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有歷史的故事,一個被大時代政治所操弄的故事

2770cc.jpg  

話說,在家族一直有個確實存在但見不到人的傳說人物 ~ 小叔叔

在我腦海很深層的記憶中 , 一直有個模糊的身影, 黑框的眼鏡清瘦的身材, 他會帶我到巷口邊大榕樹下的兩個體操白色拉環去運動 , 再走到鄰居家的鐵工廠和老闆娘及工人聊天, 就這兩個畫面, 一直留存在我的記憶深處

印象中, 爺爺奶奶很少談到這個人 , 偶爾的, 片斷的 細碎的, 我在心中默默像是組裝拼圖般的把一個見證歷史的故事慢慢拼湊了出來 

故事很簡單 : 民國57. 小叔叔從文化大學畢業後, 當完兵, 就到日本留學去了, 然後, 被政府所餵養的留學生抓耙仔密報他是親中國份子 , 這在當年可是不得了的罪, 然後他就回不來了, 據說在當年, 留學生分成了3, 國民政府的<抓耙子派>編織了名單, 密報回國民政府, 親中國派和台獨派紛紛被列入黑名單, 就此永遠回不來, 然後 , 家裏附近就開始出現警總人員徘徊的白色恐怖 !!!

而這一去國永不再回台灣 , 轉眼就是46年了 !!! 在這期間, 爺爺奶奶過世了, 他依舊不能 (不想? ) 回來 , 即至前天, 2014年的4.30 他從松山機場入境台灣, 那個當年爺爺奶奶送他飛往日本的那個機場, 對了, 小時候在爺爺的桌上, 好像看過兩個老人家跟小叔叔在松山機場大廳的合照, 而當年出國的人, 脖子上一定有一大圈像夏威夷女郎戴的那種熱情花圈, 有時會看見爺爺把照片拿出來看看 ! 我實在太小了, 小到無法了解他們的情緒~ 

直到昨天,我又拼湊了一些的歷史地圖, 小叔叔當年是大中國主義者, 他厭惡KMT , 回不來台灣也無所謂, 他在日本娶了一個台灣人, 小嬸嬸是個兒科醫生, 她的家庭也是大中國主義者,甚至是代表中國的僑領 ,小叔叔研究所畢業後, 進了日本的丸Red大商社, 成了日本商人, 在很早的時候就以商社中國負責人之職進駐中國為日本商社開疆闢土,…..故事一直走下去 ~~~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裏, 警總人員直入家中, 要爺爺打電話策動小叔叔回台灣,可小叔叔從不在家, 從沒接到過電話, 於是爺爺又被要求到日本去把人帶回來,爺爺說, 他已經老了, 不敢坐飛機, 就這樣, 自此爺爺也失去了出國的機會了, 而巷口總是有不明的人士徘徊著 ~~ 

時間的巨輪走著, 爺爺在1985年走了, 奶奶在1995年走了,小叔叔仍是沒有回來,我還是沒有從兩老的口中聽到過什麼 , 也許就是避著這些小屁孩偷偷的說吧~ 

政治是可笑的, 人民被政治操弄著, 政府有什麼權利剝奪人民的思想 ? 拆散人民的家庭 ? 就只因權利的掌管者一念之間, 台灣海峽的兩岸又開始了往來, 家族開始有人到對岸去, 他們探尋著小叔叔的訊息, 跟小叔叔開始見面, 原來, 消息一直都沒斷過, 小姑丈在日本讀書的時候, 小姑姑和小叔叔是有往來的, 很多訊息都是透過小姑姑傳達回台灣 ,這十幾年來, 這家族的人和小叔叔終於在中國大陸見了好多次的面, 大家早就團圓了

2010年的世博會我到了上海, 打了電話給小叔叔 , 他很熱心的跟我核對著行程 , 一直要找出時間跟我碰面, 約好的那個晚上 , 我們在上海外灘耽擱了時間,回到旅館已經晚上10點多了, 我一眼就認出灰白頭髮的小叔叔坐在LOBBY的沙發上 ,手中拿著日文書研讀著 , 完全就是日本紳士的模樣, 聊了一下上海和世博, 我把記憶中的模糊影像跟他確認了一下,他驚訝於我的記憶 , 又提到他聽說當年因為我回老家念大學, 所以單獨陪伴了爺爺和奶奶4…..我一直對當晚的遲回旅館跟他抱歉, 他擺擺手說無妨, 他就住在上海的鬧區交通很方便, 他拿出準備好的紅包發給我們, 又拍了照片, 我跟他這幾十年的分開總算有了連結

這次他的回台,對他的意義應該就只是回來看看吧 , 46年的日本中國兩地居住,,比起他出生在台灣的二十幾年,他的人生跟台灣的連結應該已經越來越淡了, 更何況他還是非常厭惡著KMT , 他可是一直確定他的回國不會被調查局或海關約談, 他才回來的, 別說羈押了 , 他的朋友幾年前回台灣還被約談就已經讓他很不爽了, 昨天整個家族3代跟他一起吃了午餐和晚餐 , 老實說, 好多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堂兄弟姐妹也一樣是多年未見, 驚呼聲連連 , 逗弄著更小的小小孩們, 互相留下連絡的方式 ., 我想, 小叔叔如果沒有回來, 應該也沒有辦法讓家族所有的大人小孩能夠聚集在一起吧 ! 

想想, 政治操弄人民所造成的分離和無奈,唯一的救贖就只能依賴著時間來化解~

而且是 ~ ~ ~ ~很長的時間 ~ ~ ~ ~~~~~~

470叔cc.jpg

2771cc.jpg

471叔cc.jpg

476叔c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