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安藤忠雄的名號響徹雲霄, 而我對他的作品也一直很好奇,也買過他的相關書籍小小研究過他的豐功偉業和建築作品, 同時我也對他的理念感到興趣, 也很想去看看他在日本的作品, 但同時卻也覺得, 台灣媒體總是會造神過頭, 當然,我相信安藤忠雄的建築一定也有他獨特的地方,很多事情不是靠宣傳或是造神就可以百分之百的迷惑大眾,雖然大眾總是盲目的,那我要承認我也是很盲目的嘛 ??? 

DSC02467cc.jpg

DSC02479cc.jpg 

上次在奈良的時候, 我跟Hiromi和她那來自飛鳥的朋友一起談到安藤忠雄的名字,為什麼會談到 ??? 好像是她們想知道在台灣受歡迎的日本人有誰之類的話題,我先提了安藤忠雄和大前研一 她們僅冷淡的喔一聲, 而且很好奇為什麼他們在台灣這麼紅 ?? 我心理想,~ 這兩位在日本不紅喔~ 不好意思,這是純屬我自己個人狹窄的猜測,不代表她們的立場,一位懂建築的台灣朋友說,她也不覺得安藤的建築有什麼特別,~ 我的<被造神>好像有點破滅的感覺~~

 DSC02502cc.jpg 

安藤忠雄早期在大阪的住吉長屋,大家熟知的大阪光之教堂,北海道的水之教堂,直島的美術館,淡路島的夢舞台,大阪的司馬遼太郎的紀念館,東京上野公園的國際兒童圖書館,東京的表參道之丘,東京的澀谷車站…….還有很多很多,好像在關西的作品是比較多一點,但是一直沒機會造訪,現在台灣有了他的第一個建築物,當然要來看看.. 

DSC02491cc.jpg 

(這個高壓電塔移不開, 安藤忠雄說,那我們就跟它和平共處 )DSC02471cc.jpg 

好啦~不管啦~ 既然安藤在台灣這麼火紅,飛到日本還所費不貲,那我們就來瞧瞧安藤忠雄在台灣第一座的美術館 

雖說,安藤忠雄的建築對我來說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但連看三天會不會太誇張啊~~ 

DSC02488cc.jpg 

DSC02468cc.jpg

話說2013年下半年吧~天下遠見讀書俱樂部的新書通知出現了一本<十年苦鬥: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的美術館>的新書推薦,網頁上面說,新書裏面還會附贈一張美術館的入門票,~ 安藤忠雄在台灣的作品真的蓋好了??? 還出了一本書??? 話不多說,馬上就點選會員選書,過不久新書收到, 大致翻閱一下, 書和門票暫時先收著, 心想,等農曆過年有空的時候再去看吧~ 

DSC02481cc.jpg  

DSC02485cc.jpg 

2014大年初一, 吃飽睡, 睡飽吃, 眼看又要傍晚了,忽然想起亞洲大學的美術館, 趁天光還亮,么喝著大家,輕車簡從的來到亞洲大學,這不是我第一次來,但之前都是經過,並沒有真正的入內參觀, 隨意選個側門進入, 現值寒假, 學生不多,鄉民倒是不少 ( ~ 不是ptt的鄉民啦, 是居住在附近的真正的鄉民啦 ) , 大學就是大學,鄉下的大學土地就是廣大, 車子開著開著 ~ ~ 那美術館的建築物忽的就出現了, 我保證, 我真的是混到的, 我真的不知道它就在這裏 , 只是看到校園有警衛的入口就順路轉了進來, 警衛也沒在管, 開到底就看見了~~~~ , 當時我還沒想到我會連來3 , 因為去年的那本書也讀的差不多了, 第一眼見到就知道是這棟建築物了, 那個清水混凝土實在太顯眼了!!! 

