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 純記錄用 , 只對本人有參考價值, 可以當做廢文, 直接跳過 

2016北海道之夏的緣起

4年前的日本橫斷暴走, 在妙的帶領下, 我做個小跟班的在旁邊學習, 把整個8天的行程策畫從無到有, 到團體完成回國 。4年後, 熱血魂又出現了, 還是想幫留下一個無可回頭的青春印記。

我試著探詢一些夥伴, 發現, 並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今年2016.1月初娟要我到講台上公布, 其實我覺得不妥, 但我還是說了, 結果真的沒人理我。 當時我已經想好大概的策略, 先從我周圍的人, 組成小組, 再慢慢往外擴散, 總要先求有, 再求好, 先有基本的成員, 事情才能繼續往下做。再不然, 找到幾位就算幾位, 大家暑假一起出去玩, 開心就好, 組團的事不用想太多。 

我終於先找到3組有意願的人, 這樣事情就簡單多了, 2016.05.03是Line 群組成立的日期, 成立之時, 有4組人先確定加入。在群組成立之前, 也就是4月底5月初, 旅行社7月的行程開始出現, 我就先把各旅行社的行程都先掃過一遍, 因為成員的不確定, 我跟旅行社經理談過一次之後, 已經放棄自己組團的可能性, 最大的可能就是揪一群人, 全部報名同一團, 或是把一整團包下來。不過包團的前提是, 成員的人數一定要很快的湊足, 然後要找旅行社去談, 而掛在網路上的團體必須是在沒有人報名之初, 就要先包下來, 如果讓外人報了名或是付了訂金, 那就比較麻煩了。因為天數及預算的限制, 以及安全衛生的考量, 歐洲就被排除, 東南亞我不去, 韓國興趣缺缺, 新加坡有人剛去過 , 於是, 只有日本符合這些條件。 但是到日本的哪裡呢??? 今年的夏天特別炎熱, 只能往北方走或是往山上走, 東京附近娟去過, 這也是她唯一一次的日本行, 於是排除掉東京行程。   關西太熱, 東北有幅射 , 九州剛地震也很熱, 四國我想去, 但是四國對大多數人來說太冷門, 我也懶得解釋太多, 免得如果有人覺得不好玩, 帳要算在我頭上。好吧 ,旅行社開出來的大眾行程也就只有黑部立山跟北海道 。 Line群組網路投票投了幾天, 有新夥伴加入 ,而她剛從黑部立山回來, 那就不用多說, 以北海道定案。

北溫泉地圖ff.jpg 

北海道啊北海道, 夏天應該是避暑的好地方, 面積是台灣的2倍多, 是要去那裡玩呢 ??? 冬天的北海道我去過, 其實心心念念的是稚內跟禮文島跟利尻島, 但是不會有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 帶一群人去看鄂霍次克海 ??? 等著被飛踢吧 ! 那就只能走傳統保守的老行程吧 , 札幌.小樽.洞爺湖.登別, 仔細研究後才發現, 北海道只有一條高速公路, 好吧, 大家只知道還有函館, 那就函館千歲兩點進出吧~ 我又把旅行社的行程搜尋了一遍, 打了一些電話, 也印了行程表出來, 準備開會。 

2016.05.06  大家來投票 

1 黑部立山 

2 北海道(函館賞夜景) 

3 都可以:再補一句,黑部立山最好是立山進,扇澤出。東X行程立山黑部倒著走, 感覺怪怪的。黑部立山砍掉後, 北海道直接入選, 得到最大的共識 。 

2016.05.06是第一次的會議 , 梅把她的小姑帶來, 是一個旅行社的key , 她先為我們3人簡介了北海道的幾個景點, 我直接問她, 她自己的旅行社有沒有出北海道團 ??? 答案 : 沒有 。 好, 第二個問題, 她可以退多少 ???, 唉, 其實, 旅行社的操作也就這幾點了, 我先把東X跟雄X印出來的行程表放桌上, 如果要旅行社規模大 , 還要有函館看夜景, 還有出發時間限定的話, 那就是這幾團了, 娟睜大眼睛 , 就這樣 ??? 我說對, 就這樣 。她說, 不用再搜尋過嘛 ??? 不用回群組表決嘛 ??? 我說, 我已經搜尋一個星期了, 市面上合乎我們要求的地點.時間的團就這些, 然後因為北海道太大, 我堅持要不同機場進出, 台灣飛北海道的班機就那麼幾班, 旅行社也就只能用那些僅有的班機去排團, 現在我們的人數不確定有多少, 我無法跟旅行社承諾包團 , 我也不想先承諾, 然後去找人, 找不到這麼多人我怎麼辦 ??? 有時就覺得談話一直鬼打牆, 直接拉結論他們又嫌太快 。

