東京街頭大喊完治我愛你” ,讓從鄉下來的丸尾完治手足無措 ,讓經過的同事捉住完治,大大的取笑,而莉香卻是揚長而去

        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是為什麼表面堅強的人都要被犧牲,因為你比較勇敢,比較可以承受,所以我必須回頭照顧那個比較脆弱的人,花路人說的對,誰規定保守的完治就要配同類型溫溫吞吞但很會使招的里美,互補型的情人和夫妻太多了所以一切都是藉口.藉口.藉口……..真相是 ~~ 我愛她比愛妳更多~~~

 

東愛3.jpg  

 

莉香到愛媛縣的旅行,也是一種儀式一種告別的儀式, 她慢走在完治從小生活的家鄉感受他一路以來的生活, 她堅持在小學教室走廊的木柱上  在完治小時候的簽名塗鴉旁用力寫上自己的名字, 沒想到換來的卻是這句這個小學要拆掉了她燦爛的笑容又僵住了,又踩到XX ,真是衰到最高點  當時她知道她的愛情大勢已去,我想所有的觀眾也是這樣想,那就求仁得仁吧 !! 她多羨慕完治和三上和里美可以在同一個故鄉  一起生活到高中畢業,有著共同的回憶,而她在高中以前的回憶卻是破碎的,殘缺不全的,她的笑容除了天性開朗樂觀,可以想像她如果不笑應該就哭不完了吧 

         最後離開小鎮時, 她終於決定這次她不要再被完治放鴿子,她要拿回主控權,拿回自尊,所以她選擇提早一班火車離開,當三心二意的完治在最後時刻趕到車站時,只看到莉香綁在車站的絲巾 , 她早已離開,在火車上忍耐很久的她, 終於哭了出來, 終於完成了自我的釋放和解脫

 東愛4.jpg  

 

莉香最後選擇調派LA分公司,遠離東京這個傷心地,眼不見為淨吧,更何況LA有她小時候的同學,唯有回到最單純的過往,無傷的過去,才能找回最原始的自我, 但其實莉香到LA後也匆匆離職音訊全無

       劇終莉香和完治又在東京街頭相遇, 此時成熟穩重的完治身邊帶著太太里美準備去參加三上的婚禮, 支開里美兩人到公園閒聊兩句,莉香仍是用她那招牌的動作和笑容,元氣的在公園大喊完治!! 再見!! 再見了!!  ( 怎麼有冏男孩告別童年的FU ?) 最後的鏡頭,莉香站在東京大樓的天台上微笑遠望  ( 就是慕橙和以茜談判一樣的天台主題曲再次響起,鏡頭拉遠,大家都相信莉香會更好的 ,她會遇見懂她惜她的人

 

         沒錯  聽說在漫畫裏,莉香是不討喜的,改編成電視劇後重新設定女主角,劇情有很大的轉變,鈴木保奈美把赤名莉香演得活靈活現  絲絲入扣, 應該是她演藝生涯中的代表作, 一臉欠揍的丸尾完治 -- 織田裕二也一炮而紅,直到現在大家還是搞不清楚他真實的性向,前陣子不公開的註冊婚姻也被視為煙霧彈,而飾演三上的江口洋介他的年紀越大演技越精彩一個屋簷下” , “白色巨塔 “ ….,不過盡管他們三個人都撐起了一片天, “東京愛情故事仍是他們最常被提到的代表作和里程碑, 而同樣由柴門文漫畫改編的愛情白皮書織田裕二和矢田亞希子領軍的最後聖誕節 ”, 雖試圖篡位 , 仍難以與東京愛情故事並駕其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5scX4j9Zc&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裏可以看到一些影片織田裕二在《大搜查線》中,虧自己在《東京愛情故事》的角色還挺好笑的

  莉香的經典台詞從一開始的不要分手,絕對不要分手

 

       直到最後她留下

「完治,應該說晚安吧,我現在要正式地跟你道別。
雖然有點令人難過,可是,並不是只有難過。再怎麼說,能在同一個季節裏
和你走在相同的街道上,對我來說是很值得回憶的。。
完治,現在這個時刻最美,跟你離別的這個時候,能夠這個樣子和你在一起
我想我將來也一定能堅強地過下去的。遇到你是我人生的一大收穫。
我不道別,也不跟你約定,我想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 人的一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談戀愛的,所以我很珍惜那時我們的感情,就是因為有過去的我,才會有現在的我,所以我可以理直氣壯地對自已說,我所做的一切沒有白費」

 

  

         大家都說 ,懦弱的完治最終還是收受不起莉香滿滿的愛,他逃開了,逃回初戀女友的身邊莉香的愛情專一而強烈而壓迫感十足, 義無反顧, 完治一個鄉下小孩能在競爭激烈的東京脫胎換骨,全拜莉香之賜 , 部長說,如果晚了三年,他們兩個才相遇,那一定可以處的更好,一個成熟的男人,背後有多少個莉香的加持和犧牲 , 當莉香再次出現時,這些男人會好好的把握嘛 ?

 

日劇 ~~東京愛情故事~~

 

        放到20年後來看,依然經典, 劇中的四個主角個性多元獨立 , 對待感情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有多面向的愛情功課呈現 , 日劇對感情的處理及人性的刻劃的呈現遠比台劇和韓劇優質 , 有主旨性也言之有物, 相較之下, 下一站幸福的四個主角們,每個都是純情派,從一而終,沒有劈腿,沒有猶豫不決,沒有背叛,也許,大家已經被爾虞我詐的多角愛情整得疲累不堪 ,下一站幸福的單一性,忠誠的守候, 讓大家得以喘一口氣 , 如果現在的台劇也來個男女主角沒有完美結局  觀眾可以接受嘛 ? 現在台灣的觀眾是不是都比較脆弱, 而日本人比較敢演一點  比較接近真實的人生

 

         寫完之後,我又釐清了一些 ,為什麼喜歡下一站幸福,因為它彌補了我心中為赤名莉香所感到的遺憾 !!

 

對不起,原諒我寫了這麼多,

 

       就請讓我對這一齣20年前 (1991)在日本富士電視台首播 ,1993年引爆全台瘋狂哈日,

引領風潮的第一齣經典日劇

 

~~東京愛情故事 ~~      獻上最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