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 我和葛小華研究好琉球的行程 , 開始跟旅行社聯絡下單 , 把琉球的行程定下來 ,  11月9日繼續跟旅行社文件往來 , 給護照檔案跟簽約工作同時進行 , 也把團費刷卡單mail給旅行社 , 趕在11月9日星期五放假前 , 完成報團 , 安心準備11月19日要到琉球玩耍 ,  Wifi 機由小華負責 , 我負責機場接送 , 然後查詢琉球天氣 , 準備10天後出發到琉球 。

11月10日 (六) , 星期六周末的下午 , 我的line 忽然響起 , 是 Junko , 疑 , 好久沒有聯絡了 , 我都不知道這個 line 聯絡人還能不能使用 , 我趕緊打開訊息看一看。

驚 !!!

Junko 先是抱歉沒有即時跟我說生日快樂 , 她說 : 爸爸在11月9日那天走了 , 他昏迷的那一天是我的生日 , 而他在幾天後 , 在他自己的生日那一天過世了。

這是一個有點長的故事 , 十幾年了。

久1.jpg

2004年5..21-5.25 ,第一次到久居 , 跟上杉先生太太第一次見面 。受到他們的招待 , 我們去了三重縣的御在所岳 , 也共進了晚餐。

2007年2月9日 , 我們全家參加了一個便宜的旅行團 , 到合掌村 ,到高山市 , 其中有一天是自由活動 , 早上去了奈良 , 見了 H跟她的爸媽。傍晚到了久居 , 跟上杉家一起吃飯 , 那時 Junko 大著肚子 , 上杉先生跟太太 , 也忙到八點多才來到餐廳 , 在津市很好的餐廳。吃完飯 , 他們全家送我們到車站 ,幫我們買了票 , 在月台說再見 ,我們回名古屋。

2011年1月22日中午 , 我跟H 到了上杉先生家 , 他一直很忙 , 跟我打了招呼後 , 望向H 說 , 妳是台灣人吧 , H 笑得彎下腰來 , 連用標準的日文說 , 喔 不不. 我真的是日本人 , 當時所有的患者都開心的笑了。 上杉先生是一個幽默的人 , 他總是帶給周圍的人歡笑 , 因為他在下午4點前要到達名古屋 , 所以這個中午他不能跟我們一起吃午餐  , 他深感抱歉 , 這是我第三次匆匆的見到他。

也是最後的一次。

********************************

久2.jpg

那應該是2003年 8月 ,  小d 以澳洲人的身分到久居市當公立高中的英文老師 , 應該是日本教育部在推動外籍英文老師的計畫 , 2003年的7月 , 奈良的H結婚了, 2003年那一年也是Sara 肆虐的那一年 , 2003年的5月SARS在台灣達到恐慌的最高境界。 2003年的12月 , 小d回台灣度假 , 在我家裡住了一個晚上 ,同學相聚 , 好不愉快 。

2004年的1月5日 ,  小d 發 mail 給我 , 問我能否同意把電話跟聯絡地址給她三重縣的好朋友 Junko , 在三重大學醫院擔任營養師的Junko 將在2004年的1月25日開始她在台灣學習中文的日子。 當時 Junko 對倩女幽魂 , 對王祖賢 , 對中文有滿腹的熱情 , 她在職場上做了一個休息 , 想到台灣來盡情享受她的中文生活 , 一個充滿中國文字的地方。 ( 她是1976年生的)

因為 小d 的介紹 , 於是在2004年的3月底 , 我們家跟Junko 在台灣第一次見面了。Junko 就這樣正式的踏入了我們家的周末日常。 周末的活動總是有她 , 我們出門踏青她來 , 我們外出吃飯 , 她也是座上的一席 ; 我在國外體驗過孤單寂寞的日子 , 所以 , 我總是盡可能的招待她 , 希望她在台灣覺得溫暖愉快。

2004年5月21日(五) , 我飛抵名古屋機場轉搭電車到久居市找小d . 那時的工作壓力很大 ,不僅是工作多 , 來自主管的壓力也很大 , 感覺人要崩潰了 ; 記得當時跟小d說 ,可不可以收留我幾天 , 讓我在她的住處睡覺 , 就是睡覺就可以了。小d 在日後回憶到 ,  那時候的糖果 , 說要來日本睡覺 , 甚麼景點都不用排 , 就是讓出房間給她睡覺就對了。 