此時, 安從另一個活動中結束趕過來, 我又問了她一個問題, 坐不坐復興航空 ??? 我知道安是旅行老手, 因為北海道團要便宜, 就是復興航空的團體了, 我也相信她是不坐復興航空的人。 果不其然, 安馬上說, 復興航空完全不考慮, 而且她必需7/12前回國, 因為還有別的活動一定要出席。 好的, 事情越來越簡單, 搜尋的範圍就更小了一點, 所以還是回到東X跟雄X 。雄X的團費比較貴, 因為它的班機是一大早起飛, 所以多了當天中午的一餐, 再加上東X有一餐是自費, 所以團費相對便宜。不過, 東X有一晚是在度假村, 感覺可以玩耍的活動比較多, 當時2團都是空的, 沒有人報名。 此時, 安忽然說, 雄X的老闆是T大的學長, 如果有任何狀況, 她可以直達天聽, !!!! 衝著她這句話, 一切就此定案, 就讓安上班日去跟雄X談了, 我們則是趕緊再找團員先 

多少人可成行 ???   27人可自成一團 (雄獅開出來的一團人數是27+1), 我們如果人不夠,就直接報進去, 跟別人合團, 原則上是這樣。 

其實找團員的過程真的很瑣碎, 用LINE去班上問, 發MAIL ,發電話簡訊, 可以想到的我都做了, 時間壓力真的很大, 因為一直沒辦法達到自己一團的人數。我們希望的那一團, 已經有外面旅行社報了6個人進來, 而且繳訂金了 。 

2016.05.10護照過期, 旅行社可以代辦嗎? 還是要自己先去辦 ??? 為了護照效期低於6個月這件事, 可又討論了好幾天, 最後雄XG小姐出來決定, 請一律重新辦理, 網路上或外交部怎麼說, 都不管, 請重辦 !!! 

2016.05.10

Q:這是雄X的行程,上次提及東X的行程為何?

A:X那一團已經被別人報名了,剩餘的位置不夠我們使用 現在正在請雄X幫我們喬位子, X有很大的可能,我們會走這一團7/6(三)-7/10(日),這一團是千歲進函館出, 兩點進出,不用來回跑。雄X別團的起飛時間都比較晚, 而且有些是單點進出, 這樣不好。

Q瞭解,謝謝妳。

A我們可能會需要20個位子, 現在暑假北海道團,已經開始很多人報名,我們希望可以採用兩點進出的團,因為北海道真的有點大,希望拉車時間盡量短ㄧ點 ,這兩天,如果雄X幫我們喬到20個位子,我們就會決定用這ㄧ團 , 目前已經有17個位子了, 加油!!

Q 52367上海出差,出差前需將日本旅行的休假申請出去,麻烦了。

北海道地圖.JPG 

 

2016.05.11

親愛的夥伴, 之前給大家參考的雄X行程, 如果沒有意見, 就確定 好嘛 ?? 雄X希望給他們參團的名單, 目前那一團的機位是 27 + 1 (導遊), 現在我們確定可以拿到17個位置 , ( 該團有6人已繳訂金, 有3人未繳訂金,) , 等晚一點, 雄X就會把未繳訂金的3人踢掉, 位子保留給我們, 然後我們總共就會有20個位子了, 如果大家覺得那個行程可以, 我就把名單給雄X了, 費用的部份, 會有折扣, 可以全額刷卡。 

在此同時, 安還不放棄的要燦X幫我們報價一個25人的包團 , 後來才知安是它的獨董 ???!!!! 過了好幾天, 燦X報出來的團費是5天5萬元, 可能是團員人數太少, 遊覽車價錢押不下來, 出發的班機時間也較晚, 吃住可能比較好吧, 只是5萬元的團費可能還是太高 , 於是謝謝他們的好意了,還是回到雄X。

