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五) D2

Comfort Hotel中部國際機場 - -熱田神宮 -- 蓬萊軒鰻魚飯 -- 名古屋車站轉車 --久居市 -- 祭拜 -- 劍道場 -- 居酒屋 – 成美小學校夜遊

熱240.jpg

熱241.jpg

我們離開蓬萊軒又一路走回神宮前駅 .拿出行李箱 ,上樓去買車票 , 嗯, 神宮前駅到名古屋駅是名鐵 (名古屋鐵道) , 但其實三重縣是近鐵的大本營 , 我們在名古屋駅要轉成近鐵線 , 才能到達久居駅 。買票的事情又交給小d , 她總是不會讓人失望。 沒過多久 , 她一臉迷糊的拿著車票走回來 , 說是原本只想很客氣的問一下對方, 車票要分兩段買 ? 還是 ? 小d 說話一向很客氣 , 很為人著想 , 不想麻煩對方 , 對方簡單聽完她的問題 , 很快就把票打出來 , 直接賣她了。她也就不知所云的拿票付錢 。 原來兩段路程可以買在同一張票上面 , 名鐵直接換近鐵 , 一張票就解決 , 雖然是不同的鐵道系統 , 起站是神宮前駅 , 目的地就是寫著久居 , 但記得要在名古屋駅下車換成正確的近鐵就是了。我們到達月台的時間應該是下午3:30。

熱242.jpg

快要放學時間了 , 車上的人有點多 , 我們拖著大行李 , 很仔細看著站名 , 又問了一下列車長 , 確定我們要在名古屋駅下車 , 列車長對我們特別有印象 , 覺得我們一定無法在正確的車站下車 , 感覺他一直不放心 , 很快的不到10分鐘 ,名古屋駅到了, 下車的人也很多 , 我們拖著行李慢慢的走下車 , 列車長忽然衝過來 , 確認我們兩個人真的有下車 , 還一直在月台上指著方向 , 要我們往那邊走 , 近鐵線往那邊走 ; 我跟小d 真的很感動 , 他一直記得要叫這兩位女士下車 , 還一定要下車指路給我們看 , 很感謝他。下了車 , 我往便利店前去 ,想買瓶水 , 那列車長還很著急的看著我們 , 很害怕我們不按照他的指示前去 , 我們回頭對他點頭致謝 , 還好, 車子很快也就開走了 ,不然 ,他看到我們這兩個慢郎中還在買水 , 上廁所 , 一定會急死了。

熱243.jpg

熱244.jpg

熱245.jpg

熱246.jpg

我現在也說不上是怎麼來到近鐵的月台 , 反正就是照著指標走 , 很近的。我們應該是坐16:10往松阪的急行列車吧 , 到達久居是17:12 , 一個小時的車程 , 印象中多年前第一次到久居 , 應該也是在這個時刻附近吧 , 今天車上還是很多學生 , 我的對面坐了一位穿著很正式的中年男子上班族 , 我一直在想 , 他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下車 , 該不會比我們還遠吧 ? 這麼長的通車時間不會累嗎 ? 車上的學生還是嘰嘰喳喳 , 跟當年一模一樣 , 嗯 , 學生也是百年不變的動物 , 哈哈 。嗯 , 最後那位中年上班族終於下車了 , 大概早我們一兩站吧。

熱247.jpg

熱248.jpg

熱249.jpg

熱250.jpg

下午五點 , 因為冬天的關係 , 天已經全黑了 , 好久不見的久居車站 , 我們在這裡經歷過幾次的迎來送別 , 車站依舊在 , 人事已經大不相同了。最讓我們震驚的是 ,  車站裡面的大超市已經不見了 ! 我們本來還打算在這裡採買一些水果 , 車站整個蕭條 , 剩下一些公共部門 , 還有很冷清的教室 , 怎麼會這樣 ? 這樣上杉太太要怎麼買菜 ? 結果建築物的一樓開了一個很大的居酒屋~魚民。

熱252.jpg

熱286.jpg

出發前 , 我已經查好走到旅館的路線 , 很簡單 , 出車站下了天橋不過馬路 , 左轉走到紅綠燈, 再右轉直走就會到了 , 應該在10分鐘以內就可以走到吧 。 出站到天橋 , 其實Junko 家就在眼前 , 不過 , 我們並沒有走過去 , 家裡的燈是亮著的 , 可是 , 是帶著冷清的亮著 , 心裡一緊 , 還是先到旅館再說 。不過 , 上杉家的旁邊怎麼多了一個派出所 ? 也好 , 這樣會比較安全一點吧。