那是我第一次進入名古屋 , 當時中部國際機場還沒有開通 , 所以這一次我是到了名古屋的市區機場 , 中部國際機場是在2005年的2月才啟用 。

我照著小d在mail 上面的指示 , 坐著電車 , 搖搖晃晃到了久居市 , 一路上 ,由工業都市變成鄉村稻田  , 我感到驚訝 , 車上很多高中生吵吵鬧鬧拿出粉盒補妝也讓我大開眼界。

久3.jpg

小d在車站等我 , 我記得當時的久居車站有一個好大的現代化超市 , 生鮮食物一般日常用品甚至衣物鞋子 , 應有盡有。 小d 帶我到一個家庭居酒屋吃晚餐 , 坐在櫃檯前 , 老闆娘兩手沒停過的切菜烹飪招呼客人 , 檯面上一盤盤家庭料理五顏六色的擺著 , 馬鈴薯燉肉 ,燉蓮藕………小d熟練的點菜 , 我們喝了啤酒。

小d說 , 今天上杉先生 ( Mr.Ue Sugi) 星期五還是需要工作到很晚 , 他跟太太很想見你 , 謝謝妳對 Junko 的照顧 , 但是今天沒有辦法 , 明天星期六中午過後 , 他們比較有空 , 我們再去拜訪他們 , 然後星期六的晚上可以跟他們一起吃晚餐。

星期六的早上 , 小d 真的讓我好好的睡了一覺 , 過了中午 , 我們到了上杉先生 ( Mr.Ue Sugi) 的家 , 也就是 Junko父母的家 , 原來就在久居火車站的對面 , 隔著天橋就可以走到上杉家的連棟透天房子 , 上面有個明顯的招牌 , 上杉整骨院。那是我第一次認真的知道什麼叫做整骨院。

我還記得那天我穿了淺卡其長褲 , 白色的短袖 ,深藍色的針織薄外套  , 打了一個小絲巾 ? 上杉先生走了出來 , 看到小d , 很親切的打了招呼 , 他又看看我 ,一臉狐疑 ,對小d說 : 你今天不是要帶台灣人來嗎 ? 這位是日本人吧 ? 我們大笑 , 我不知道這是他的真心話還是開玩笑的話語 , 但是 , 他成功的把初見面的陌生打破了 , 他趕忙握著我的手說 , 謝謝你照顧我們家 Junko , 聽說她每個禮拜都去你家吃吃喝喝 , 勞煩妳照顧了。我連聲說 , 沒有什麼 , 我們家周末吃什麼 , Junko跟著吃就對了。

上杉先生跟上杉太太 , 開著他們家的賓士汽車 , 帶著我跟小d 到附近的御在所岳 , 搭著空中纜車到山上一遊 , 我們在有標高的木板前拍了照片 , 後來我才知道這座山很有名 , 因為連奈良的 H 在新婚的那年 , 家族年度旅行都安排來到這裡旅遊了呢。   

上杉先生很幽默風趣 , 他會說簡單的英語 , 我的程度搞不好跟他差不多  。 日本人通常會開日本製的車子 , 他卻開著賓士汽車 , 他喜歡開車還有假日到河堤邊玩RC Plane。 一路上 , 我跟小d 坐在後座 , 偶爾窸窸窣窣的小聊天 , 上杉先生開玩笑的問說 , 妳們確定妳們兩位是台灣人 ? 我笑著問為什麼 ? 他說 , 他到台灣旅遊過 , 整個城市鬧哄哄的 , 台灣人講話都很大聲 , 他第一次看到有台灣人是小聲講話的 , 所以他必須再確認一次我們兩個不是日本人嗎 ? 哈哈哈 !!! 他把我們都逗笑了 。

