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22(五).-2016.01.23(六) 

接下來幾天將一直被冰風暴壟罩 ,聽說這兩天還不是最冷的, 應該是從今天(六)的晚上, 冬將軍才會大大施展它的威力。 

雨細細飄著, 間有大雨, 在教室第一排坐著望著黑板有點無聊, 昨天已經聊了一整天了, 只要遇見人, 就開始聊, 我真的有點佩服我自己, 可是會有點累。其實我是很內向, 而且自閉, 享受安靜獨處, 但是, 有時礙於環境不得不把另一面表現出來 。 有人是6年前的夥伴, 在走廊遇見, 非聊不可。有的是現在夥伴們很多的疑難雜症, 還是要聊一下, 跟本是見一個聊一個, 其實還有很多人沒聊到 。 青花的太太是預計這兩天就要來相認 , 其實昨天一早就看見她在走廊上 , 就是隔壁而已 , 只是一直沒空相認, 心裡想著, 等有空檔再去找她, 一直到昨天傍晚,  她跑過來問道 : 請問你是糖果嘛 ??? 於是開始聊了起來 , 畢竟我們在網路上應該互相知道對方已久, 青花也會把每次聚會的細節告訴她, 這次青花太太要跟我們一起到越南去, 原來她也是很熱情好聊的人。聊起日本自助旅行, 她的行動力超強, 今年她的口袋計畫是5月從東京玩到大阪, 9月的時候要從大阪玩到東京, 當然這中間為會再加上其他的地方, 據說, 機票已經都訂好了。 還有阿媽志工也來了, 我們相認了好久, 確定之前在某些場合已經見面過, 但是不知道彼此是有關聯的, 七十幾歲的阿媽在CK學校當志工, 工作的熱情毫不遜色, 當場加起好友, 她操作手機比我還厲害~~~

 學1124.jpg     學1123.jpg

早上10點, 我坐在座位上昏昏沉沉, 手裡翻著<佛像的臉> , 卻看不下幾頁。教室好安靜, 而且我已經不想聊天了。不行 !!! 我得去做點什麼事才好, 兩手一撐猛然站起來, 對 !  去吃林家乾麵 。 

林家乾麵10.jpg

林家乾麵3.jpg

小的時候看書, 吳祥輝在書中就有提到這家乾麵店, 當時只是攤販, 而且是計程車司機早上的早餐, 還要蹲在地上吃, 才有風味, 麵攤的位置就在CK學校後門的正對面, 早餐賣完就沒有了。猶記得N年前 , 某CK高中的學生也跟我說過這家麵店, 我還記得他談起這家麵店時的神采飛揚, 那得意洋洋訴說跟著計程車司機一起蹲在路邊吃乾麵的絕妙表情, 手舞足道眉開眼笑, 那揚起的眉毛, 那笑開燦爛的眼神, 臉上滿是美味滿足及一種妳絕對吃不到的那種<傲驕>。 

我點了小乾麵及魚丸湯, 心中有一個小小的聲音, 我這不就吃到了嘛 !!!!!

林家乾麵4.jpg 

端上來的是白白的乾麵及一層鋪滿的青蔥, 一攪拌發現下面有些許的醬汁 , 拌了開來, 那鹹味很是鮮美, 是我從沒吃過的味道, 不死鹹, 不過淡, 那絕對不是單純的醬油加香油, 也許我真該再查查它的秘方, 再加了一點桌上的麻辣醬, 整個味道被改變了, 辣度是帶有韻味的漸層, 也是我從來沒有嚐過的味道 。原來這就是名聞遐邇的CK林家乾麵啊 ( 後來再查資料, 好像是蝦油加白醬油 ,再問了小寶, 原來還要加醋食用才是王道啊~ ) 

林家乾麵2.jpg

接下來的魚丸湯也不簡單, 魚丸是店家自製., 標準的吃法是要再加一個半熟的蛋包, 但是我早餐已經吃過雞蛋了, 現在也不餓, 所以只單點了魚丸湯。滾燙冒煙的熱湯稍微舒解了刺骨的寒意, 稍帶混濁乳白色的魚丸湯充滿了魚蝦的鮮味, 跟一般的清湯滾水油蔥口味完全不同, 海味很重, 也是我從沒吃過的味道, 魚丸則是好吃新鮮爽口不油膩 ,店家也有單賣魚丸, 也可試試。( 再查資料, 魚丸湯裡面好像還是加有蝦油 )