DSC02526cc.jpg 

DSC02480cc.jpg  

其實車子停放的地方是美術館的後門, 我們沿著美術館的背面走著, ~ 沒有開館的跡象,好奇的用手摸摸牆壁(啊~這就是傳說中的清水混凝土啊~~)一整個很白癡的舉動, 不過我看到很多人也這樣摸牆壁啊 ~ 還有人閉眼睛咧~ 這樣比較容易摸的出什麼嘛 ??? 誰叫造神者或那本書中, 從很早以前就一直在強調安藤先生對混凝土的要求,什麼不合意就要打掉重做,然後大家還會臉色凝重討論怎麼做出合乎要求的規格, 我又湊近去看了一下, 到底是差在哪裡啊 ??? 我還是看到很多有氣泡的凹洞啊 ( 不是這樣看的啦~~~ ) 還有那如絲緞般的觸感 ??? ,這種形容詞對我們這種純外行的人很難想像, 水泥會有如絲綢般的感覺 ???

DSC02522cc.jpg 

DSC02486cc.jpg 

繞到前面入口,看著標示,果真大年初一休館,明日請早,回頭一看,好棒的草地,好多的鄉民 (還是不改用詞就對了 ?!) , 扶老攜幼,賞花的,追逐捉迷藏, 跟腸痛胃痛的沉思者塑像一起拍照的,這是多麼愉悅的大年初一的傍晚,管它美術館開不開,享受寬廣的空間, 心情開心最重要!!

DSC02472cc.jpg

DSC02477cc.jpg 

大年初二,這次早早來到美術館,一大早又是號令隨從跟著走,這次熟門熟路的又從原來的入口進來,又把車子停到那寬廣的球場宿舍邊,又是從後門開始逛起,今天人比較多了,看樣子是有營業,嘿嘿~我可是把我那張免費的門票帶來,一張值一百元耶~ 門口用了長長的繩子圍出排隊的路徑,但是~拍謝~ 完全不用排隊,對鄉民來說,100元看混凝土是頭腦有洞嘛 ??? 進了館內, 好舒服的光線和空間啊~忽然就看到此書的作者~ 劉副校長是也, 很是開心 ~ ~我的書呢 ??? 沒帶,!!! 我只記得要帶門票,跟本把書給忘了!!!算了, 還是很開心的去跟他聊了一下,談談原來交大死掉的那個案子,還很白癡的問他,會不會遺憾交大半途死掉的案子,他笑著說,現在已經有亞洲大學的美術館在台灣了啊~ 對厚~ 我幹嘛對交大白董的那個案子那麼執著想不開 !! 還是秀了一下手中的門票給他看,證明我可是貨真價實的讀者,只是他還是不願意在門票上面幫我簽名,其實,我本來就想, 簽在門票上好像也對作者不大禮貌, 他也老實說, 他只簽書, 因為這樣才可以為學校帶來收益, 算了, 沒帶書沒簽到就算了 ,反正這不是重點,美術館才是主體重點~ 而且他也不是安藤忠雄啊 ~ 我一點都沒想要去販賣處再買本書給他簽, 即使是安藤忠雄來了 

DSC02616cc.jpg 

DSC02582cc.jpg 

這是販賣部~可以享用咖啡小餐點,還有一些書及所謂的文創產品~DSC02583cc.jpg 

大家先在安藤講堂坐一坐,看一看影片,那是一個舒服的小演講廳, 前面的投影螢幕介紹了安藤先生的經歷和建立這座美術館的辛酸史及工程進行的情況$%%^$. 座位太舒服了,可別睡著 , 聽說安藤講堂是全館唯一看不到清水混凝土的地方 ~  全部都是木頭包住了~

DSC02618cc.jpg 

DSC02528cc.jpg 

走上二樓,準備開始參觀建築物和展覽品,忽然有個小女生靠近我,細細的問道,請問剛才跟妳說話的是誰 ??? ~~~~ 我回頭看了一下,是樓梯口掛著名牌引導的工讀生,白白淨淨一臉單純,我先確認她是亞洲大學的學生,然後對她說, 他是你們學校的副校長,妳在這裏打工,妳不知道他是誰 ??? 這個美術館的完成, 他也有一些的努力,他來自交大建築研究所… #$$%^$%%^&……妳最好趕緊到樓下販賣部買本書請他簽名是為上策 ….#$%$$%%&….然後那清純的女學生好像有聽懂似的眉開眼笑對我說謝謝 ~ 繼續前行看展覽