當天的晚餐 , 上杉先生請我們到高級的西餐廳去吃飯 , 吃什麼跟細節我已經忘記了 , 但是 , 我記得我把紅酒打翻了。

久4.jpg

我在久居的晚上 , 我記得上杉先生跟太太有到小d 的房子來看我們 , 上杉太太很瘦 , 她說 , 平日整骨院的工作很忙 , 她必須一直幫忙上杉先生的工作 , 直到傍晚才能到車站的大超市買菜 , 晚上7點多病人都離開了 , 她才能開始煮飯 , 所以他們家晚餐時間是很晚的 , 大概每天都要8點多才能吃晚餐 。 弟弟當時正在重考醫學院 , 晚上必須陪弟弟念書到很晚 , 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起來做便當 , 一天常常睡不到幾個小時 , 我真是擔心她的身體。上杉先生則是拿出剪報 , 說是很多年前他曾到台灣尋人 , 當時的報紙還有報導過這個尋人故事 。原來上杉先生的父親在二次大戰期間 , 曾經到南洋當兵過 , 他的同僚是台灣兵 , 因此上杉先生特別到台灣去尋找他父親的朋友 , 但是好像並沒有找到 , 所以上杉先生曾經來到台灣1-2次 ?

2004年我的日本行 , 星期日的白天 , 小d帶我到伊勢神宮 , 那五十鈴川 , 那肅穆的神境 , 都開啟了我對日本神道教的敬畏跟想要了解的契機 , 星期日的傍晚 ,我們結束伊勢神宮參拜 , 小d回久居準備星期一的開課 , 我則是在途中轉往奈良 , 跟H見面了。

H在2003年結婚  , 後來買了一個透天的老房子 , 我在2004年的5月23日(日)造訪了她的新家 , 見了她新婚的丈夫 , H 的父母也來看我 , 跟H一起做晚餐給我們吃 , 並且在第二天星期一的中午 , 帶我跟H去河邊烤肉 !!! 我記得那年 , 我因為太感動 H 終於找到她的幸福 , 我請 Junko 幫我寫了一封日文的信給 h 的媽媽 , 恭喜他們終於把女兒嫁掉 , 可以放下心裡頭的重擔 。

5月24日(一)的晚上 , 我又回到小d 的住處 , 我記得我還見了鶯歌阿姨 , 鶯歌阿姨是台灣人 , 她嫁給了日本人並且在久居市開了台灣菜的餐廳 , 上杉家是他們餐廳的常客 ,小d 跟 Junko好像也是透過台灣餐廳彼此認識 , 開始語言交換 , Junko 後來在台灣的第一家寄宿家庭是板橋阿姨家 , 板橋阿姨跟鶯歌阿姨是姊妹的關係。

2004年的5月是我第一次見到上杉先生跟上杉太太。

久5.jpg

2004年的6月 , 我幫 Junko 找到了一個出租公寓 , 是辦公室同事的房子 , 在信義路師大附中的郵局後面 , 交通很方便 , Junko 住得很開心 。

2004年7月上杉太太 來到台灣看看 Junko 的新租屋 , 我們一起吃了稀飯宵夜 , 然後 Peter 出現了, 但是他沒有留下來吃消夜 。上杉太太也到家裡坐了一下 ,  喝了茶。她總是趁著周末跑來台灣3天 , 幫 Junko 帶來日本的生活用品 , 看看 Junko的台灣生活 , 星期一一早又回到家裡幫忙店裡的工作 , 沒有休息過。

總之 , 我在日本見過上杉先生跟上杉太太之後 , 上杉先生每個星期都會發mail給我 , 像個老朋友似的謝謝我照顧她的女兒 , 訴說他工作的忙碌 , 問候我的家人 , 每個星期都會有 email , 從沒有間斷 , 非常的客氣 ; 並且三不五時的就讓 Junko帶來很多的日本禮物 , 有三重縣的真珠 , 有一條 K 金的鍊子 , 有名牌的手提包 , 還有很多小朋友的玩具跟衣服 , 大人的領帶 , 都是百貨公司高貴的禮物 , 更不要說很多很多的三重縣有名的蝦餅 ,各式日本零食………… , 我知道我對 Junko 很好 , 但是上杉先生家的回禮更是貴重 。而他們在日本也對小d非常的照顧 , 常常帶小d 去吃高級好吃的餐廳 , 準備特別的日本食材給小d , 一直到小d 在2004年8月28日離開日本的教職回到台灣為止。

2004年10月 , Akiko 來到台灣 , d 從台中上來 ,  我跟小d陪她玩了一整天。

2004年10月 ,上杉先生給了我幾次的痠痛貼布 , 對家裡的老小很有幫助。

2005年1月, 上杉先生的mail 提到 , 謝謝我照顧 Junko及她的男朋友。上杉先生的信一直是不斷的在每個周一的早上靜靜躺在我的 Mail Box 裡面.