林家乾麵1.jpg 

林家乾麵5.jpg

林家乾麵6.jpg

一大早客人是陸陸續續沒有停過, 就這麼乾麵. 蛋包魚丸湯這兩樣東西, 食客不停。幾十年前還只賣早上, 可能中午就沒得吃了, 看看牆上的公告, 現在傍晚再開一場 16:30-19:30 , 想吃晚餐的人有福了。  

就這樣, 我終於吃到了CK林家乾麵及魚丸湯, 只想在心裡大聲的說, 我吃的是青春歲月啊 !!! 

出了店門過了馬路, 就是CK學校的後門 , 原來, 這幾十年了 , 學生就是從這道牆翻了出來, 尋覓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天空。現在大門在中午時段開放自由進出, 給了學生最大的自由, , 太多的自由好像讓學生反而不知如何是好, 接下來還要爭取什麼 ? 還要抗議什麼 ? 不翻個牆怎能說是念過CK高中的學生呢 ~

林家乾麵9.jpg 

林家乾麵7.jpg

林家乾麵8.jpg   

混戰一天後, 傍晚, CK學校走了出來, 溫度越來越低, 寒風越來越冷, 雨絲慢慢變大了, 聽說明天會下雪 ??? 出了校門, 我走到了228國家紀念館, 猶豫了一下決定過門不入。然而 , 明明腳步已經到了重慶南路口 , 又低頭一想 , 此時放棄不入又更待何時呢 ? 決定撐著傘又往回頭走, 幾步路又回到門口 , 抬了頭, 望一眼, !! 歡迎光臨 !! 好宏亮一聲的歡迎光臨, 把我嚇了一大跳, 順勢把雨傘放入傘架, 稍微掩飾我的不安。 

這棟建築物, 我想走進來已經很久很久了……… 

2283.jpg

其實我想看的是美國新聞處, 但是它現在已經是228國家紀念館了, 而建築物還是保存的很完整。

 美國新聞處」於1959年遷入這棟建築物, 後來並更名為「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 直到2002年遷出 。在這段期間, 這裡是美國文化對台灣輸出的大本營。老實說, 我的高中生活不在這附近, 我也沒有到美國留學過, 其實這裡跟我實在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連結, 但就像林家乾麵一樣 , 在拒絕聯考的小子的書裡, 這個地方被描述的次數讓我實在無法對它不好奇, N年前那個眼底帶著閃爍光芒的CK學生, 也不時的說著這棟建築物以及美國夢的種種。 那年秋天, 我入境到了美國 , 因為一早錯過了班機, 改坐其他航班, 過境轉機來到了他一心想到的城市, -而他則是被拒簽2, 直接被美國死當, 造化弄人。這兩年我一直不斷的經過這棟建築物, 但總是在它閉館的時候, 今天, 我終於進來了  

2281.jpg

室內燈光調得昏暗 , 入門一樓左側是行政區, 右側是影片室及洗手間, 當年吳祥輝對這棟建築物最多的描述就是放學時都要進來上個香噴噴的美國廁所, 實在有趣。

走上寬大的迎賓階梯上了二樓 , 為什麼這階梯讓我想起亂世佳人的場景 ??? 緊接著一連串228的史實室開展了出來 。這是一段悲傷的歷史, 經過政黨輪替, 很多當年悲慘的真相開始慢慢浮現出來, 不管新的當權者阿扁是為了圖謀自己政治上的利益或是真心想要替當年228受難者平反, 至少, 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歷史就是不能被遮掩的一切, 傷疤是一層一層的被揭開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看太悲傷的展覽, 我是來看建築物的。但是, 我還是慢慢的走著看著, 看了3個展覽室, 室外天氣陰暗溫度很低 , 可能十三度左右吧 室內只有我一個人獨自面對著當年的報紙.公文.照片.錄影帶.書籍…..還有很多哀傷的佈置。踏出第一個展覽室時, 忽然看到一個義工坐在第二展覽室的一隅 ,動也不動實在挺嚇人的。話說應該是最後一個展覽室最肅殺吧, 我一直告訴自己, 我不會被嚇到 , 運起真氣護起全身, 我也相信照片裡面的人不會嚇我的, 這個展覽室是個墓園靈堂白布白百合的呈現., 安靜的空間裡有時鐘滴答滴答的回音, 看了一會, 我想我還是出來好了…… 