DSC02536cc.jpg 

DSC02531cc.jpg 

DSC02535cc.jpg  

那些展覽我就不細說了,印象裏在書中有提到, 某個樓梯轉角會有一道神奇的光.,我很快的找到那個轉角,開始拍了起來,其實我知道,接著我身後就會出現一堆人,大家不是抬頭一起仰望就是拿著相機一起跟拍, 這是我覺得逛安藤建築物最有趣的地方,只要有人停下來的地方,後面就會有一大堆的追隨者跟著看,跟著拍,直到你離開他們還在看 , 不清楚的人還是不知道你在拍什麼,滿臉狐疑,這真的是一個很大很大很大的樂趣 !!!  

DSC02614cc.jpg 

DSC02537cc.jpg

這次參觀我還發現一個很大的爆點,話說亞洲大學在霧峰鄉裏偏僻的鄉村,所以才會有那麼大片的地, 一邊逛著美術館,你就會聽到上自種田的老阿公和老阿媽,下自幼稚園的小屁孩,或是嚼檳榔的大叔,純樸的大嬸,每個人口中都是念念有詞… : 清水混凝土, 三角形, 那個光線…..真的很有意思你從不知道<清水混凝土>這幾個字會這麼受歡迎,買了門票進來,就好像會自動被洗腦似的一直摸著牆壁, 尋找光線,猜測哪道光線是安藤忠雄蓄意的安排, 真的就好像科南在辦案似的東尋西找,實在太有梗了,簡直變成一種全民運動,尤其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也跟著唸<清水混凝土>這實在是太有才了~~~簡直是比那道光還神蹟 ~讓人嘖嘖稱奇!!! 

這天早上的陽光很棒, 光影都拍到了~ ~ 回家睡午覺去 

DSC02546cc.jpg

DSC02547cc.jpg

DSC02548cc.jpg

DSC02549cc.jpg   

DSC02615cc.jpg 

 DSC02558cc.jpg 拍光影的人越來越多,有趣

DSC02555cc.jpg 

DSC02551cc.jpg 

大年初三的下午,一樣的吃飽睡,睡飽吃,一樣的昏昏欲睡, 忽然接到神奇的電話,是妙妙 !!! 瞎米 ~她和凱爸和K也要來看安藤忠雄的美術館,他們看完後還要再下南投聚餐看燈會~~ 不會吧!!!我真的要連去3??? ~~ 真是不看則已,一看驚人!!!

會合後,更是熟門熟路的帶他們進到校區, 一進美術館就看到劉副校長在門口迎賓送客兼走來走去的巡視, 我都不好意思再跟他打招呼了,速速帶著他們買票進場, 妙妙拿出相機,嘿嘿 ~ 牽絲二人組再度合體, 我用很快的速度帶她就定位,先拍那道神奇的光,不過年初三的下午光線已經很差了, 那再來拍拍三角形好了,有幾個推薦的角度在導覽圖上有提到, 我們一定要給它拍到..牽絲二人組就在美術館的奇怪角落旁先彎著腰屈膝犧蹲下,身體再扭過來又轉過去, 還以背部壓住欄杆做了很多危險的動作, 就為了拍到隱藏在各處的三角形 