2005年9月 , 小瓏結婚辦喜宴 ,我帶 Junko 去吃了喜酒。

2005年9月 , Junko 的房子要被收回去了 , 房東同事幫她在師大安排了一個房間 , 其實 Junko 大概只會再住一個月 , 她已經準備要結束台灣的中文課程 , 她要到歐洲去找 Peter了。

2005年10月 , 我跟Junko 到台中去找小d , 過了愉快的周末 ,我們應該到鹿港去玩耍了。

我記得 Junko 要離開台灣的時候 , 我們全家人跟她一起吃了飯 , 我帶她參加了表弟的一早迎娶 , 中午回到家裡附近走走 , 好像她那時也回台灣考了一個中文檢定考 。 我記得我跟她有一個長談 , 她說道 , 這是她中文最好的時刻了 , 之後她就要到歐洲去跟 Peter 一起生活 , 從2004年的1月踏上台灣的土地 , 一直到2005年10月的離開 ,將近2年的台灣生活 , 將會是她愉快的記憶 , 之後 , 也許她的中文會越來越差 , 我們再也無法真正的交談 , 我一直記得當時的那份深深的無奈跟遺憾。

2005年的11月22日 , Junko 跟 Peter 抵達匈牙利的布達佩斯 , 開始了新生活。上杉先生每個星期感謝的信仍是沒有間斷  , 他一直感謝因為我的幫助 , 這兩年的Junko的台灣生活順利 , 及我回贈給他們的禮物 ,還是一直的訴說聲工作的忙碌,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

2005年的12月 , 我回了一封信給上杉先生 , 說道 : 我終於完成這兩年的任務 ,不負他們所託 ,讓 Junko 在台灣平安順利的完成中文課程 。並謝謝他一直給我們很多日本的貴重禮物。

2006年2月, peter 發了一個 mail 給我 , 他去上班 , Junko在家做家事並且去學習匈牙利語言 , 他們努力的生活著 。

2006年3月24日, 我因為Junko 的請求 ,花了2個小時寫了一封英文長信給上杉先生 , 請求她搭應 Junko 跟 Peter的婚事 , 我在下午6點多發了mail 跟 fax , 上杉先生在晚上9點多 , 回覆了我的mail , 仍是那樣的禮貌 , 只要他多說一點跟以往不同的文字  , 我似乎就是可以感覺到他對女兒的不捨。而這一封信 , 卻是讓我在日後痛苦不已 , 無法自處的一封信……….

上杉先生的回信 , 他是這麼說的 :

We are very glad to received your long Fax and E-mail.  We were supported by your opinions. Thank you.  Is it a little hot at daytime in Taipei? I think that you are very busy everyday.  We are busy also and little tired.  We hope to see you again and go t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ness.  Oyasuminasai!  from your friend      Takumi

2006年的5月27日 , 上杉先生來信

We will go to Hungary next month for Junko's wedding.

有情人終成眷屬 , Junko 寄來歐洲的婚禮照片 , 兩個人滿臉洋溢的幸福 ,

2006年5月30日

Sorry late for sending you a mail. We are happy but we feel sad that Junko lives in very far Hungary. We will have very homely wedding reception in Hungary.   We hope that you and your family are well.  from your friend Takumi

…………………………….

