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6() 成都演講活動及午餐 , 下午高鐵往重慶 , 重慶晚餐    

 都65.jpg

 成都雨霧之都 , 煙雨濛濛 , 霧跟霾分不清 , 拍起來的照片都糊糊的 , 當地人直說 , 成都也是個霧都 , 只是誰也說不準這灰灰的天氣到底是霧還是霾 。成都是四川的首府 , 成都計程車司機侃侃而談 , 說是這兒的房價也漲了 , 還問工作人員 , 後座的乘客是打哪兒來的 , 一聽說是台灣 , 氣氛變得有一點點窘 , 他似是要證明成都市不比台灣差 , 話說這城市哪個好哪個差 , 標準可也難說 , 大家開心就好 ; 在別人的土地上 , 適時的稱讚對方總是正確的選擇。

慶103.jpg

慶104.jpg

中國的高鐵 , 因為13億的人口人多 , 進高鐵站就像進機場空港一樣 , 人員跟行李都要全程過X光安檢 高鐵站外有很多打零工幫忙提行李的人 , 看到這麼多的人擠著進高鐵站 , 擠著進搭車月台 , 只能嘆口氣說 , 真是人多啊 !!! 腦中瞬時浮現民初歷史劇 , 人民大遷徙的畫面  

慶105.jpg

慶106.jpg

慶107.jpg

慶108.jpg

慶109.jpg

慶110.jpg

慶112.jpg

慶113.jpg 慶115.jpg 慶117.jpg 慶120.jpg 慶121.jpg

高鐵速度快 , 這幾年在中國很多路線通了 , 成都是四川的首府 , 重慶市是直轄市 , 都是西邊的重點城市 高鐵票採實名制 , 每張票上面都有QR CODE , 也有乘客的名字跟身分證號碼完整的列印在上面 。你只會感覺 , 你的一舉一動 , 你的遷徙 , 你的付款 , 你吃了什麼……….都是透明的

慶123.jpg 慶124.jpg 慶125.jpg 慶127.jpg 慶128.jpg 慶130.jpg 慶131.jpg 慶132.jpg

抵達重慶 , 主人租了休旅車來接 , 說是高鐵站停車場很進步 , 繳付停車費只要拿出手機遠遠的對著牆壁上的 QR CODE , 感應過就會直接付款 , 馬上就可以出站了 , 是一個偉大的進步 司機隔空掃碼掃了很久 , 還是下車 , 再拿著手機對著牆壁繼續掃碼 , 不知怎麼的一直掃不出來 , 有點糗 結論還是很偉大 , 條碼掃過了 , 我們可以出站了。

慶135.jpg 慶137.jpg 慶138.jpg

這個旅館很大氣 , 房間很大 , 推開房門過了洗手間 , 就會看到一個大浴缸擺在房間的空間中 , 沒有任何遮蔽 , 很有創意 ; 洗手間跟淋浴間是並排的兩個空間 , 共用一個玻璃拉門 , 關了廁所就遮不到淋浴室 , 創意再加一筆。 書桌旁邊有一面到天花版的書櫃 , 裡面擺滿了中國經典大文庫 , 住旅館還能增加中國古文經典知識 , 也是一絕 。拉開窗簾 , 隔著花園空地 , 對面是一大棟的商場 ,上面竟然掛了一個招牌 (成龍影城) , 還有他的大照片 , 趕緊把窗簾拉上  

慶140.jpg 慶141.jpg

晚上主辦人又帶著車子來接人 , 大家一起吃個重慶第一次的晚餐 在車上 , 大家聊起了出版業的現況 , 大陸人猛唉 , 說現在中國的年輕人都不看書了 , 我說台灣也差不多 , 台灣的出版業也是很辛苦 , 我們這些老人家裡書堆很多 , 有時候我也會上網把舊書賣掉 , 拿到的錢再換買新書 全車的人好像看到怪物 , 新書又新又便宜都沒人看了 , 台灣還有人在買賣舊書 ???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 霎時我又成了全車中的奇特人物。 還有人問我說 , 你們台灣人對重慶的印象是不是都來自瓊瑤的小說 ??? 沙坪壩 ??? 我是當場三條線 , 不知道該說是還不是 , 我真不好說 , 其實是對日抗戰的大後方 怎麼感覺大陸人在某些方面比台灣人還敢說 , 我們是客 , 還是小心保守一點 , 笑笑就好, 別亂接話 , 瓊瑤倒是屬於安全話題  

慶143.jpg 慶144.jpg

桌上來的食客們是四面八方各個省份 , 大家對重慶料理也是好奇 , 說重慶人是不是每個人都是吃辣高手啊 ??? 是不是無歡不辣 ??? 是不是都是辣椒加三瓢啊 ??? 我忽然想起了四川航空上面的辣椒傳奇 , 連忙拿出來跟他們分享 ,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說道 , 其實海南航空也有 , xx航空也會提供 , 我的老天鵝啊 !!! 果然我是少見多怪了。

慶145.jpg 慶146.jpg 慶147.jpg 慶148.jpg 慶149.jpg 慶150.jpg 慶152.jpg

從我抵達重慶高鐵站開始 , 從司機拿手機掃QR code 付停車費開始 , 從到餐廳的車程上 , 從餐桌的聊天上 , 每個人都在讚嘆感恩<支付寶>的神奇強大 , 話題一直圍繞在支付寶上面 , 彷若那是全世界無人能敵的偉大發明 , 連巷口買菜買水果都用支付寶 , 大家已經好久沒有看過人民幣現金長什麼樣子了。 我被轟炸了大半天 , 實在忍不住 , 清了喉嚨一下 : 各位 , 可否聽我一問 , 我從下午到現在 , 聽了一整晚的支付寶 , 我可以體會你們對它的崇拜 , 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 , 如果支付寶那麼好 , 為什麼全世界只有中國用<支付寶> ??? 那是很高深的科技嗎 ? 是上月球的科技嗎 ? 是發射核彈的高科技嗎 ( 那幾天剛好金小胖在發瘋亂射飛彈 ) ? 為什麼美國人不用 ? 為什麼日本人不用 ? 為什麼歐洲人不用 ? , 我到底只是吃了麻辣的宮保雞丁 , 怎麼很像是吃了熊心豹子膽  ?  現場一片安靜 ? 每個人都停了下來思考 。哈!!!! , 主人說 : 吃飯, 吃飯 , 別只顧著聊天 , 辣子雞丁好吃  , 雞湯不辣是特別為台灣來的客人點的 , 大家多吃一點   

慶153.jpg

慶1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