街景跟以前還是有一些不一樣 , 附近的馬路拓寬了 , 也蓋起了幾棟的高樓 , 還有幾家居酒屋餐廳 , 不過 , 路上還是沒有什麼行人 , 很冷清。

我們拖著大行李慢慢走到了旅館 , 櫃台的人說 , 2個晚上的房間費用已經結帳付清 , 我跟小d 嚇了一跳 , 還是趕緊問了一個晚上多少錢 ? 櫃台的先生說 , 一個晚上是一萬日幣 , 我們把金額緊緊的記住 。 櫃台對面就是電梯 , 上了電梯 , 走進房間 , 哇 ~ 好大的空間 , 果然是較鄉下的旅館 , 土地大 , 房間也很大。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AU

熱254.jpg

熱255.jpg

稍微漱洗了一下 , 晚上6:00多 , 我們跟 J  在旅館的大廳見面 , 好多年不見 , 她更多了幾分的成熟 , 已不復當年的青澀單純  , 完全是一個好媽媽的模樣 , 她匆匆的說 , 先到家裡祭拜爸爸好嗎 ? 這當然 , 這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她走了旅館邊的小路 , 啊 , 原來是這樣 , 很近的呀 , 我們應該在3-5分鐘 , 就走到了家裡的後門 , 完全不用走外面的大馬路。

J 開了後門 , 直入眼中的小桌上是上杉先生的牌位跟照片 , 還有一個白布綁起來的正方盒子 , 桌上有香爐跟一些水果 , 兩個小孩穿著黑色劍道服跑了出來 , 看著我們 , 很有禮貌的說了聲Hi , 上杉太太隨後也走了出來 , 我們緊緊的擁抱 ,盡在不言中。小男孩跪在靈桌前 , 拿出短香點著了火交給我 , 我拿著香緩緩跪下 ,心裡念念有詞 , 直說「ごめんなさい」 , 我想的是我來晚了 , 我後悔對這樁婚事的贊同 , 我寫的那一封信 , 這些的種種 , 讓我不禁掉下了眼淚 , 我真的很誠心的說著對不起 。 把手上的香交回給Haru , 他仔細的插進香爐 , 之後 , 我對上杉先生行了3個跪拜禮 , 站起來 , 又跟上杉太太緊緊的擁抱 , 她好瘦 ,口中直說謝謝。 換了小 d , 她也是祭拜祈禱了一番 , 然後跟上杉太太擁抱。我們把台灣帶來的餅乾禮物拿了出來 , 小孩們看到芒果乾好開心 , J    說 , Haru 非常喜歡吃芒果 , 她也把一盒義美的南瓜子放在靈桌上 , 那是上杉先生一直以來的最愛。上杉太太說 , 我真的很開心看到妳們兩位一起過來 , 唉 ,這麼多年不見  , 如果妳們在上杉先生還在的時候 , 兩個人一起到家裡來玩 , 他招待妳們 , 會有多開心 , 如今妳們兩個人終於一起到日本來 , 但是……………. , 上杉太太還是很堅強的望著我們 , 用中文跟我們說 , 要加油 ! 似是鼓勵我們 , 也鼓勵著他們自已。( 她還回頭望了一下Junko ,確認她的中文無誤) 。 

上杉太太又請Haru 拿出了2袋的回禮給我跟小d , 是很精美有名的伊勢蝦餅禮盒及精緻的日本點心 , 上杉家的禮數一直都是很周到的。 忽然想起 ,上杉先生最喜歡講的一句中文是有名的 “ , 他可能在某個地方學到這3個中文字 , 所以在遇見我們,送禮物給我們的時候 , 常常會用中文說 , 這是有名的。或是問我們台灣的任何事務的時候 , 他也會問 , 這是有名的嗎 ? 

我問起了上杉先生的骨灰還在家裡 , J   說 , 雖然已經舉辦過喪禮 , 但是要等到七七四十九天之後 , 骨灰才會送去埋葬 , 所以現在都還擺在靈桌上面。

小朋友們必須在7:00前抵達劍道教室 , 時間有一點趕 , Junko 吆喝著小孩們拿好自己的劍道用品 , 趕緊上車 , 我們也先跟上杉太太道別 , 一起上車陪著小朋友到道場 。休旅車在黑暗的鄉間道路急駛 , 小d 說 , J 以前發生過嚴重的車禍 ,她不是不敢再開車了嗎 ? 我說 , 嗯 ,為母則強 , 她現在不開車也不行了。