2006年6月20日 Junko 從匈牙利來了e mail

因為懷孕 , 因為匈牙利的經濟一直不好 , Peter 身兼數份工作 , 在家突然生病暈倒了 , Junko 很擔心在歐洲無法這顧好她自己跟即將出生的寶貝 , 他們決定要回到日本生活 , 媽媽同意了 , 晚一點要跟爸爸說。

2006年11月 , Junko 開始安排回日本的事情 , 他們想過境回來台灣看朋友 , 但是 Peter 無法取的台灣簽證入境 , 於是我寫了一封邀請信給台灣駐匈牙利辦事處 , 請他們發給 peter 入境台灣的簽證 , 她們已經決定在12月30日在我家過一個晚上。

2006年12月28日 上杉先生又發了一個 mail 給我 , 仍是不斷的感謝跟滿滿對小夫妻的擔心

Thank you for a mail. You and your families are well,I hope. Junko will go there before her coming back to Japan. We are glad for their coming back, but we are anxious about their future a little. Please give them some opinions. We hope that you and your families are happy. See you again! from your japanese friend Takumi

2006年12月30日Junko 大著肚子 , 從歐洲飛回亞洲 , 小d 也從台中上來台北與他們相見  , 還有幾個日本朋友一起 , 晚上吃了酸菜白肉鍋跟烤鴨  , 第二天一早她們就要回到日本大阪 , 因為當時長榮還沒有飛中部國際機場 , 對名古屋空難記憶猶新的日本人 , 是絕對不坐華航的 , 所以他們只好從大阪的關西機場進出了 , 對住在三重縣的她們來說 , 真的比較遠。

2006年12月31日一早 , 我們送 Junko跟Peter 到桃園機場 ,下午 ,上杉先生就發mail 給我  , 他們已經在關西機場接到心愛的女兒跟女婿了 , 準備返回三重縣的家裡, 還是滿滿的感謝 。

對了,

樹林阿姨開在 Junko家附近的台灣餐廳2006年11月19日結束了。

2007年1月22日 Peter 開始在家裡幫上杉先生工作了。

2007年2月9日 , 我們全家跟了一個便宜的旅行團 , 到合掌村 ,到高山市 , 其中有一天是自由活動 , 早上去了奈良 , 見了 H跟她的爸媽 , 傍晚到了久居 , 跟上杉家一起吃飯 , 那時 Junko 大著肚子 , 上杉先生跟太太 , 也忙到八點多才來到餐廳 , 在津市很好的餐廳。

2007年3月14日, 春 誕生了。

2007年8月1日 , Junko 開始營養師的工作了 , 2007年7月底,她們要開始獨立生活了。

2008年1月20日 , 我們到東京自助旅行 , 跟 H 跟 Junko 都通了電話。

2008年2月14-18日 , Junko 跟Peter 帶著春 , 來到台灣 , 他們要把小孩介紹給在台灣的朋友同學們  , 台灣就像他們的老家, Junko這麼說。Junko帶著春在我家睡了一碗 ,小d 也一起 , 我們3個跟小baby一起睡在和室 , 飯店的房間讓給 Peter跟學中文的瑞士友人 。 我們也到了圓山飯店吃飯 , 當時春還沒一歲 ,不會走路 , Peter 把他帶得很乖 , 很好很健康。

這期間的日子 , 上杉先生還是一直給我 MAIL , 就2-3句話 ,說說天氣 ,聊聊工作狀況 , 希望大家都多注意身體健康。

久6.jpg

2009年8月13-16日 , 日本的盂蘭盆節, 上杉先生說 ,他每天都要玩 RC-Plane

2010年1月 , 我們全家去了東北看藏王樹冰。

2010年3月5日 ,Junko 發了mail給我 ,她因為車禍過 , 不敢再開車 , 他被換到新的辦公室 , 工作沒有辦法再繼續,  所已辭職了, 然後她發現懷孕了, Peter 在日本不好找工作 , 他們決定到荷蘭去尋找機會 , 展開新生活。

2010年3月26日(五)  ,Peter 飛往荷蘭 , 過境在台北 ,我在3月27(六)中午跟他在sogo吃飯 , 3月28日(日)晚上則是全家跟他一起吃晚餐 , 星期六的中午 ,我跟Peter聊了很久很久 , 知道他們的狀況 ,日本的經濟不好 , 第2個小孩要出生了 ,他35歲了一定要再拼一下 , Peter 說,他在日本的學生 看到英文老師都會趕快跑掉 ,可是在SOGO時 ,有一個台灣的小孩子忽然自己跑來跟 Peter 練習說英文 , Peter 說 , 這就是日本跟其他國家不一樣的地方。荷蘭是歐盟相對和善的國家 ,他也有在荷蘭生活的經驗 ,他想要去拼 ,歐洲的生活福利跟步調都比日本好 , 凱莉也努力幫他尋找歐洲旅遊業工作的機會 , 然後,……我應該為了他們 , 把我多年的荷蘭朋友得罪了 ??? 因為她不再回信給我了………..

