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白天北京人民大學~明德書屋 , 北京午餐, 下午高鐵到天津,    晚上住天津 (換旅館到 HOLIDAY INN )  , 晚上吃烤魚 

北302.jpg

離開北京人民大學 , 出了學校側門巷子 , 左轉往大馬路前去 , ! <人大附中 > 的校門口 , 大驚我會知道這個中學是因為之前在CK高中開會的時候 , 校長跟其他的委員提到了這個高中 , 據說是現在全中國的最強最火紅的高中 , 每年高考 (大學聯考)的狀元最多 , 升學率最高 , 課程設計上也有很大的創意。

北305.jpg

北京的主人有點驚訝我也知道<人大附中> , 我說 , 因為我在全台北最好的高中得到這樣的訊息。北京主人開始說起了人大附中 , 說它是人民大學的附屬高中 , 因為地緣關係, 人大附中的學生家長大部分來自北京北大.清大.人大的教授 ,所以相對學生素質本來也就很高。 人大附中的學生還有一句順口溜 : “ 高中三年不努力,三年以后去隔壁 ” , 隔壁指的就是人民大學 ; 別忘了, 人民大學是中國排名前5大的大學 , 意思就是人大附中的學生眼裡只有北京大學跟清華大學 , 當然 , 人大附中的升學率也證明了他們有這個本事

北306.jpg

沿著馬路繼續走著 , 抬頭看到公車站牌 , 竟然寫著 <中関村 > ,又是一陣吃驚 , 這裡竟然就是中關村 , 北京主人說 : 對啊 , 這一個大區塊就是中關村 話說在數年前 , 中關村可以算是中國地區資訊工業最發達的地方 , 有人把它比擬成光華商場 , 應該不能這麼說 , 他應該算是光華商場加上一點點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意思 , 是以資訊軟體發展為特色的區域 , 也是中國新創產業的發源始祖

只是現在的網路越來越發達 , 群聚效應也沒有以前明顯 , 中國的網路大企業倒也不一定在中關村 只是, 中關村依然是新創產業喜歡聚集的地方 , 也由於這個區域內就有北大.清大學生及學術的資源供應 , 這個資訊科技業形成的聚落 , 是政府支持的區域 , 也是天使投資人穿梭不息的地方

北307.jpg

北京的主人是新華社外電記者 , 跟他談話很愉快 , 我們又聊到了中國目前盛行的商業模式 , 我談到了在重慶遇到只能刷支付寶的事情 , 他說 , 在北京倒沒有那麼嚴重, 消費時非刷支付寶不可 , 不過那確實是一個便利的工具。我們又聊到了中國外賣盛行的現象 , 他說 ,因為外賣盛行 , 所以壓擠了餐廳用餐客人的權益 太多人在家裡點餐 , 餐廳廚房做不來 , 又要應付外賣  , 又要應付餐廳裡面的客人 , 導致到餐廳用餐的客人必須等待比較久的時間 , 點的菜餚才能上桌 , 反而造成現場客人的客訴

我疑問到 , 外賣的運送成本很低嗎 ? 為什麼我聽到ㄇㄧㄠ/ , 一個便當她都叫外送呢 ? ( 後話 : 我聽到有人在深圳工作, 當地是連一包香菸都外賣外送 ) , 在台灣 , 送個麥當勞都要運費70元台幣了 , 在中國的運費真的這麼便宜嗎 ?

北309.jpg

他說 , 目前看起來確實是如此 , 中國的運費很便宜 , 所以大家都叫外賣 , 現在連餐廳現場的生意都變差了 我感嘆說 : 中國的商業模式實在是太特別了 , 我真的不認為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可以複製這樣的模式 。北京的主人倒也點頭稱是 , 說這是中國特有的經營方法 , 以他外電記者的知識經驗 , 他真也不認為在全世界的其它國家會有這樣的外送方式

 其實想想 , 這種大量的外賣 , 使用了大批的包裝材料 , 如果沒有良好的回收再利用的機制 , 對環境也是很大的傷害。後話 : 12月初 (2017) , 中國北京清理低端人口 , 我不知道這些大批底層工作人員離開北京後 , 外賣的運費會不會上漲 ? 再次產生新的商業模式

北310.jpg 北312.jpg 北313.jpg

這次北京的主人帶我們去吃的午餐 , 是四川菜 !!! 看來 , 四川的美食真的打遍全中國 , 他說 , 因為之前L已經吃過北京烤鴨了, 所以這次就再吃吃四川的美食 。ㄇㄧㄠ/ 很開心的跟著吃飯 , 她是個小老饕 , 外食經驗豐富 , 再加上這一年大江南北的跑跳 , 吃什麼菜 , 問她看法也能說個頭頭是道。

中國人點菜 , 總是怕客人吃不飽 , 滿滿一桌 , 他們點菜配菜的功力也是一流 ,我們總是希望盡量把菜吃完 , 不要浪費 , , 真的很難。 

北314.jpg 北315.jpg 北317.jpg 北318.jpg 北319.jpg 北325.jpg 北326.jpg 北327.jpg 北330.jpg 北328.jpg 北331.jpg

 吃完午餐 , 叫了滴滴打車 , 往高鐵站前去 , 接下來要到天津了。 

在北京高鐵站 , 因為提早到達 , 所以有一些時間可以逛逛 , 還是很多的旅客擠在高鐵站裡面 , 還是又要經過很多的安檢才進的來高鐵站 , 我又跑去跟L , 這麼多人 , 還是應該給共產黨管 , 才有辦法。 

北335.jpg 北336.jpg 北337.jpg 北339.jpg

高興的是 , 我在土特產店 , 買了好幾包仙楂糖葫蘆 , 很開心的跟ㄇㄧㄠ/ , 她們收我人民幣現金了耶 , 她們不是只收支付寶了 , 好棒 , 我終於在中國花了我第一筆錢 。ㄇㄧㄠ/ 露出笑容 , 也為我開心不已。 

北340.jpg 北342.jpg 北343.jpg 北345.jpg  

人大附中的「神話」,其他高中學得來嗎?

https://read01.com/zh-tw/6JR64G.html#.WifNulWWbZ4 

北京国际学校排名第一 人大附中国际部报考须知

http://guoji.114study.com/news/2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