出了展覽室, 心裡還想著, 剛才在CK 有人邀約我逛對面的國立歷史博物館, 我婉拒了, 然後自己跑來這哀傷的228紀念館 !!! 就在我胡思亂想的時候 ~ ~ ~ 忽然旁邊出現一個人影帶著些許怯生生的語氣說道 : 請問你可以幫我填一個問卷嗎 ??? 嚇了我一大跳 !!!  

那是一個真誠略帶羞澀的清瘦年輕人, 手裡拿著幾張A4紙 , 希望我幫他填寫問卷 ,探頭看了看題目, 是有關228紀念館跟這棟古蹟的研究報告。看起來應該不是騙人的, 但就算是騙人的, 有誰會這麼無聊想討論如此枯燥的題目嗎 ??? 看他枯坐半天無人可回答問卷, 乾脆幫他一個忙, 把問卷答了, 又聊了一點這個古蹟和228的關聯 , 答後, 他希望我留下mail , 之後的進階題目會再轉寄給我, 我說, 乾脆現在就答一答吧 , 他說 : 請問可以錄音嘛 ? 看來是玩真的, 我說, 好吧, 你把題庫拿出來, 我一題一題幫你回答好了。 就這樣, 我幫他完成了進階版的古蹟加228紀念館加商業運轉模式的問卷, 花了一些時間, 我還探頭看了一下它的錄音筆, 看看時間夠不夠 , 因為我說太多了。其實我不大懂好好一個念物理的小孩, 為什麼研究所要轉成在職專班的觀光休閒#$%$科系 , 別人的人生各自精彩我是沒有什麼想法 。 只是後來我在留mail的時候, 竟然發現我想不起來, 寫不出來, 寫的零零落落, 也許這個年輕人覺得我才是詐騙集團吧 ~ 

出了燈光暈黃的228紀念館, 繼續沿著南海路走著, 冬雨還是沒停, 天色又更暗了一點, 過了重慶南路, 在南昌街右轉, 還是坐公車回家好了, 經過服飾店, 又繞了進去, 跟店員又閒聊了一些, 帶了2件衣服出來, 後來發現, 好像也不是很必需 , 我只是想找個光亮的地方暖暖身吧 

2282.jpg   

學1127.jpg

學1121.jpg

學1122.jpg   

學1125.jpg

學1126.jpg  

 

......................................................................................................................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巡迴展 1126起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 

PR-1164C | 20111125

美國在台協會與合作夥伴共同舉辦的「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巡迴展,將於11261231在台北市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展」回顧在19501980年代這一段動盪不安的時期,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緊密的合作所建立起的堅定友誼。本展覽藉由許多老照片、收藏品、歷史文件與口述歷史,回顧了美援在台灣快速的經濟、軍事、文化、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文化和教育的發展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展覽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在台北市國家圖書館展出後,曾巡迴至台東、新竹、新北市、及台中市展出,共吸引近十一萬人參觀。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展出,將是本展覽的最後一站。

「美國新聞處」於1959年遷入台北市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現址,後來並更名為「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一直到2002前遷出為止。在那內政戒嚴、國際冷戰的漫漫年代,多少年輕學子如鄰近的建中、北一女等學生不時湧進擁有大量英文書籍、雜誌等豐富收藏又可欣賞美國電影、展覽及音樂會的美新處,吸收歐美新知兼提升英文能力。1970年代後,美新處更有計畫地推動台灣在地文化與藝術,甚至啟動了70年代重要的本土文藝復興運動 台灣鄉土藝術熱潮!本次「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展在此展出,也是對美新處/美國文化中心在南海路那段歲月的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