熱260.jpg

這是我第一次到日本的劍道道場 , 大大小小的學生 , 很是熱鬧 , 小孩們很快的穿上護具拿出木劍上場 , 英姿煥發。 我在現場的感覺好像自己跑進了漫畫場景 , 好不真實。有一組是較大年紀的學生跟老師在對打練習 , 據說是最近就要比賽了 , 所以是嚴肅的練習 , 不像是小孩組們 , 衝過來又衝過去。    

我們回到車站前的魚民居酒屋 , 在包廂裡坐了下來 , 點好菜 ,上了飲料 , 我想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    J   說 , 那一天星期六 , 弟弟回家跟爸爸媽媽在家一起吃早餐 , 爸爸到洗手間去 , 但是去了好久都沒有回來 , 他們跑去查看時 ,上杉先生已經暈倒在浴室了 , 他們連忙叫了救護車 ,  送到醫院後 , 上杉先生都沒有再醒過來 , 5天之後 , 就過世了。Junko 說 , 上杉先生平常就有高血壓 ,他的朋友回想起來 , 在幾天前 ,上杉先生發出的訊息就有一些語句錯置的感覺 , 也許他在那個時候就生病了 , J  自己事後回想 , 之前幾天 , 她也接到文句不通的簡訊錯字, 但是沒有人發覺那就是一個前兆。

我們又聊了一些Peter 的事情 , 發生這樣的問題 , 大家也都很無奈 , 一來 ,沒有必要深入的一直追問 , 再來 , J    的中文退步了 , 雖然還是可以溝通, 但是用詞精確度還是有所差別 , 而一點點的差別就可能讓我們把原始意思都扭曲誤會了 , 所以 , 我們很小心的談話 , 不想誤會她真正的意思。

近九點 , J  又趕快離開去接小孩回來 , 過了一些時間 , 兩個小孩氣喘吁吁笑嘻嘻的跑進來 , J  滿臉失誤的抱歉 , 原來今天小孩們上課只到晚上8點 , 但是她一直記成9點 , 所有的教練跟學生都離開道場了 , 兩個小孩在黑暗中站在道場的外面 , 因為沒有帶手機 ,所以苦苦的等待 , 還好兩個人有伴在一起 , 我們對於教練竟然就放 2個小孩站在活動中心外面等待 , 感覺非常的不可思議。

趕緊讓小孩們點一些他們喜歡的飲料跟食物 , 小朋友們在學校有學習簡單的英文 ,  所以有時我們可以用英文溝通 。妹妹喜歡畫畫 , 也有天份 , 她隨手畫了圖案給我 , 他們也寫了名字做了自我介紹。J  說 , 哥哥的名字是 <春> , 可是好多日本人都叫做 <春>  , 所以又給了他一個英文名字 , 這樣在外面喊小孩的時候 , 就不喊 <春>了 , 因為一喊<春> 就會有很多人回頭 , 所以在外面就直接喊他的英文名字 。妹妹的名字叫做<蘭> , 因為, 她想要取一個中文跟日文發音都是一樣的名字 , 這樣台灣的朋友比較方便喊<蘭>  , 啊 ! 真的是好讓人感動的心意。

離開居酒屋後 , 我們在外面隨意走走 , 小孩們帶大人到自己的小學去 ,就在附近 ,走路3-5分鐘 。校門沒關 , 整個暗暗的 , 經過川堂 ,來到大操場 , 小孩們熟門熟路的跑去找飼養兔子的窩 , 或是去跳輪胎 , 黑暗對他們一來說點都不是問題 , 他們熱愛自己的學校 !!!

回旅館的路上 , 我故意逗逗 <春> , 一個有點尷尬的小六生 , 我說 , 會不會餓 ? 要不要去吃拉麵 ? 他有點懷疑的看著媽媽 , 媽媽在旁邊笑了 , 我又激他 , 來喔 , 阿姨帶你去吃拉麵 , 我們來吃晚上的宵夜 , 我們來比賽 , 他說 , 可是他好飽喔 , 但是 , 他對我的提議非常的感興趣 , 看起來他們並沒有吃消夜的習慣。送我們回到旅館後 , 我們在旅館的大廳說再見 , 約好明天 (星期六)一早再見。

熱262.jpg

熱263.jpg

熱265.jpg

熱267.jpg

熱270.jpg

熱272.jpg

熱273.jpg

熱275.jpg

熱277.jpg

熱280.jpg

熱282.jpg

 

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AU
514-1118
三重県津市久居新町757-1
TEL059-255-8560
FAX059-255-8561

http://www.hotel-au.jp/hi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