2010年3月30日 , Junko 發了mail 給我 , 她看到我們家跟Peterㄧ起晚餐的照片 , 她哭了 , 因為孕婦 , 因為帶著小孩 , 先生遠在歐洲打拼………….

2010年5月 , Junko 想到歐洲跟 Peter 團聚 , 但是她必須一個人大著肚子帶著春 , 飛20個小時到歐洲………….暈

2010年7月 ,Junko 開始擔心他在歐洲生孩子的事情 , Peter 好像還沒把歐洲的家準備好 , 荷蘭的醫療進步  , 但是生孩子的時候誰能照顧她 ? 最後她決定 , 她要在日本生產 , 等過一陣子再到荷蘭去生活。

2010年10月3日 , Peter 又從歐洲飛回日本 , 他要陪 Junko生產 , 我幫他訂了過境台灣時的旅館 , 也讓她帶了很多的禮物給上杉先生 , 上杉先生也回 mail說了謝謝。

2010年10月1x日 , 蘭出生了。

2010年10月20日 , Peter 又飛回歐洲了。

2011年1月21-25日 , 我到日本奈良玩 , 1/22準備跟 H 到久居去見他們 ,晚上再回奈良看山燒。Peter 也準備從歐洲飛回日本 , 然後把母子三人帶到荷蘭

2011年1月21日 , 我抵達關西機場 , 在海關被攔了下來 , 很仔細的檢查我的行李 , 拖了10幾分鐘才出來 , 結果我一出海關 , 在入境大廳竟然看到Junko 跟春就在門口 , 我嚇了好大一跳 , 你們不是來接我的吧 ? 我們約的應該是明天的午餐吧 ?此時 Peter 竟然從海關的另一扇門走了出來 , 他說 , 他也被海關攔了下來 , 一個空箱子被翻過來翻過去 , 然後我們竟然就遇見了 , 要相約也沒有這麼巧吧。 我們到了機場的餐廳一起吃飯 , 然後我往大阪走 , 他們回三重縣,互道明天見 ,我把要送給他們的禮物 , 請 Peter 拿出空箱子 , 通通裝起來帶走。

久8.jpg

2011年1月22日中午 , 我跟 H 到了Junko 家 , 上杉先生一直很忙 ,他望向H 說 , 妳是台灣人吧 , H 笑得彎下腰來 , 連用標準的日文說 , 喔 不不. 我真的是日本人 , 當時所有的患者都開心的笑了, 上杉先生是一個幽默的人 , 他總是帶給周圍的人歡笑 , 因為他在下午4點前要到達名古屋 , 所以這個下午他不能跟我們一起吃午餐  , 他深感抱歉 , 這是我第三次見到他 ,也是最後一次。

2011年的3月, 東日本大地震。

2011年的7月, 我寄了芒果給 H跟上杉先生及太太

2012年的6月, 我寄了荔枝給H 跟上杉先生及太太, Junko回日本度假

2012年的7月, 我從名古屋中部機場開始了7天的旅行 ,上杉先生發mail說 ,很可惜沒有時間會面 , 但是 , 他會揮著手對我說 hello , 請隨時注意他大大的揮手喔 !!!

2014年的4月, Junko 發mail 給我 , 他們決定回日本生活了,  可能是1月份就回日本了 ?  Junko 4月11日開始上班 ,買了一個35年的房子 , 離老家5分鐘 離國小1-2分鐘 , 春是2年級了

2014年7月 , 我寄了芒果給 H跟上杉先生及太太

2014年11月, Junko 寄來了一箱餅乾 , 還有一個很大的驚嚇 , 2014年的9月, Peter不見了 !  

而這一年春是8歲 , 蘭是5歲………………….

===================================

 三重縣 御在所

 https://www.gozaisho.co.jp/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249231878

https://cheltenham999.pixnet.net/blog/post/404056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