DSC02608cc.jpg 

DSC02610cc.jpg 

這個美術館的主體建築形壯是三角形, 三個大三角形的堆疊,造成空間最大浪費和難以運用,反正是以大師畫的建築圖蓋的,這次可不是出錢的人最大,大師說怎麼蓋你們就得怎麼蓋, 管你們空間運用會不會受阻,大師說了算!!! 聽說亞洲大學背後的最大金主其實是台中的某炒七期豪宅的XX建設公司, 什麼醫生只是幌子, 反正建商有錢需要名建築師錦上添花, 那一點工程費對他們來說算是小CASE,看看學校就剩這塊旁邊有高壓電塔的小土地 , 安藤先生怎麼設計怎麼蓋,都沒關係的,只要到時大學退場機制啟動時,不要列入黑名單就好,亦或者其實是先圈再養地再說, 亦或是佛心來著化雨春風誨人不倦一番~

DSC02556cc.jpg 

DSC02568cc.jpg

DSC02530cc.jpg 

DSC02572cc.jpg

DSC02573cc.jpg 

我帶著妙妙趕拍我昨天晚上研究到的漏網之魚, 一堆奇妙的三角形..結果妙妙說, 廁所裏面也有三角形耶 !!!~~ ~ 我怎麼沒進到廁所去啊 !!! `後來聽說凱爸早早就離場了,據他的說法,反正以前在神戶早看過了,就是那樣啊~~~~ 館內的那些收藏凱爸也看不上眼,還不如早早出場呼吸新鮮空氣~ 

DSC02613cc.jpg 

DSC02612cc.jpg 

DSC02611cc.jpg

DSC02561cc.jpg 

DSC02489cc.jpg 

DSC02497cc.jpg     

DSC02482cc.jpg 

出的場來,有人把書拿來了,也把名簽好了,連續來這個美術館三天,也算仁至義盡了,還有哪裡沒拍到的,就留給沒來過的各位了, 還是推薦一下好了,這美術館~值得參觀!!!! 

DSC02622cc.jpg 

劉副校長的簽名~DSC02620cc.jpg  

後記 :

因為安藤忠雄在台灣實在太有名了,他的一切事蹟在網路上都查得到,關於這座美術館的建築難度或是興建中的艱困過程亦或是空間設計理念甚至館內收藏…..太多的資訊都是可以在網路上查到的,那麼就請容我在我的部落格上不再贅述,只單純寫一些自己喜歡而且沒有營養的記事, 我想讓自己開心就好 ~

…………………………………………………………………………………..

為了要查安藤忠雄在台灣建案的資料,不小心搜到幾篇文章,看得我目瞪口呆,天啊~這也太八卦又政治複雜外加環保問題了,這攻擊火力實在驚人,嚇的我差點連上面自己的文章都寫不下去~而且以下這幾篇文章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應該還有很多篇)~這建築業也很精彩啊,原來不只文人會相輕!!各行各業都會~~原文作者在雅虎的部落格也因關站而暫時查不到了,可是文章生生不息,好多地方都留有轉載和一堆回應,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本想也轉載一下好了,但想想還是不要惹入自己跟本不了解的是非,放上連結就好,有興趣的人自己看,沒興趣的人跳過就好, 連結的文章以後如果不見了,那就算了~反正用關鍵字去查一定還有一大堆,

另外那個<大地教堂> ~最後好像也沒蓋成,倒成了財團.建商.假農地.炸騙….等的鬧劇了~ 

孫德鴻 - 社會責任是什麼?一封給安藤忠雄先生的公開信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18253

孫德鴻:給下一代建築人的道歉信 & 一封給安藤忠雄先生的公開信http://blog.roodo.com/pbear6150/archives/13862403.html

孫德鴻 -南郭先生的權謀 (下面的回應跟主文一樣精彩)http://mypaper.pchome.com.tw/archidaisuki/post/1299689752

貢寮澳底捷年GENE 21+ 安藤忠雄不蓋教堂了?http://angelsmileoo.pixnet.net/blog/post/28009103-%e8%b2%a2%e5%af%ae%e6%be%b3%e5%ba%95%e6%8d%b7%e5%b9%b4gene-21%2b-%e5%ae%89%e8%97%a4%e5%bf%a0%e9%9b%84%e4%b8%8d%e8%93%8b%e6%95%99%e5%a0%82%e4%ba%86%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