2016.05.12 

各位長長久久的夥伴, 剛才有把雄X需要完成的相關文件mail 給各位, 請各位有空先看一下, 晚點再討論. 文件等我先掃瞄後, 再放到群組上 , 隨函附上文件檔,請詳閱, 有問題在 Line 上面再討論 

1. 需先付訂金 5000 元 /每人 (可刷卡不能分期或匯款) 

2. 旅遊契約請詳閱, 如果都沒有問題, 我代簽全部一份 

3. 團費的優惠ooxx元, 計載在國外旅遊契約的最後一頁, 請了解. 以上 

再回班上打廣告 !!!

 2015.05.13補充,暑假團目前已陸續額滿,這個團特色如下: 

1早去6:55 (正確是6:05) , 晚回15:50點 

2每人折扣ooxx元,並且團費可刷卡,不加收刷卡費 

3多住1晚溫泉旅館(共2晚) (跟東X相比) ,並多一餐 

4千歲進,函館出,避免回頭車 

5本團機位希望先保留給自己的同學,僅餘2個位子 (其實有其他班同學要參加),請大家再考慮一下,來報名我們的團體吧, 今天雄X要清位子了 

其實雄X這團, 比東X多 2餐 , 東X有一餐是放牛吃草, 雄X全包 對,雄X就是貴在住和餐多一些,,對, 雄X就是多第一天的中餐 , 因為我們是早班機,各位後續報名的夥伴, 原團費4x,xxx, 團費將優惠ooxx元, 記載在國外旅遊契約的最後一頁, 請了解

 2015.05.15結團 。

跟領隊睡 ??? 如果我們派單男出來,他們就派男導遊。如果我們是單女,就派女導遊。 

 北飛千.JPG  

2016.05.15

:旅遊成員目標25, 地點:北海道, 時間: 7/10前回台

: 不準備結團?要繼續拼下去?明天找雄X喬看看?!加油!

:就看要結團否了? 若不再增加也行,快考試了

:我明天也同時問雄X,大家如果知道還有哪個同學有意願,也幫忙催ㄧ下囉

:我們真的還能再加人嗎?

:其實也滿了

糖 : 但如果之後加進來的4人是妹妹x2及外面後補的2人。這様對我們不一定有折扣, 然後我們還把人數拉到31+1(導遊)=32遊覽車更擠.如果補上來的4人是妺妹x2及2同學, 這樣比較有意義, 然後現在想多加的4個機位要雄X喬出來 ,然後我們也再去找人

:若要增加到32人,需延長忙碌的時間,實在不好意思

:我是還好,只是可以找的同學好像也都找了,對了,瓊有說想調課,那瓊跟妹妹可以去嗎

:對,她說明天回答

:那就有4人了都確認後, 就要請雄獅喬機位看看

:!好強,一星期全部搞定

函飛北.JPG

2015.05.16

瓊可以參加日本行 好耶 !!

不好意思,太晚決定會不會造成困擾 ???

那瓊, 你家妹妹要去嘛 ??

啊!妹妹就得今天下班再問她,還有名額嗎?

現在要來去喬機位了 !! 所以也要等我一下喔。

好的,好感謝您,辛苦了。

不客氣, 請再等我的消息喔。 

雄1.jpg

危機

原本雄X的這一團在網路上掛著28人, 有6個外人早早付了訂金, 我們沒有辦法移開他們 , 重點是我們自己的人也不夠吃下一整團, 我們終於湊足21人,讓這一團滿28人, 只是後來瓊把假請好了, 再加上妹妹, 我必需請雄X去多要2個機位。 沒想到, 長榮要2個給11個, 雄X被塞了11個位子, 讓整團總人數達到39人, 這可是大大不妙, 是我這次遇到的最大危機吧 !!! 我先跟雄X的窗口談了2天, 發Mail說一點狠話, 甚至連轉團退出我都在腦海想過一遍, 雄X沒有權限的窗口也成不了事, 再怎麼回我的也是就39人, 雄X的網站人數已經變成39人, 如果到時有人網路報進去, 事情就麻煩了。我一邊把雄X39人的網站截圖. 再找回之前原始人數的截圖, 再跟安連絡, 告訴她, 這事情只有她能處理, 如果雄X不退讓, 我們這團會從希望的30人變成39人, 一來遊覽車會太擠, 再來, 我們自己招收的團員已經到瓶頸了, 不可能再衝人數了。 當初衝著安的人脈選了雄X ,沒想到今天真的就要請她出馬了。經過幾天的折衝, 雄X給了安面子, 最後人數定調在32人, 比我們希望的30人再多2人, 雄X說 ,這已經是他們的極限, 也希望我們能夠體諒, 讓他們再多賣2個位子, 至於要退回給長榮的7個位子, 就他們自行解決了。當初因為自己人數不夠沒辦法包團, 現在也沒辦法要求雄X不能再加團員進來, 他們的說法是只要遊覽車坐得下, 就可以加團員。 這些道理我都懂, 4年前的那團團員也是近39人, 但是因為包團, 而且都是自己人, 所以也就還好, 這次北海道拉車比較遠, 擠39人真的辛苦。(其實現在想想, 北陸拉車也很遠啊 )

國外旅行 : 機位永遠是最大的癥結點

雄獅39人.JPG 

 

2016.05.20  00:20 

長長久久旅行團的夥伴們, 大家好, 終於, 我們的北海道旅行已經向前邁了一大步。團員到齊了, 訂金繳了, 合約也簽了。 現在, 就是做做日本功課, 每天幻想北海道的濃郁冰淇淋跟帝王蟹, 還有那一望無際的紫色浪漫薰衣草........ 

在此, 我們要特別謝謝2個人。 

1.梅的小姑 她在第一時間, 幫我們開了第一個行前會議 , 用她的專業知識給我們初步的想法及旅行社的運作概念, 花了她一個下午的時間, 真的很謝謝她, 

2.大功臣,安 , 在我們選定了雄X的行程後, 是她幫我們聯絡了雄X旅遊的高層, 雄X派了G小姐來幫我們的忙, 每天幫我們留意網路上的機位 , 每天跟我對人數, 幫我們保留訂位, 等待我們的人員逐漸到齊 , 讓我們可以晚一點一起繳訂金, (基本上網路訂位只有保留24小時就要付訂金 ) 。 終於, 我們的人找齊了, 機位也都沒問題, 真是太棒了 !! 安也獲得雄獅高層的回函, 在吃住方面, 會盡量幫我們處理得更好一點。 

(秘辛 ) 

謝謝安在這一段時間, 為了怕雄X旅遊的機位不足, 她也同時聯絡燦X ,請燦X幫我們量身定做一個5天的包團。 之後雄X的機位沒問題, 燦X因為價錢較高 , 班機時段稍弱 , 所以沒有被採用, 我們同時也有回函謝謝燦X大力的幫忙。

把這些過程寫下來, 謝謝小姑, 謝謝安, 謝謝各位如此有效率的配合訂金.護照及簽約授權 , 大家真的太棒了 !!! 有大家一起出遊真的太好了。旅行除了食宿及景色 , 最重要的是放開胸懷的心態 , 出門在外凡事隨遇而安, 把遇到的每個人, 每件事, 都好好的欣賞享受, 最好的旅行最美的風景就會在我們的心中 !!! 期待我們暑假的北海道 !!! ( 手比愛心~ ) 晚安  

雄契5.jpg

雄傳書.jpg

最後, 要謝謝團員們, 他們在繳納訂金, 檢查證件, 繳納團費等工作, 都很乖都自己直接跟雄X聯絡, 不用透過我這邊傳達, 而且執行的速度非常的有效率, 真的讓人很感謝 !! 

2016.05.30  日本小孩不乖, 被丟包在大沼公園, 公園內有熊 !!!

2016.06.06 北海道6月雪 ~ 哇, 那我們7月會看到雪嘛 ?

2016.06.17 上午11:30雄X北海道旅行說明會南京松江門市

2016.06.24 華航罷工 ~ 謝天謝地, 幸好當時選了長榮班機雄護1.jpg 

最後結團, 6人家庭+2人蜜月+ 23人(CK) +1 人(領隊) = 32人

瓊一家3口佔一間床, 妹妹未滿12歲, 所以不佔床, 人數剛剛好, 我們不需要有人跟領隊睡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